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有“三步走”战略“第二步”是申报自贸试验区

作者:记者 王小野文/摄
发布时间:2016-08-13 13:05:4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2月,长春新区获批成为我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作为长春人很是振奋。但对于大多数长春人来说,它还只是个“概念”,还很模糊。

  长春新区到底“新”在哪?要打造成啥样?与咱老百姓有啥样的关系……8月6日,长春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总规划师王昊昱走进“城市热读·长春城市规划大讲堂”,她主讲的内容是:《长春新区规划与解读》。

  这里,介绍她的另一个身份:《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总负责人。

长春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总规划师王昊昱解读“长春新区”规划

  A.揭秘

  “长春新区”是如何申请的?

  国家新区是什么?

  “它,要承担国家战略。”演讲的一开始,王昊昱就对国家新区概念进行了解读。她说,国家级新区已经不仅仅是地方发展的新区域,也不是一个部门作为单项来抓的一件事情,它是国家赋予一个地区战略,它是承担地区战略的,因为国家战略一定是需要对板块进行推动,比如“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珠三角、东北振兴,这些都需要在地方上具体的国家战略承载抓手,这样承担国家战略的区域称之为国家新区。

  实际上,我省申报的国家新区并不是现在获批的区域。王昊昱在演讲中透露,我省最开始谋划申报的国家级新区,是长吉产业示范区。

  “长吉产业示范区是我省想推动长吉一体化,谋划申报一个国家级新区,由长吉两市提出的政策区。”王昊昱进一步解释,长吉产业示范区就是吉林市东边一部分区域和长春市东边一部分区域形成的。

  她透露,第一轮去国家发改委沟通的时候,就是拿着长吉产业示范区的图想申报国家级新区。但因为国家新区有要求,面积不能超过500平方公里,行政区划有一致性。

  “不能有两个人对区域进行管理,必须是全在长春市范围内或者吉林市范围内,所以后来申报的就是现在的长春新区。”王昊昱解释。

  B.范围

  长春新区在哪?

  对于长春新区的范围,在国家批复中也只是个大概的范围。

  它,到底在哪?

  王昊昱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长春新区,国家批复是499平方公里,包括几个区:一个是高新南区;一个是高新北区,现在的建成区大概10几平方公里,实际上那里大概有95平方公里的建设区;再有一个重要的节点是空港开发区,有200多平方公里,这三块主体是国家批复的范围。

  目前,长春新区的党政班子已经成立,它有一定的建设范围,包括长德新区、东北亚物流园,高新北区沿102或长哈铁路再往北走,大概一二百平方公里的范围。

  现有的高新南区,加上空港、长东北地区(北湖、东北亚物流园、长德新区)未来都是长春新区的建设管理范围,大概管辖的范围有71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大概有100多平方公里。

  C.目标

  长春新区的“三步走”

  在谈及长春新区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作用时,王昊昱提了“自贸区”。

  “实际上,‘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是国家开放的一套组合拳。”她解释,“一带一路”是线,自贸区是节点。

  “这里有个‘三步走’战略。”王昊昱透露,长春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只是第一步;它的第二步是建设吉林省的自贸试验区;第三步是成为中国在东北亚区域面向世界开放的新节点。

  在交流环节,王昊昱进一步解读了“自贸区”。她透露,现在,省里的自贸区编制方案申请已经提交到商务部。

  她强调,自贸区不是想划多少就划多少的。比如,上海的自贸区是把几个综保区划进来了。现在国家在自贸区划定上,整体不能超过一定数量。自贸区的设计上,一定是把有一定对外职能的节点划进来,不是沿路划的,是把真正有对外窗口性的东西划进来。

  参照其他自贸区的情况,空港旁边的综保区一定会划过来的;东北亚铁路物流园区也有可能,因为它也有一定的过境往来职能,因为自贸区主要是对国际的,前端港口(比如珲春)可能会做成飞地综保区,因为现在自贸区一般是多点,不是连片,另外不是要规模,而是要关键节点,区域不是沿路走的,它是一个政策范围区,往往和行政辖区是一样,整村、整街道地划。

 D.解读

  东北振兴需要做什么?

  长春新区,要成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重要增长极。说到这个问题时,王昊昱把演讲扩展到东北振兴需要做什么,东北经济下行的原因在哪。

  “现在整个东北的产业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都是在计划经济时代建设起来的发展格局,产业同构非常明显,都是大型的制造业。”王昊昱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她说,产业同构,不仅是同构,而且同级,没有一个产业或者没有一项产业有一个能对区域有掌控力的服务平台,我们这些年没有建立对这项产业有掌控力的区域平台。

  这种平台很多,比如战略性的枢纽平台、开放性的政策平台、研发性的平台,我们没有这类的东西对产业发展有控制力,产业说走就走了。“有了这样的平台之后,它会依靠你,你会获得更多的优势,产生更大的产业链条。

  此外,没有这样的平台,人口也非常同构。除了早期的科研院所之外,我们缺少这样的研发性平台,就没有研发性的人才;缺少金融性的平台,就没有金融性的人才;缺少创新性的平台,就没有创新性的人才。

  “我们常常说东北的人口缺失,实际就是东北的高素质人口流出。”王昊昱说,我们会发现东北的缺失不仅仅是量的增长,而且是质的提升,能级的提升。

  为此,给长春新区提出的建议,就是真正建设那些对产业、新区发展,甚至区域发展,有控制力的平台,这样才能实现整个经济发展的长治久安。

  E.理念

  绿色发展理念下的优质增长

  长春新区,提出绿色理念下的优质增长。

  这是基于长春或整个东北地区还在规模增长和内生增长并重的阶段,而且未来5年到10年时间都处于这样的增加,所以我们叫绿色理念下发展,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的关系。

长春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总规划师王昊昱解读“长春新区”规划

  “这里面形成了很庞杂的目标体系,把这些目标体系做了多规合一。”王昊昱表示,长春新区的多规合一规划和国家提的多规合一有了很大的细化和拓展。

  她举例说,和南方一些地区的多规合一也有很大不同。南方地区在做多规的时候,通常是为了推动项目落位,因为已经没有土地了,所以保证在土地规划和城乡规划、产业规划、生态规划最好是合规,这个项目才能落位。

  “但是在东北地区,我们在这方面比较容易满足,但恰恰是经济发展的任务和刚才说到的重要的能力建设,如果不对应到地块上,这些东西很难实现。”王昊昱说,这次,长春做的不仅是把空间资源合一,把经济发展、区域性战略性职能都一一落实到各个单元,最后每个作战单元都知道自己实现国家战略的哪个任务,推动哪个平台建设,未来要跑哪个部委,哪个国外的企业要招进来,未来自贸区时可能申请哪方面的政策,会对它有互动,甚至推动哪方向的枢纽建设。

  王昊昱介绍,多规合一会形成一个台帐,未来结合城市建设管理,在政府管控的GIS平台中形成共享,各部门都可以同样的蓝图、同样的指标,不会出现部门壁垒。大家经常说到社会治理提升,就是由原来部门碎片化的管理,通过平台的建设,实现整体信息的共享。

  中国吉林网记者 王小野文/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