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债发行利率连创新低,避险情绪助推债市火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6 00:34:52
来源: 财经网


万得通讯社报道,中国财政部周三(8月3日)发行了350亿元10年期人民币国债,发行利率为2.74%,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预估为2.77%。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境外机构已连续第九个月增持中国国债,7月环比增加约36.5亿元至3218.73亿元人民币,年初至今增加近30%。资金避险需求强烈,成为火爆债市的重要推手。

另外,中国财政部7月22日发行的30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4258%,为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30年期国债二级市场收益率7月21日报3.35%。

今年以来,挥之不去的经济忧虑提高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中国国债也加入到了全球债市的上涨浪潮之中。

宏观经济环境影响

国家统计局8月1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9,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创五个月新低,时隔四个月再次跌破荣枯线。

此外,上半年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受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制造业多数行业投资增速普遍回落,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21个行业投资增速较1—5月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上半年固定投资、民间投资增速均出现回落趋势。其中,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3%,增速比1—5月下降0.4个百分点;工业和房地产业民间投资增速分别比1—5月下降1.7个和0.6个百分点。

国泰君安发布研报认为,投资加速跳水,通胀持续回落,利率加速下行。影子银行收缩,引发的信用收缩很可能超出市场预期,机构“资产荒”升级。在投资下行和机构配置需求推动下,中国债市将加速上涨。

监管趋严推高债市需求

除了宏观经济环境的因素,当前国内监管政策的调整,也对债券市场形成了影响。

美银美林利率策略师Chen Yang表示,中国银监会据称加强银行理财业务监管,目标旨在减轻金融风险以及抑制影子增速。当前理财产品投资中对于中国主权债、地方政府债券、央行票据以及政策性银行债券的投资力度仍不够,若新规实施,料将推动中国主权债以及准主权债的需求;此外,将表外风险资产转为表内低风险资产的置换效应以及投资境外资产渠道仍受限制等因素都将推动对中国主权类债券的需求。

债券收益率下跌空间料有限

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师Shen Bifan称,经济增长势头相对较弱,因此债市保持了看涨氛围,不过鉴于最近二级市场上的涨势,发行利率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料将有限。

广发银行高级交易员颜岩称,投资者预计经济将呈现“L型”增长之际,超长期国债相对较高的收益率仍有吸引力,人们迫切希望找到收益较高的安全资产,这样的债券能满足这个需求,不过收益率经历了本周的快速下滑后可能会暂停跌势。

中国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8月3日称,应该择机进一步实施降息、降准政策,以帮助降低企业成本、提振投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