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伞防晒更胜一筹? 防晒伞要这样选才对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1 15:57:48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持续高温,防晒也成了热门话题。据称防晒效果一级棒的小黑伞也成为今夏女性“新宠”,小黑伞防晒效果真的更胜一筹?南京市质检院专家林东翔表示,市面上的小黑伞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其质量其实也参差不齐。
 

“解密”小黑伞

林东翔介绍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小黑伞,其实防晒原理不尽相同:有一些小黑伞通过在背面加涂银胶涂层来达到防晒目的,还有一部分小黑伞的伞面则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基本没有防紫外线的效果,而正品小黑伞一般通过致密的伞面加上防紫外线处理来达到防晒效果,价格自然也相对较高。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并不是价格越高,防晒效果就越好,如果一把小黑伞兼具轻便、外观时尚、良好的防紫外线性能,那么价格就不会太便宜了。

选购时看清防护等级

伞漂不漂亮,看看就知道,可一把伞遮挡紫外线的效果,既看不见也摸不着,消费者该如何判断呢?根据《纺织品防紫外线性能的评定》规定,只有UPF(紫外线防护系数值)大于30,并且UVA(长波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时,才能称为防紫外线产品,防护等级标准为“UPF30+”;当UPF大于50时,表明产品紫外线防护性能极佳,防护等级标识为“UPF50+”。消费者在选购遮阳伞前可先查看防护等级标识,再选择适合自己的遮阳伞。

防晒效果好的不透光

一般防紫外线伞的伞面有三种处理方式:在染色过程中使用防紫外线染料;在伞面直接加涂防紫外线涂层;对伞面进行防紫外线处理,选用紫外线屏蔽剂或者紫外线吸收剂对织物进行处理加工。但这对消费者来说比较难判断是否做了处理。

直观的判断防晒效果好坏的办法是,消费者把伞撑开对着亮光看一看,如果透光性很强,则表明这把伞抵挡紫外线的功效一般,甚至根本没有抵挡紫外线的功能。此外,从伞布本身材质来说,厚的布料比薄的布料防晒效果好;深色织物比浅色织物抗紫外线性能好;聚酯纤维的防晒效果比一般纤维好。

价高抗紫效果未必好

有些防晒伞价格高,与伞的面料、手柄、配件、伞架材质、制作工艺、包装以及其品牌效应都很有关系,抗紫外线效果并不是其定价的主要因素。以面料为例,目前市面上用来制作防晒伞的面料除了过去的银胶、珍珠胶以外,还有像口麦克布、银葱色丁布、碰击布等新型面料,这些新型面料不仅可以抵抗紫外线,而且又有不错的视觉效果。但是,就抗紫外线效果来说,价格相对低廉的优质银胶则为最佳。

银胶防紫外线佳

涂层处理是伞面达到防紫外线效果的一种最常见的处理方法。一般来说,银胶涂层处理的伞布防紫外线性能远远好于经过一般染整处理的面料。同时,银胶涂层在内或在外并不影响防晒的效果,最好选择银胶在里面的,不易脱落。

如果想要挑选一把无涂层的防晒伞,需要特别关注织物密度。这实际上是非涂层面料抗紫外线性能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可通过最直接的方法来检验:一是看空隙,对着光观察撑开的伞布,若是几乎看不到空隙,或者将伞置于阳光下,影子较黑者,说明织物的紧密程度较好;二是看光泽,最好是选择有绸缎光泽的面料,如色丁布、麦克布等。相关样本测试结果显示,一些紧密程度好的伞布防紫外线效果比一般的涂层面料好。

防嗮伞不能当雨伞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杜长明医师特别提醒,雨水对防晒涂层有腐蚀作用,为了保持遮阳伞的防晒性能,最好不要把遮阳伞用来防雨。如果伞面脏了,可以用质地较软的刷洗工具蘸清水轻轻刷洗,但是不能用手搓洗,清洗次数更不可过频,否则也会影响防晒效果。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