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时为什么会有水泡、血泡

作者:网络
发布时间:2017-05-01 12:55:32
来源:

 1.jpg

 

一般说拔罐后罐口覆盖区内出现深红、紫黒、青斑,触之微痛者多为淤血热毒;出现水肿、小水(血)泡、罐内较多水汽者多为湿邪水饮;皮色无明显变化、发凉者多为虚寒病症。但凡事不可一概而论,总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起水泡是因为体内的水湿不能及时排出,沉积在皮肤表面,所以一拔罐顺着毛孔就出来了。注意皮肤要干燥几天就会好。如果大水泡,还是应该挑破的,因为水泡大了,生活中肯定会被压到、弄破的,还不如先挑破,上点紫药水之类即能消炎又能收敛伤口的药,早做好预防工作,就不容易感染。

从治疗的角度来说,拔出水泡反而是个好事,因为拔罐的部位多是在穴位或者经络上,在水泡的吸收过程中,本身也是渗出的组织液对穴位或者经络的加强刺激,所以治疗效果还会更好。古人甚至会人为的让某个穴位皮肤破损化脓以增强刺激的,这比拔出水泡要厉害多了。

给经常拔罐的朋友提几点建议

拔火罐也需分个人体质

中医认为,体内多湿是现代人通病。同样是“湿气重”,由于发病部位及症状表现的不同,分为外湿和内湿两大类。

 

外湿是由气候潮湿,或居家潮湿、涉水淋雨、穿着湿衣、洗浴后即吹空调等原因,外邪侵入人体,使体内水液不得蒸发,水湿停聚而成病。常表现为风湿关节疼痛、腰酸背痛等。

拔火罐的禁忌

1皮肤过敏、皮肤损伤者

拔火罐有可能加重过敏症状。而且皮肤溃疡的地方也不能拔,容易引发感染、水泡,加重溃疡。皮肤上如果有溃破,就绝对不能在破损处进行拔火罐治疗,拔罐后也不能着急洗澡,避免皮肤破损、发炎,一般人每周拔罐一次是比较适合的频率,拔罐过程中,还要注意“火候”,时间不要太长。一旦出现起水泡、烧伤等意外情况,则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2孕妇、女性月经期

尤其是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不宜拔罐。孕妇如果进行不适当的拔火罐可引起先兆流产等。月经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在经期拔小腹或者是拔腰骶部,会引起月经过多。

3身体弱的人

拔火罐、刮痧消暑虽然见效快、无副作用,但有些人也不宜接受此种治疗。有心脏病、血液病、皮肤病、皮肤损伤、结核病、骨质疏松、晚期癌症及各种传染病、体质弱、老年人等最好慎用此法。而更重要的是,拔火罐和刮痧时千万不能对着空调或风扇风口,以防风邪入侵。

4酒足饭饱后

血液流向肝脏进行代谢工作,此时拔火罐,气血又被强行引导到拔罐部位,导致心脏不得不多跳几次加速供血,容易出现眩晕、恶心等各种不适。

5同一位置反复拔

很多患者生病后,常在同一个位置反复拔火罐,这样做会对皮肤造成损伤,比如红肿、破损。拔火罐的时候,可以在多个位置拔,以增加治疗效果。另外,在前一次拔罐部位的淤青没有消失之前,不要在原处拔罐。

6拔火罐后就洗澡

很多人喜欢在拔完火罐后就洗个澡,认为这样很舒服,其实这样做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这时洗澡很容易造成皮肤破溃、发炎。特别是洗冷水澡,由于此时皮肤的毛孔正处于张开状态,所以很容易感冒。正确的洗澡时间是在拔罐后的1小时~2小时。拔罐后注意保暖,洗澡水的温度要稍高一些。


        (责任编辑:烛光)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