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盗墓笔记》拍成奇幻片 粉丝对其褒贬不一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9 14:54:55
来源: 中青网娱乐

《盗墓笔记》上映后,如同一颗深水炸弹,投进了沉闷的暑期电影市场。该片上映三天以来,总票房已破4亿元,成为今年暑期最卖座的影片。然而,该片从人物设定到高潮情节再到两位男主角的感情戏,却遭到了来自原著书迷的一片恶评。但从影院普通观众的反馈上看,《盗墓笔记》在喜剧和探险元素上做足了效果。不少影评人也指出,电影创作不可能完全照搬小说。

普通观众

坟头蹦迪桥段“笑果”惊人

在爆米花的香味中,《盗墓笔记》拉开帷幕,全场观众的心也随着盗墓团队的探险旅程一路起伏。当演到三叔不让吴邪参加盗墓,把他锁在车上时,鹿晗饰演的吴邪来了句“那大小便怎么办”,身旁的铁盆随之跌落,此时观众爆发出一阵笑声。这样的喜剧桥段很多,正如身兼原著作者和电影编剧的南派三叔所言,这是一部喜剧探险电影。鹿晗承担了片中绝大多数的笑点,观众对他的搞笑还比较买账。被网友吐槽为“坟头蹦迪”的桥段,影院放映效果反而很好,观众笑得前仰后合,笑声持续了很久。“我没看过书,但我觉得电影还挺好玩的。古墓里的尸蟞、蛇甚至有一种科幻片的感觉。除了后面的情节有点儿过于夸大外,整体笑果还不错。”观众“阿尔法”表示,如果满分10分,他能给这部电影打7.5分。

李萍是电影院的工作人员,每场电影结束时,她都会站在散场口向观众售卖电影周边产品,观众如何评价一部电影,她也能听到。她介绍,《盗墓笔记》在普通观众中的口碑还不错,不满的观众主要对潦草处理的结尾有意见,但整体观影氛围还是很欢乐的,“前段时间电影院里都没什么观众,这两天《盗墓笔记》一上映,观众全来了。”

对美术和道具的细致追求,让电影展现出一个神秘新奇的地下墓宫,这也延续了导演李仁港的一贯风格。早在电影开拍一年前,李仁港便开始集结美术团队,对片中每一处场景进行缜密设计,绘制出上百张墓宫机关场景图。古墓中环环相扣的木俑阵,手握长刀的铜铁兵俑,制作精致的雕刻和壁画,这个充满东方韵味的墓宫,也成为观众津津乐道的地方

原著“稻米”

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盗墓片 

“只是喜欢一本书而已,奈何人心横生枝蔓。衷心祝愿搅浑这本书和这个故事的所有人,包括作者,我等着你们众叛亲离,万劫不复。”这是知乎上一个用户的回答,语气怨忿。像这样来自原著党的愤怒指责比比皆是,“稻米”们或逐条考据电影对原著的改动,或截图吐槽特效,或质问主创为何要毁经典。

“稻米”是小说《盗墓笔记》粉丝的昵称。10年前,南派三叔所著的《盗墓笔记》诞生于贴吧,首发于起点中文网,后又陆续出版纸质书,常年占据国内各大图书销售排行榜榜首。出场就自带百万读者粉丝的大IP电影,这一次却没能让它的“稻米”们满意。

“说好的盗墓怎么变成最后爆发生化危机要拯救全世界?三叔的盗墓知识竟然比不上初出茅庐的吴邪?胖子为啥变成了阿宁手下的一个小翻译,而且戏份这么少?”电影在人物设定和情节走向上的巨大变动,让很多原著党大呼,这跟书里的内容完全不一样,结尾时反派人物突然良心发现改邪归正,这种生硬的转折也完全不能让人信服。

本该成为全片高潮的决斗戏,却成为观众吐槽的一大败笔。地宫的特效粗糙,让人出戏。最大反派蛇母的造型让人想起《封神传奇》中范冰冰的妲己造型。令人尴尬的还有片中两位男主角吴邪和张起灵的“感情戏”。开头与结尾两处两人擦肩而过的慢镜头,张起灵对吴邪“公主抱”,二人不时的深情对望,还有诸如“我要记住你,我把回忆还给你”这样的肉麻台词。不少观众也因此直呼:“这简直就是一部爱情片。”

业界看法应该剔除感情戏突出盗墓:对于原著党对电影大量改动小说的批评,影评人云飞扬直言,原著党只能接受这个“打击”。“电影和原著一模一样,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小说和电影是完全不一样的艺术形式。长篇电视剧还有可能最大限度还原小说,但时长约两小时的电影根本做不到。”他说,作家写小说可以花20页描写风景,而导演要在两个小时内吸引观众眼球。

像《盗墓笔记》这样的IP作品,哪怕是对主角服装造型这类细节上的改动,都极易引起小说粉丝的不满,更何况电影在人物设定、故事情节方面的改动都非常大。就连南派三叔本人都曾感慨:“改编永远是一种痛,现在只要提起改编二字,所有人深恶痛绝,眼泪汪汪。”

在影评人韩浩月眼里,《盗墓笔记》改编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通过层层机关设置和精细的美术设计很好地展示了盗墓文化,这也是原著的精华所在。观众在电影中意外地发现,原来真的有盗墓者这个神秘的职业,他们并非一味掘人祖坟,追求钱财,而是有一套传承下来的文化和规矩,这也使得该片在文化底蕴上超越了同类型商业片。

然而,南派三叔在结尾上的处理,却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前面好不容易构建起来的盗墓世界。西王母墓里最大的秘密究竟是什么,蛇母的罪恶从哪里来,都解释得很含糊。编剧在设定上都没弄清楚,观众就更糊涂了。此外,李仁港又在电影里融入武侠、枪战等元素,两位男主角的感情戏又转移了电影的整体表达,没有去深化表现盗墓主题。在韩浩月看来,“如果剔除片中的感情戏,电影就有更多空间来讲盗墓的故事,那些还没自圆其说的设定也能够得到交代。”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