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子伤不起!肥胖竟会引起血糖、血压、血脂异常

作者:赖敏
发布时间:2016-08-22 11:45:36
来源: 39健康网

 过去,常常吃不饱的生存条件让“能吃是福”的观念深深扎根国人思想。然而,当前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很多人即使身处肥胖状态,却没有引起重视,令人惋惜。

  其实,肥胖是一种病,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或者相关疾病,尤其血糖、血压、血脂,最易受肥胖影响。若不及时干预,会引起致死、致残等严重后果。

  杨雁灵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肥胖患者接受减重外科手术,并取得了良好的减重效果。减重与糖尿病手术不仅有效减轻了患者的体重,也有效改善了大部分患者并存的血糖代谢紊乱,高脂血症、高血压也得到良好控制。

  指导专家:杨雁灵,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副主任、副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

肥胖-腹部肥胖-心脏-血压

  肥胖与糖尿病 一根藤上的两个瓜

  在肥胖众多并发症中,肥胖往往与糖尿病并存。数据显示,肥胖者中患有糖尿病的人数占41.5%,而糖尿病患者中65%超重或者肥胖。二者可谓“一根藤上的两个苦瓜”。

  肥胖的危害是可怕的,但肥胖合并糖尿病的危害就更为致命。在肥胖的基础上,加上糖尿病可能引起的冠心病肾病视网膜病变神经病变等并发症,致死、致残率直线上升。

  杨雁灵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肥胖患者接受减重外科手术,并取得了良好的减重效果。同时,减重与糖尿病手术不仅有效减轻了患者的体重,也有效改善了大部分患者并存的血糖代谢紊乱。

  研究显示,在减重与糖尿病手术组内,1年后患者的体重减轻平均值达到31公斤,在10-15年后患者的体重减轻平均值大约为20公斤;而对照组在2年后经专业减重指导体重平均减轻仅为0.6公斤,而没有专业减重指导的情况下体重反而增加1.4公斤。

  此外,与只进行传统药物治疗的患者相比,接受减重与糖尿病手术的患者能够完全缓解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接受胃旁路术后2年,患者的糖尿病缓解率(糖化血红蛋白<6.5%且不服用药物)达75%。

  肥胖对血压、血脂的影响不容忽视

  我国是高血压大国,全国患病总人数已达3亿以上,且每年递增速度飞快。血压升高,是脑卒中、冠心病, 心、肾功能衰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而超重和肥胖,是导致血压升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了解,约75%~80%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肥胖。

  杨雁灵指出,减重手术对原发性高血压具有明确治疗作用,对高血脂也有明确的缓解作用。

  数据显示,进行过减重手术后,78.5%以上的患者改善了高血压症状。而研究还发现,减重手术可改善高血脂的患者比例达70%或更多。

  杨雁灵提醒,对于适合手术的肥胖人群,尽早干预不仅可以控制血糖、血压、血脂,还能减少这三种疾病的药物使用,在患者的整体健康、情感健康、身体与社交功能、痛苦缓解以及个人精力恢复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