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兴车市困难和亮点并存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5 11:07:4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去年,多个新兴国家的汽车市场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在国际政治经济的舆论环境中,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承受了很大压力。汽车行业是很多 新兴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新兴汽车市场的波动在不少欧美财经媒体和行业媒体的聚焦下被放大,引发不少质疑,唱空新兴国家车市的声音渐起。

  的确,部分新兴国家汽车市场去年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困难,尤其是巴西和俄罗斯车市境况艰难。去年全球轻型车销量增速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欧美市场不同程度的复苏难以抵挡南美洲特别是巴西,以及俄罗斯车市的严重下滑。

  巴西原本是外界非常看好的新兴车市,但不少跨国汽车公司去年在巴西陷入亏损。去年,巴西新车销量同比下滑26.6%至257万辆,这是自 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巴西经济危机影响就业,打击了消费者和投资者的信心,大量促销活动均未能缓解经济危机给汽车消费带来的负面影响。跨国汽车 公司纷纷在巴西减产、裁员。有消息称,去年巴西有1000多家汽车经销店关闭,还有600多家可能会在今年关闭。如果巴西政治经济环境不改善,车市将继续 低迷。

  同样,俄罗斯车市也饱受煎熬。去年,俄罗斯轻型车销量为160万辆,降幅高达35.7%。仅去年12月,俄罗斯车市同比下滑就达到45.7%,市场形势不容乐观。

  但笔者认为,尽管有的新兴国家车市出现了困难,但从总体来看,仍然有诸多亮点。

  首先从产销量看,低迷沉寂并非新兴车市的全貌。去年,土耳其轻型车销量超过96万辆,增幅为26.1%;墨西哥汽车销量创新高,其中轻型车销量 达135万辆,同比增长19%,墨西哥正从一个单纯的汽车制造国转变成一个内需强劲的国家;印度车市去年稳步攀升,新车总销量为343万辆,同比增长 1.2%,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9%。

  与之相比,从产销量来看,即便是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也并不全然是温暖和复苏。比如,日本去年新车销量为505万辆,同比下滑9.3%,这是自 2011年以来首次下滑。再如,去年全球车市中带着明亮复苏光环的欧洲和美国车市,增速也相对平缓。虽然美国汽车销量去年创下新高,总销量1747万辆, 同比增长6%,但也只是略高于2000年的历史峰值。同样,欧洲去年汽车销量虽然同比增长9.2%,但复苏力度并不强劲,欧盟和欧洲自由贸易区新乘用车注 册量为1420万辆,低于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其次,对新兴国家来说,亮点并不局限于产销增速的持续,还包括市场产品结构的变化。比如,印度在本国政府的各项政策支持下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市场。

 

  综上,笔者认为,第一,对于新兴国家的汽车市场情况应该区别看待,简单笼统地概括并不准确。实际上从上面的回顾也能看出,不同新兴车市呈现出迥然不同的特点,这种差异化的状态将持续存在。

  第二,中国是全球最受瞩目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对其他新兴经济体产生影响。目前,中国车市虽然增速放缓,但基本是在健康的轨道中前 行,和个别出现较大问题的新兴国家车市有本质区别。因此,将中国汽车市场目前的一些问题和其他新兴市场汽车业危机结合起来,渲染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车市的 困难并不恰当。

做好产业规划  推动产业升级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