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里能长“石头”,是真的吗?

作者:马博士谈营养
发布时间:2016-10-07 11:09:29
来源: 搜狐健康

  “胃石”顾名思义就是胃里的“石头”。有调查发现,在接受胃镜检查的人中有0.4%的人有“胃石”。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胃石是咋回事,是如何形成的。

  胃石,是由植物、毛发等在胃内逐渐凝结而形成的异物。按照胃石的组成可以分为植物石、毛石、乳酸石、虫胶石以及医源性胃石等。

  植物石主要由各种没有消化的植物成分组成,包括纤维素、木质素、鞣酸、果胶和胶质等。柿子尤其是没有成熟的柿子中含有丰富的鞣酸及果胶,每100克柿子中含有鞣酸29.7克,遇胃酸后易发生凝结,与纤维素胶合在一起则形成柿胃石,柿胃石在我国北方产柿区比较常见。

  毛石是由毛发组成的,有时也混有毛绒及羊毛等,多见于有嚼食毛发习惯的异食癖者,如果其中混有植物纤维者,就称为植物毛石。

  乳酸石常发生于高浓度喂养的低体重新生儿,由于低体重新生儿胃运动功能不健全,加上体内脱水,食入的高浓度奶容易在胃内凝结形成乳酸胃石。

  虫胶石比较少见,多见于有吸吮虫胶酒精习惯的油漆工人。胃肠道造影使用的硫酸钡、治疗消化性溃疡的制酸剂和铋剂以及一些坚硬的中药丸也可在胃内形成胃石。

  上面提到的这几种“胃石”,都和吃的食物有关,其中最常见的是柿胃石。不仅只有柿子有可能形成胃石,大量进食黑枣后也易形成黑枣团,主要是因为黑枣中也含有丰富的果胶和胶质,尤其是在咀嚼不充分,连核一起吞食时更易形成胃石。此外,山楂也是容易形成胃石的食物之一。这并不是说吃点这些食物就形成胃石,而是经常吃大量的这些食物就有可能形成胃石。

  那么,胃石会有什么症状呢?

  有胃石的人的临床表现与胃石的性质、大小以及有无并发症有关。约80%的有胃石的人有不同程度的上腹部疼痛、饱胀、恶心、呕吐,甚至厌食、体重减轻,还可出现消化道出血。体格检查可在上腹部触及质硬、光滑、可以移动的包块。

  那些人更易出现胃石呢?

  胃石容易发生在消化不良、胃轻瘫综合征、胃大部分切除术、幽门成形术以及迷走神经切断术的人,可能与这些人的胃运动能力减弱有关。

  如何预防胃石呢?

  1、不空腹吃柿子、黑枣、山楂等含鞣酸和果胶丰富的食物。

  2、不吃没有成熟的柿子、黑枣、山楂等食物,没有未成熟的这些食物中鞣酸含量比成熟的食物要多。

  3、鞣酸和果胶含量丰富的柿子、黑枣、山楂等不要带皮、核一起吃。

  4、不一次大量吃鞣酸和果胶含量丰富的柿子、黑枣、山楂等食物。

  5、治疗胃肠动力性疾病以防胃石形成。

  (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