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体育培训,有热度更要有品质

作者:林华维
发布时间:2016-08-05 00:29:22
来源: 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个性化需求增加,但缺乏优质教练和标准是软肋

  暑期体育培训,有热度更要有品质

  新华调查

  1日上午10点,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训练馆南侧的两个篮球架下,张展畅和另外两个教练正在指导30多个孩子传接球,教练和孩子们的衣服都被汗水浸透。这个篮球培训班是由兰博文体育培训机构租用奥体中心场地开办的,专门针对青少年进行篮球培训。暑假班每期10天,每天从上午9点半到11点,30人的名额很快就报满。

  南京奥体中心一半场地用于培训

  这个篮球培训班只是夏天火热体育培训的一个缩影。在南京奥体中心体育馆训练馆内,几十片场地都已出租一空。在奥体中心西部健身园区,针对5到15岁儿童和青少年的苏体拉玛足球学院培训班,5个年龄段的报名人数均过百。不过,暑假最为火爆的还是游泳培训,自暑假以来,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报名参加游泳培训的青少年已超过1100人。南京奥体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银传高说,用于青少年培训的场地占全部开放场地一半以上。

  近几年,暑假体育培训开始火热。不仅南京奥体中心、五台山体育中心、南京全民健身中心等大型体育场馆暑假体育培训都很热,小区健身会所、社区文体中心的体育培训活动也红红火火。南京河西的清竹园小区,会所开办了青少年游泳、羽毛球等培训班,报名踊跃。

  培训的个性化需求明显增加,是今年暑假青少年体育培训最大特点。以南京奥体中心为例,今年一对一、一对二等形式的小班化、个性化培训需求明显上升,占培训总数近五成。在奥体开设的22个培训班中,只有3个培训班是集体班。此外,今年父母和孩子一起报名参加培训的亲子班也明显增加。

  家长观念转变带热体育培训

  体育培训火热的背后是家长体育观念的变化。上周六,记者在南京奥体中心西部园区遇到陪孩子踢足球的张培民,他孩子秋天上四年级,这个暑假除了给孩子报了语文、数学培训班外,也报了足球培训班。“语文、数学培训班不报不安心,人家孩子都在上,你孩子不上,开学不就落人后面了么?”但足球培训班是他和儿子一致希望上的,“既锻炼身体,还能增强孩子的团队协作精神。”

  淮安市体育中心这个暑假开办了针对青少年的游泳、篮球、羽毛球等培训,培训名额被一抢而空。该中心主任刘森明显感受到家长送孩子过来培训时的心态变化:“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假期能够学会一项体育本领,培养体育爱好,在体育运动中锻炼意志品质。”长期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认为,70后、80后家长相比于他们的父母更加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尽管孩子文化学习压力大是现实,但智商、情商、动商共同发展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家长所接受。

  家长体育观念的转变,带来了巨大的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记者了解到,暑假体育培训一期的时间一般为10天到15天不等,每天一堂课,每堂课时间在1个半小时左右,每期培训费用少则1000元,多则两三千。而一对一、一对二等个性化培训价格就更高了,一节课的费用就在两三百元以上。

  缺乏质量标准和优质教练是难题

  正是体育培训这块巨大蛋糕的诱惑,体育场馆、社会机构、甚至个人纷纷开办起体育培训班,各种培训班鱼龙混杂,有些培训班甚至没有固定场所。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缺乏服务质量的标准参照和优质教练员,是目前体育培训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资质、规范应是任何培训班必须具备的最基本条件,不过,目前国内体育培训方面还缺乏统一的认证,参加培训后怎样才算合格,目前普遍没有一个标准。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杨洪星说,目前我国只对游泳、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潜水和攀岩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的经营制定了明确管理办法,而一般体育培训机构只要在工商部门注册就可以了。

  南京奥体中心只有游泳馆聘请了40名专兼职教练员。银传高介绍,游泳馆能够留住教练,主要因为游泳馆与附近8所小学合作办学,这些教练更多地服务于平时的游泳教学。“其他项目不敢聘请教练,一是优质教练员太少,二是费用太高,网球、羽毛球等教练员一般都自己招生办培训班。”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孩子在培训班上能否遇到一个好教练,往往靠的是运气。

  面对急剧增长的培训需求,教练短缺将是体育培训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一大难题。近几年,有些体育运动协会已开始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对教练进行身份认证和注册。不过,体育运动项目有几十项,每一项的培训标准都会有所不同,更关键的是,这些标准规范的制定和被社会认可仍需要较长时间。有专家建议,能否由体育部门或体育总会等行业协会建立一个平台,把退役运动员和社会上的教练、体育老师聚合起来,让教练资源充分流动,这或许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体育培训教练短缺的困境。

  本报记者 林华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