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书写女子跳台传奇 成就三届夺冠梦想(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5 13:29:44
来源: 央视

2016年8月10日,女子10米跳台双人决赛上演巅峰对决,跳水天才陈若琳与搭档将向第5枚奥运会金牌和女子跳台传奇发起冲击。她能否再创辉煌,创造女子跳台奥运三连冠的传奇伟业?

  虽然赛场瞬息万变,但陈若琳无与伦比的实力和成绩使大家对她信心十足。这位来自江苏南通的24岁女孩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惊喜与神奇。她在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上连续获得女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项目冠军,是首位在奥运会、世锦赛及跳水世界杯的女子10米跳台单人、双人项目中全部夺冠,成功实现“大满贯”的跳水选手。

  北京奥运会上的陈若琳

  老资历的年轻选手

  陈若琳年龄不算大,还有半年才满24周岁;陈若琳资历足够老,2006年出道以来年年在世界跳水三大赛斩获金牌,目前手握25枚三大赛金牌。

  女子跳台,是公认的小龄项目,尤其在中国,人种差异和人才厚度的优势,使中国女子跳台选手出道早、新老更替速度快。当年伏明霞12岁摘取世锦赛金牌,世人为之一惊,桑雪、李娜、劳丽诗、李婷等同样早早走上前台。她们出道早,绝大多数人谢幕也早,几乎只有伏明霞成功转型转战跳板。陈若琳的持续辉煌,不断刷新女子跳台乃至跳水的世界之最,让她成为中国女子跳台的“异(天)类(才)”。

  2006年初,陈若琳开始参加国际比赛。当时贾音、袁培琳已是世锦赛冠军,蒋李双、王鑫、康丽、汪皓资历都不比她浅。陈若琳在同拨选手中并不突出,然而1年之后,她脱颖而出,一跃成为跳水界的新星。2007年至2008年,跟陈若琳一拨的小姑娘进入发育期,短短一两年大家个子冒上去了,体重涨了很多,但力量等后天条件难以同步上升,以致实力陡降。于是,贾童、袁培琳等小花迅速凋谢,王鑫、汪皓虽有幸参加奥运会,但她们在国际赛事的活跃时间,远远不及陈若琳。

  有人会永远赢下去,唯一的区别是勇者会被打败却永远不会被打趴下,而陈若琳就是这样的勇者。但一般人并不知道这位勇者付出了怎样的代价。陈若琳身边的搭档走马灯般地更迭,她还在坚持。在过去5年里,她一直在与发育、体重和难免的懈怠抗争着,从未低头。

  看着队友吃肉的奥运冠军

  身体发育意味着个子变高,体重增长,这对跳水、体操这些讲究旋转腾挪的技巧性项目可算是“灭顶之灾”。 如何克服身体发育带来的影响,一直是女子跳台选手面临的一道“难关”。

  为控制体重,陈若琳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代价。从2010年起,她就开始节食,这一坚持就是整整7年。伦敦奥运会前,陈若琳的主管教练任少芬为身高1.58米的她定下了一条体重警报线——92斤。对很多女孩而言,这个数字似乎不难实现,但日复一日的大运动量训练,对陈若琳来说不啻为巨大挑战。

  最近谈到南海时,网友们有个很诙谐却也实际的说法:“中国一点都不能少,谁知道那些岛礁会长出什么好吃的。”是的,美食是难以抗拒的。但为了跳水梦,陈若琳常常看着队友大口吃肉,而自己只能吃点素菜,甚至常年只吃一顿饱饭。除了一天三顿,对于这些跳水女孩而言,零食的诱惑甚至更“要命”,冰淇淋、蛋糕等使人很难管住嘴。曾是陈若琳搭档的贾童,因为管不住嘴,体重迅速增长,竞技能力下降,最终只能选择退役。而陈若琳自己也一度被零食所诱惑,有段时间小脸都鼓了起来,体重甚至到达了51公斤。但陈若琳之所以是陈若琳,正在于她与众不同的顽强毅力。为抵御美食诱惑,每晚陈若琳总是早早上床睡觉。如此一来,她将发育的影响控制在最小,并凭借技术和经验优势,在一系列赛事中续写辉煌。

  不练跳水没意思的跳水运动员

  身体控制只能做到一个度,毕竟陈若琳发育后个头长了二三十公分,身体也比当年胖得多。伦敦奥运会后,记者好奇:为何发育因素对陈若琳的影响比其他队员小得多?陈若琳的教练任少芬解释:她基础特别扎实,当身体能力下降时,技术优势让她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这些年除了控制体重,陈若琳一直努力改进发育后的入水效果,这些都是依靠一天天的苦练才能逐渐攻克的。她是个好强的姑娘,十分热爱跳水运动;她自尊心特别强,每次给家里打电话从来报喜不报扰,失败后她总是一声不吭地加码训练,家人往往是事后通过教练才知道内幕。伦敦奥运会后,陈若琳对未来作过一番思考,最终的结论是:不练跳水的话,真是没什么意思了。当时她甚至将退役时间定在2020年奥运会。

  央视体育频道《人在奥运年》节目曾讲述了跳水冠军陈若琳的奥运故事。节目一开始有陈若琳在做治疗的画面,惨叫声不断。每天训练完,陈若琳都要进行治疗。训练消耗了大量体力,治疗也毫不轻松,痛苦的治疗过程十分残酷,为了保持身体最健康的状态,这是必须忍耐的。陈若琳今年24岁,这个年龄在跳水界已是“暮年”。出道11年,伤病和体重的上升使陈若琳的跳水之路更加艰苦。作为“三朝元老”的陈若琳,身体素质的下降和伤痛的影响都是她不能回避的现实,但却不能阻挡她追逐奥运梦想。

  拨云见日的里约之路

  伦敦奥运会陈若琳再夺两金,此时20岁的她对于成绩感觉比较平淡。更由于体重一度上升带来竞技能力的下降,陈若琳在里约奥运周期出现过迷茫,她说自己每天都像混日子,混到退役的年龄退役就好了。如果按照当时混日子发展下去,陈若琳几乎无缘里约奥运会了。此时领队周继红再次扮演关键角色。对于陈若琳在2015年6月奥运选拔赛上的低迷状态以及训练的不认真,周继红对她进行了严厉批评。回顾那次经历,陈若琳说感谢领队把自己骂醒了。

  终于她再次让人们见到了那个永争第一的陈若琳。今年8月,陈若琳第三次踏上奥运征程,24岁的她现在很专注也很放松,对于奥运会这种残酷的竞争早已学会了泰然处之,陈若琳说只能一步步来,慢慢拼。女子跳台选手坚持到了24岁,还具有奥运冠军的竞争力,对于陈若琳来说已经不易。十年前,陈若琳在世界杯上华丽绽放,十年后她将在里约迎来自己的告别之战,如果能夺得双人金牌,她将超越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成为中国跳水第一人,当然吴敏霞也有机会在里约夺得自己的个人奥运第五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