工信部参与"百强县"评比?主办方系"孙子辈"咨询企业

作者:林培
发布时间:2016-08-05 00:54:14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工信部参与“百强县”评比?

  主办方系“孙子辈”咨询企业

  还原真相

  一份“2016年县域经济100强”榜单昨天出炉,发布方的名称竟有23个字之多——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的赛迪顾问。“赛迪顾问”?很多人恐怕还头回听说,但其标榜的身份显示:这是工信部的“嫡系”,榜单权威性不言而喻。

  事实上,很多媒体做标题时,直接将工信部冠为发布方。也从昨天开始,本报“还原真相”栏目不断接到市县电话,询问工信部为何参与“百强县”评比、赛迪顾问公司靠不靠谱?

  工信部和研究院称不知情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网站显示,它是直属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科研事业单位,而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又是其下属咨询公司,相当于工信部的“孙子辈”企业。

  记者昨天电询工信部政策法规司:“是否参与‘百强县’评比?”对方回答:“新闻稿里说得很清楚,榜单是赛迪而不是部里发布,别问我们。”“工信部怎么研究起县域经济来了?”记者又问。“县域经济也包含工业、信息化内容,我们研究院关注的领域很广,可问他们。”

  对于记者的同样问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办公室人员的第一反应是:“不知道这个评比,院里官网还挂了?”在得到记者否定回答后,她报出一个手机号码,说:“这是赛迪顾问公司大客户部经理电话,直接问她。”

  “对!这个榜单是我们团队做的,也是按照部领导要求做的。”接通手机后,大客户部朱经理肯定作答。

  评价体系标准不公开

  “2015年,东台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1.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80元,都比海安县高,为何海安高居榜单59位,而东台跌到85位?排名的依据何在?”记者满腹疑问。

  朱经理解释说:“赛迪有自己独立开发的评价体系,并建有自己的数字模型,但都不公开。能透露的是,如不向地方要报表数据,而是从部里直接调取权威数据;再如,根据赛迪自己的理解和标准,对地方的经济实力、经济水平、社会民生、经济活力等作综合性评估,而不是单维度比较排名。记住,如果有差距,就差在综合上。”

  “综合是什么?总该有标准吧?”记者刨根问底。“综合的因素很多,但标准真的不能说,没法公开。”她坚持道。

  “这不是暗箱操作吗?”记者质疑。“不能这样说,不要怀疑工信部榜单的公信力。”她一再强调,“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评估团队水平专业,而且不收地方一分钱。对了,你问这些干什么?”她突然警觉起来。

  记者称“受县领导委托,咨询明年如何上榜”,她这才放心地说:“没上榜或排名靠后的,肯定有差距、有原因。我们可以帮你们诊断,迎头赶上。”

  “诊断报告不是三五万的事”

  “明年真想上榜?有兴趣的话,可以邀请我们团队过去调研。”她建议。

  “几个人?费用高吗?”记者接着问。“三四个人。作为合作的乙方,你们要提供食宿和交通费,这没多少钱。主要是最后出具的针对性的调研报告,要产生一些费用,但关系到能否顺利入榜。”

  “大概多少钱?”记者问。“这要同团队商量下,过10分钟答复。”随后她挂断电话。

  “对不起,电话中不方便谈费用的事。”10分钟后,她如约来电,诚恳地说:“我们是首次发布榜单,目前来电咨询的地方很多,费用是个极其敏感的问题,面谈为宜。”

  记者借口“要向领导汇报”,问她“一两万够吗”?她笑答:“不止。”记者追加到“三五万?”她立马提高语调:“出份调研诊断报告,可不是三五万的事。要到很多企业调研,产生很大工作量,报告必须是有质量的报告。”“那10万呢?”“我不承诺具体数字,只要相互信任,价格好商量。告诉你的领导,我们也不会要三五十万,狮子大开口。主要是帮你们找问题,补入榜的短板。”

  地方政府对榜单不必在意

  “‘百强县’评选一直饱受诟病,过去是民间组织评,今年又多出一个企业评,说明地方有不断增长的‘榜单需求’。”国家行政学院教研部副主任刘旭涛对记者说,现在评选方都标榜“不收钱”,可他们学雷锋吗?再说,政府亮政绩也“不差钱”,双方很容易达成“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式的默契。

  他认为,各种公开不公开的评价体系,说破天,还是那几个硬指标。否则,全国那么多的县,得要多少人来“综合考评”?关键是县域面广量大、千差万别,不是一个功能区,不管用什么公式、模型来套,只会挂一漏万,导致不科学、不客观的结果。“百强榜”说到底还是GDP导向,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合拍。

  “不管评选方有多大的来头,开出多大的诱惑条件,地方政府都应保持务实定力,不哗众取宠。”刘旭涛说,上榜的县不要自得,落榜的县也不要自卑。“县域强不强,老百姓心中都有一张榜。”

  本报记者 林培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