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优惠锐减“滴滴”变脸 烧钱烧不动了?(图文)

作者:记者 栾喜良 文/摄
发布时间:2016-08-13 16:24: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打车软件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以超低的消费价格和花样繁多的各类补贴,吸引着无数乘客。


  滴滴出行,作为其中促销力度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打车软件,备受青睐。


  然而,这个不久前刚刚与优步中国签订合并协议的滴滴出行,近来却“极为反常”,补贴优惠越来越少,乘车费用越来越高,由此引发市场热议。


  乘客习惯的优惠去哪了,疯狂的“滴滴”到底怎么了?8月8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对此展开深入调查。


 乘客抱怨低折扣券难觅


  乘客抱怨低折扣券难觅


滴滴出行业务量较大的快车服务计价规则


  滴滴出行业务量较大的快车服务计价规则


  乘客爆料

  几天不坐涨价了


  齐女士的家在长春轻铁湖西花园,单位在东环城路附近。每天早上7点刚过,都会来到小区门外“西5门”,掏出智能手机打开滴滴出行,叫上一辆快车。


  “过去上班都是打出租车,可是高峰时间特别不好打,今年下半年朋友推荐了滴滴出行,说其中快车优惠有补贴,用了几次感觉不错,一直用到现在。”她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每天从家单程前往单位,大约11公里左右。在路线变化不大,路况正常的情况下,费用一般不会超过29元(单程),如果使用此前的赠送抵用券,还能省下3—5元。


  费用不高,约车方便。齐女士甚至一度认为:“要是一直有这样优惠和便利,以后上班全靠它帮忙。”


  不过,美好的憧憬有时抵不过冰冷的现实。


  然而这几天滴滴出行的一反常态,让她感到惊讶。


  “8月2日,我打车去单位,下车结账的时候,以为看错了,38.5元?”她说,相同路段平时在没有提示高峰溢价的情况下,根本用不了这么多,对此颇为不解。


  在与司机的交谈中,齐女士得知,造成这样的价格,与“滴滴”方面优惠券折扣力度变小有关,最终导致实际支付价格比原来有优惠券时涨价不少。


  据她介绍,过去乘坐快车有5折、8折优惠券,也有5元—10元不等的优惠券。现在虽然还有,但基本都是9.5折。


  无独有偶,家住天茂城中央的邱先生,单位在中东大市场附近,偶尔上班也会选择滴滴出行。但是就在今天,他没有做出这样选择。

  “早上本想打个‘滴滴’去单位,可系统显示预估价的时候,果断放弃。”邱先生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正常从家到单位,不堵车情况下,费用只需要27元。可快车预估价,高达33元。这意味着,比出租车还要贵,为啥还要找“滴滴”?


  “滴滴”回应

  没有涨不涨价之说


  习惯了优惠的“滴滴”乘客,眼下开始为价格发愁,“滴滴”方面对此有着怎样的解释?为了追问背后的原因,中国吉林网记者与“滴滴”方面取得了联系。


  “优惠券是随机的,现在仍在发放,没有涨不涨价之说。”对于上述原因,“滴滴”方面给出这样的回答。


  而当记者追问:“究竟是什么原因,出现了价格上涨,是不是烧钱行为停止?”


  针对这个问题,对方没有作答。


  事实上,这些年来,“滴滴”疯狂烧钱早已被外界熟知。


  据CNNIC最新发布的相关显示,滴滴专车占据了国内专车行业87.2%的市场份额。今年3月19日,滴滴出行也宣布,当天其全平台日订单首次突破1000万,相当于每秒完成115个订单。


  对于烧钱。滴滴CEO程维曾公开表示,2015年“滴滴”拿出了40亿美元,用于“培育市场”。


  而曾经的对手,如今伙伴。优步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此前就公开承认,每年在中国市场的亏损达到10亿美元。


  这也间接证明了,这块市场不菲的营销成本。


  据悉,滴滴出行作为国内一款打车平台,目前,“滴滴”已从出租车打车软件,成长为涵盖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滴滴’这些年在市场上,用户使用率非常高。”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近年来打车软件市场,已经从群雄鏖战江湖,变成大佬相争,而滴滴出行就属于后者中的一员。


  行业观察

  烧钱放缓回归理性商业


  不管“滴滴”方面给出怎样解释,在业内的看来,目前发生在国内多地的费用上涨,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中国吉林网记者梳理各地媒体爆出的“滴滴”涨价信息中发现,20%—30%价格上涨已相当普遍。


  “滴滴”方面想干什么,营销费用收紧背后,意欲何为?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在吸引了“天量”用户后,“滴滴”方面流量聚合和用户粘性已经基本稳固。


  “虽然涨价后,会有一部分用户因补贴优惠下降出走,但其实对‘滴滴’来说已不再重要,在其看来,‘滴滴’的忠实用户,永远是愿意主动约车付费的群体。”他表示,经过了这么多年,‘滴滴’方面烧钱速度正在放缓,开始追求理性的商业模式。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长期以来打车软件行业盈利路径,较为模糊。


  对于未来的盈利点如何把握?丁道师认为,车辆经营收益、APP第三方商业场景植入以及大数据流量应用,将成为其主要获利点。


  “商家都是逐利的,当经过前期市场的铺垫,虽然不愿意过多强调与以往的不同,但外界还是能看的清楚,赚钱才是终极目标。”他表示,“滴滴”方面这个举动,或许就是给未来经营铺路。                                    

  中国吉林网记者 栾喜良 文/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