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有结节 不必草木皆兵 但需要定期随访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1 16:05:40
来源: 人民网
一般直径小于0.8厘米、边缘清楚光滑的多为良性结节,对于直径超过0.8厘米的结节,则要遵医嘱动态随访
 

医学指导/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胸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王继勇

早期肺癌无任何症状,只能靠体检发现。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提升,人们越来越重视体检,在体检中发现肺部有小结节的人也越来越多,有一部分人为此忧心忡忡,担心自己患上了肺癌。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主任王继勇指出,检出小结节需要高度关注、定期随访,但不必草木皆兵,因为肺部小结节并不都是肺癌,一般来说直径小于0.8厘米、边缘清楚光滑的,大多数是良性结节。

干咳超两周 要高度怀疑肺癌

目前在中国70%~80%的肺癌病人一发现已是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

王继勇介绍,早期肺癌无任何症状,只能靠体检发现。肺癌的可疑症状包括:干咳、咯血、胸背痛。干咳是肺癌最早期的症状,尤其是在没有感冒和咽炎等情况下干咳超过两周,要高度怀疑为肺癌,必要时要做CT检查,如果出现咯血和胸背痛等情况,就更加提示肺癌的可能。

有些人也许会有疑问,为什么肺癌那么可怕,病人自己却没有明显不适?

王继勇介绍,这跟我们肺的结构有一定关系,人体有五个肺叶,左肺有两个肺叶,右肺有三个肺叶,人体只要有两个肺叶能正常工作就可以基本正常地生活,最多出现易疲劳、气短等表现,所以很多时候当出现症状后已经是肺癌晚期了,这也是肺癌最恐怖的地方

早期发现肺癌 首选低剂量胸部CT

如何才能早期发现肺癌呢?

王继勇介绍,低剂量胸部CT是发现早期肺癌的最有效的方法,其敏感度是常规胸片的4~10倍,可以早期检出肺癌。国际早期肺癌行动计划数据显示,低剂量胸部CT年度筛查能发现85%的I期周围型肺癌,术后10年预期生存率达92%,可以降低整体肺癌死亡率20%左右,所以有肺癌高危因素的人群建议每年检查胸部CT。2015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本单位四十岁以上职工胸部CT体检,在1389名员工中共发现确诊了21例肺癌。

“问题是CT价格比较贵,有必要每年都做吗?胸片、胸透能起到早期筛查肺癌的作用吗?”临床上经常有患者这样问。

王继勇解释说,做胸透和拍胸片,如果有肿块挡在心脏、食管、膈肌、肋骨后面,特别是对于小于1cm的小结节,医生是看不见的。CT进入中国30多年,目前已经有大量证据表明使用胸部CT做肺癌筛查可以及早发现早期肺癌,并能够降低20%的死亡率。目前在很多地方,政府已经认识到CT对发现早期肿瘤的作用,在青岛,CT的价格从去年开始已经降到120元/部位。

王继勇表示,与治疗肺癌的费用相比,肺癌筛查的费用几乎是九牛一毛。目前一个晚期肺癌患者在中国内地,平均治疗花费11万元,而且治疗后生存期是按月计算,并不长。如果可以早期发现,术后一般不需要化疗,只需要注意复查,一个微创手术大概5~6万元,术后可以达到长期生存目的,10年生存率达到90%。而真正到了晚期,11万元仅仅只是平均数字,有些甚至达到了几十万元、几百万元。

还有人担心老做CT会不会导致射线超标,王继勇介绍,肺癌筛查用的不是CT的常规剂量,是低剂量的螺旋CT,这时的射线是正常射线量的1/6,也就是连续6年,每年做一次CT筛查,辐射剂量跟平时一次CT的剂量一样。即使是按照常规剂量计算,几年做一次胸部CT对健康也没有什么影响。

直径小于0.8厘米的结节多数为良性

如果在体检时发现了肺部小结节怎么办?

王继勇表示,在有吸烟史、肺癌家族史等因素的肺癌高危人群中,发现肺部小结节是常态。上海市胸科医院组织开展的一项早期肺癌筛查项目发现,在2892名肺癌高危人群中,肺部小结节检出率高达1/4。临床中一般认为肺部结节小于0.8厘米、边缘清楚光滑的,良性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仍然需要定期观察,如果结节在短时间内快速增大,则不能排除是恶性的(如果是恶性结节,病变增大一倍的时间约为300~400天;如果结节倍增时间大于600天,那么说明其恶性概率很低)。大多数结节在两年内未观察到生长,一般可视为良性。如果肺部结节大小超过0.8厘米,特别是边缘不规则,看上去有又短又细的毛,则认为恶性的可能性比较高。

王继勇继续介绍说,良性结节在随访期间一旦出现增大、有实性增密、结节有增强或有肿瘤微血管CT影像征这“三增”时,建议手术,以免延误早期肺癌的诊治。他表示,有五类人在体检时发现肺部小阴影或小结节时,更要高度重视,包括长期吸烟、烟龄超过20年、每天抽烟超过20支以上者,或有被动吸烟的人群;年龄在40岁以上者;伴随有胸痛、咳嗽、不明原因的痰中带血丝、消瘦、体重下降等症状;有家族性的肿瘤史,特别是肺癌遗传史者;结节位于上叶,大小在1厘米以上,伴有毛刺样、分叶状或毛玻璃样改变的。这些人属于肺癌高危人群,应积极咨询专业胸外科医师,并接受正规的进一步检查和及时治疗。

那么多久做一次CT比较合适呢?王继勇介绍,一般来说,年纪超过50岁,有长期吸烟史、家族里有肺癌病史或者既往检查发现有肺部结节的,建议每年做一次胸部CT。但如果抽烟大于20年的,即使没到50岁,也建议每年做一次胸部CT。

“对于任何肿瘤,预防都是胜于治疗的。”王继勇说,防治肺癌关键要从日常生活入手,包括戒烟、少喝酒、多锻炼、规律生活、尽量舒缓心情等。(记者冯冯 通讯员张秋霞)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