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都市区规划:将打造特色城镇群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9 09:09:44
来源: 南昌新闻网

昨天,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南昌大都市区规划(2015-2030)》已完成成果编制,目前正在进行公示。市民可在省住建厅官网查询并提出完善修改意见,以书面或电子邮件形式于9月5日前回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乡规划处。电子邮箱:jxsjstghc@126.com。


 

空间范围

南昌大都市区面积2.3万平方公里

南昌大都市区包括南昌市域,抚州市的临川区、东乡县,宜春市的高安市、丰城市、樟树市、奉新县、靖安县,上饶市的余干县和九江市的永修县,总面积约2.3万平方公里。

南昌大都市区核心区范围包括南昌市辖区和南昌县以及安义县的万埠、长埠、石鼻和长均等乡镇,总面积约5090平方公里。

南昌大都市区定位是江西省核心增长极、长江中游区域中心、中部地区开放发展新高地、具有国际知名度的生态人文都市。

《规划》提出,大都市区人口方面,至2020年,大都市区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255万人,大都市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约65%,城镇人口达到815万人;至2030年,大都市区常住人口规模达到14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75%,城镇人口超过1000万。

发展目标

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城镇群

《规划》提出,南昌大都市区要打造核心增长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城镇群,把南昌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先进制造业基地、商贸物流中心、开放节点城市和现代宜居都市,打造“实力南昌、创新南昌、开放南昌、智慧南昌、美丽南昌和文明南昌”。

区域发展

南昌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规划》提出,构筑开放协作的区域发展格局,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调发展,推动昌九、昌抚一体化发展。

全面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在产业、经贸、能源资源、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水平,把南昌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

通过沪昆、京九、昌景黄等区域高速铁路网络的建设,构建南昌与武汉、长沙等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城市之间的“2小时交通圈”以及南昌与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主要城市之间的“一日通勤圈”,提升南昌在区域城市网络中的地位。

空间结构

抚州、丰城城区为大都市区副中心

大都市区形成“一核、三组、四廊”的空间结构。

“一核”:指包括南昌市辖区、南昌县和安义县部分地区的大都市区核心区。

“三组”:在大都市区东南部、西南部和北部分别形成三大城镇组群,分别是抚州城镇组群(抚州中心城区、云山、唱凯、文港、李渡等)、丰樟城镇组群(丰城中心城区、樟树中心城区、八景、临江等)和昌北城镇组群(桑海、永修县城、马口、艾城等)。

“四廊”: 以南昌中心城区为核心向外形成放射状的四条发展廊道,包括沪昆走廊(鹰潭-南昌-高安-新余-宜春)、京九走廊(赣州-南昌-九江)、向莆走廊(南昌-抚州)和景铜(景德镇-南昌-铜鼓)生态走廊四条主要廊道,四大廊道形成“夫”字形发展结构。

大都市区城乡空间体系方面,规划形成“中心城市-副中心城市-县级中心-重点镇-一般镇”五级城镇等级结构体系。包括:规划大都市区中心城市即南昌中心城区;规划大都市区副中心城市两座,为抚州城区和丰城城区;规划大都市区县级中心9座,分别为高安城区、樟树城区、余干县城、进贤县城、东乡县城、永修县城、奉新县城、安义县城、靖安县城;副县级中心3座,分别为云山镇、大城镇和温圳镇;规划大都市区重点镇21座。规划大都市区一般镇84座。

产业布局

形成五条产业廊道

大都市区产业形成核心+廊道的布局方式,即以大都市区核心区为核心,向外沿昌九、昌鹰、昌宜、昌赣、向莆形成五条产业廊道。 其中,大都市区核心区为大都市区核心增长极,包括南昌市区、南昌县城、向塘、昌北等。重点发展金融商务、总部、服务外包、商贸物流、文化创意等服务经济和光电、航空、汽车、医药、材料等创新经济,实现产业动能转换。积极培育智能装备、互联网经济新业态、新型消费、创新创业等新经济增长点。

交通体系

扩建昌北国际机场

铁路系统规划方面,利用客专与城际铁路组织开行“八放射”的城际班列。

公路系统规划方面,规划大都市区形成“一环两联八射”的高速公路网格局。

航空规划方面,扩建昌北国际机场,新建第二条跑道。建设昌北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实现航空高铁、城际铁路、市郊铁路、地铁、公交、长途、自驾、出租车等交通方式的零距离换乘。迁建青云谱机场,新建抚州机场,推进樟树军民合用机场建设,新建高安、奉新、靖安3个基地通用机场,丰城和余干规划2个一般通用机场。

水运规划方面,结合赣江尾闾工程,规划“两横一纵”的高等级航道网络格局,“两横”为信江、赣江东河和信江西大河,“一纵”为赣江。恢复抚河河道通航能力,重点推进赣江高等级航道网建设。(记者 吴跃强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