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于闹市的千年古刹 禅意秘境——天宁寺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9 17:01:58
来源: 搜狐旅游

同一片天空,同一幕春雨,墙外是繁华闹市,车流滚滚,人声喧杂;墙内却清幽寂然,梵音渺渺,禅意氤氲。这便是大隐于闹市之中的千年古刹,常州天宁禅寺。

天宁禅寺雄踞于常州东门外,始建于唐朝贞观、永徽年间,距今已有1360多年的历史,是常州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刹,与镇江金山寺、扬州高旻寺、宁波天童寺并称为中国禅宗四大丛林。天宁禅寺又以"殿宇巍峨壮观、佛像高大庄严、历代名僧辈出、法会闻名遐迩”,被誉为"东南第一丛林"。

绵绵细雨,滋润了大地,清新了空气,亦凭添些许空灵与婉约之气。才刚踏进寺内,若乎就感受到宁静淡远的禅韵,清风般吹拂而来,流水般缓缓淌来,一丝丝一缕缕浸润着心田。

去到天宁寺时,适逢农历四月十五,在大雄宝殿,很幸运的参与了一场由90岁高龄的松纯大和尚加持坛场的祈福法会——天宁梵呗唱诵。接受佛礼,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意外。佛说,一切众生皆有佛性。凡尘浮世之人,难免心有千千结,家有烦恼帐,佛性启悟觉海慈航,能获取人生智慧和超脱境界,从而澄清杂念,心地慈悲柔和,淡然恬静愉悦生活。

常州天宁寺是佛教音乐梵呗的发源地之一,“梵呗(bài)” 指佛教活动中赞颂佛菩萨的声乐作品,是汉传佛教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天宁寺梵呗唱诵节奏沉稳扎实,唱腔悠扬潇洒,韵味古朴清雅,向来为全国汉传佛教寺院公认的典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脱了雨衣放下雨伞,轻轻步入大殿,虔诚的跪拜,参禅礼佛,聆听梵音,拈香祈福,感受心的悠然与宁静,愈发有随喜感恩向善念。

天宁寺寺庙的主体建筑沿南北走向的中轴线排布,正大门开在最南端,从南到北依次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玉佛殿、三宝殿。天王殿东西两侧分别为文殊殿、普贤殿。大雄宝殿东西两侧分别为观音殿、地藏殿。天王殿与大雄宝殿之间的广场两侧分别是东罗汉堂、西罗汉堂。玉佛殿东侧为方丈室、上客房,西侧为僧房。中轴线的西侧其他还有佛学院、学戒堂、放生池、达摩阁等建筑。

其中天王殿和大雄宝殿以“大”著称,气势宏伟。天王殿高23米多,里面供奉的四大天王高7.8米,在国内的天王们中算是非常高大的。大雄宝殿高33米,殿前有两块日晷,殿内正中供奉三世佛,背后是海岛观音,二十诸天分立两侧,大殿右前角有一口重达4吨的巨钟,左前角有一面直径约2米的大鼓。

自古有寺必有塔,天宁寺也不例外。在宋代曾有七层宝塔名为“普照王塔”,后毁于火。俗话说“乱世毁庙,盛世兴塔”,为礼赞盛世,天宁禅寺现任方丈松纯大和尚发大宏愿,誓要重建天宁宝塔。六年功成,于是便有了今天享誉全国的“神州大佛塔”天宁宝塔。天宁宝塔坐落于天宁禅寺建筑群中轴线后方,塔前立着一对白色九龙柱和两个巨大的福禄寿香炉,塔基围绕着一圈四大天王和8头大象铜塑,为国内4000多座宝塔之最。

高耸入云霄的天宁宝塔在外形上采用了唐宋阁楼古塔的风格:八角飞檐,华贵而大气,古色古香,典雅而恢弘。天宁宝塔始建于2002年4月,于2008年5月1日开光,总建面积2.7万平方米,总高153.79米,其高度为世界佛塔之最。

宝塔一二层间,悬挂着“龙城象教”的大匾,匾长5米高2米。史料记载,乾隆皇帝曾于乾隆十六年(1751年)、乾隆二十三年(1758年)到过天宁寺,“龙城象教”四个大字,是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第三次到天宁寺拈香礼佛时御笔题写的。由此可见,天宁寺的名气从古代开始就非同一般;而今更是香火鼎盛,游客如云,每年接待海内外各地游客无数。

天宁宝塔有着“中华第一佛塔”,共有13层,从底层地宫到顶层钟楼,整座宝塔以佛教文化为主线,采用了铜雕、瓷器、漆画、银像、沉香、玉器、字画、琉璃等工艺为表现手法,一层一种材质一个主题,全面展示诠释着佛文化主题内涵。佛塔的建成,与北方云岗大佛,中原龙门大佛,西方乐山大佛,东方灵山大佛,南方香港天坛大佛遥相呼应,为佛缘世界增添新的光彩。

用完整的天然水晶整块雕琢而成的观音佛像,美轮美奂,让人叫绝。

佛塔第五层:沉香殿,所有佛像全部由世界上最珍贵的“木中舍利”沉香精雕而成。这其中最震撼的是高3米,重达800kg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

古佛殿、沉香殿、白银殿……层层有珍宝,看得人眼花缭乱,惊叹折服。

世界“第一地宫群”:天宁宝塔地宫群。地宫一般都是用来珍藏佛家宝物的,天宁宝塔的地宫拥有8 明8 暗16个宫,是世界地宫数量最多的,展示着一些佛家的舍利、佛足、唐朝石佛等宝物。

世界“第一高钟”。宝塔顶端118米高处悬挂了一口高3.2米、重15吨的第一高钟,每逢节日或盛典,钟声响起,生智慧,增福泽,礼赞太平盛世,祝颂国泰民安。

登天宁塔顶,铜铃叮当,雨滴散落中,俯瞰常州城,美景尽收眼底。黄墙青瓦的古刹禅坐城市之中,透过细柔绵密的雨水,依然那般清新醒目,自有逸世超然的空灵韵致。寻灵意而忘红尘,会物理而通玄妙。喧嚣与安静,浮躁与安宁,就在一墙之隔;清风与明月,菩提心境与莲花慈悲,尽在这一墙之中。

附:交通路线

常州火车站、汽车站步行500米左右可到达天宁寺。

公交:市内公交车:B12路、3路、7路、11路、53路、212路、220路等均可直达天宁寺景区。

上海方向:往沪宁高速公路横山桥出入口下,向南转入常戚路直达天宁寺。

南京方向:往沪宁高速公路常州出入口下,沿常澄路向南转至延陵路直达天宁寺。

火车动车组:游客可在常州火车站出站口天宁宝塔咨询处凭火车票享受门票优惠,并由班车免费送达景区进行游玩。

中心城市及车程:

从上海至此(118)公里

从杭州至此(288)公里

从南京至此(188)公里常州天宁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