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水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1 15:28:38
来源: 香哈网

简介

由于碱水粑的制作工艺都是以口口相传的方式传承,因此仅作为地方特色小吃的形式而存在,多在江西一带(例如:景德镇、婺源、吉安)
景德镇人最喜欢吃的小吃包括冷粉、饺子粑和碱水粑,其中冷粉和饺子粑几乎是每个早餐店里的必备食品,而碱水粑都会被好客的镇巴佬当作招待外地客人的最佳小吃。

历史文化

景德镇产瓷源于浮梁东乡窑里(现今瑶里镇瑶里村),自唐代中叶这里就有陶瓷作坊,到北宋时已是窑火鼎盛,窑场几十处,制瓷作坊遍布。当地乡民富则为商,即陶瓷经营作坊老板;巧则为工,即制瓷手艺精湛者成为作坊老板雇佣的专职工匠。作坊老板为激发工匠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产品质量和产量,不但在劳动报酬上合理,而且一日三餐饭食较优,每天还外加一个点心餐,以此来争夺笼络手艺精湛的工匠。为丰富点心品种,早在北宋前就有个别窑场和作坊创制了一个新的点心品种,即“碱水粑”。浮梁民间称此为“糕”,因兑入了稻秆烧灰过滤后的水,故称“灰水糕”。后来有人做成一个个小圆饼上笼屉蒸熟,则称“灰水果”(浮梁人对整体蒸熟的稻米食品统称为“糕”;对做成一个个小的蒸熟的制品统称 为“果”)。此品切成薄片烹炒后食之味香(浓厚的碱香)、韧滑、爽口,别有风味。后经户传户,村传村,到南宋时,县域绝大多数农户都能熟练掌握此品的制作技艺。
碱水粑除了用作家中待客之点心外,因为方便携带,还一度成为上山或去距家较远的农田劳作之干粮。据传,南宋岳飞曾率岳家军驻九江、湖口抗金;浮梁百姓曾家家户户做“灰水果”,派人送到岳飞军中劳军。岳家军并以此品充作行军干粮。清代,咸丰年间,太平军转战浮梁时,浮梁百姓也曾以此品慰劳太平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浮梁许多农户曾以此品慰劳转战浮梁的红军和在山区坚持革命斗争的红军游击队。

做法

碱水粑,制法简单,价廉物美,可久储不坏。它以大米磨浆,掺以碱水(乡人多用早稻杆烧灰滤水代碱,其味比市场出售之冰碱泡水更具香味),用特制粑筛猛火蒸熟,厚约10厘米。食用时切成薄片,以本地烟薰腊肉、大蒜等炒食,既能饱腹,又是下酒佳肴。
现代碱水粑制作工艺中,为了节省时间,往往直接使用碱,这样会破坏碱水粑的口感。传统工艺制作的碱水粑对碱水的要求很高,它必须是由纯天然植物制作成的碱,如用茶籽壳、黄豆杆、稻草烧成灰,再用水冲洗,冲洗后的碱水就是碱水粑成功的秘诀所在。这种碱水的碱性好,不仅原汁原味,而且未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非常符合人们现在推崇的无公害食品,倡导健康生活的要求。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