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电影《星际迷航》的诸多技术正在成为现实(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9 17:03:18
来源: 网易科技报道

网易科技讯 9月9日消息,据CNET报道,有关《星际迷航》的大多数故事都发生在23世纪和24世纪,当时的科学技术已经有了长足进步,有些甚至超出人类的想象。可是随着现实科技的发展,这些技术或许比我们想象的更早成为现实,帮助人类更快步入太空时代。

undefined

在《星际迷航》中,最重要的技术——曲速科技于2063年首次测试。你可能认为,在接下来的47年中,人类或许依然无法实现超光速的旅行。毕竟,现在距离人类首次登月已经47年,而我们依然未能将人类送到更远的宇宙空间中。

但是至少在曲速技术方面,我们正接近取得成功的边缘。去年,美国宇航局一个实验室宣称开发出名为EMdrive的超速引擎。据说它引发许多争议,因为它打破了物理定律。可是如果这种引擎真的试验成功,它可能大大减少我们前往月球、火星乃至更遥远宇宙的时间。

这种引擎还不属于曲速引擎(warp drive),但它可能成为我们开发超光速旅行方式的踏脚石。这个概念实际上已经出现了很多年,尽管还没有彻底颠覆太空旅行方式,但可能很快就能改变这个领域。8月末,乔斯·罗达尔(Jose Rodal)在NASASpaceFlight论坛上发文,称有关EMdrive引擎的研究论文已经通过同行审评,很快就会发布。

此外,EMdrive爱好者社区正在兴起,来自政府机构、大学、小公司甚至“车库中的匠人”都在研发不同版本的“未来引擎”技术。至少有几个版本的未来引擎将可以在太空中测试,最终证明其切实可行。

那么,我们能在2063年测试曲速引擎以跟上《星际迷航》的科技发展速度吗?大多数人的普遍看法是,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但EMdrive测试是否能够成功,依然存在太多变数。

实际上,曲速引擎只是《星际迷航》中可能成为现实的科幻技术之一,里面还有许多设备和技术已经在开发中,比如相位技术。史密森频道的“建造星际迷航”节目中显示,类似相位技术的高能激光正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实验室中开发。它不仅可被用来击晕敌人,还能追踪和摧毁火箭。

许多源自吉恩·罗登贝瑞(Gene Roddenberry)想象中的23世纪技术也正迅速成为现实。当你将蓝牙、蜂窝网络、卫星以及网状网络等当代主要技术相结合时,你会发现许多《星际迷航》中的技术都可能实现。当今天的虚拟现实头盔变得越来越方便时,谁还需要全像甲板(Holodeck)?

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我们也在开发手持科学分析仪(Tricorder)方面取得了可观进展。尽管其属于未来科技,但当你想到它时,实际上它是很简单的东西。《星际迷航》中出现的这些设备实际上反映了20世纪中期人们的需求与担忧,而今天我们已经开发出许多方案可以解决他们当时面临的问题,为此当这些技术成为现实时不要感到太过惊讶。

置于许多超级先进,甚至是想象中的、违背物理定律的创新,比如隐形、立场以及牵引光束等技术,人类科学家也没有放弃研究。在史密森频道的“建造星际迷航”节目中,来自罗切斯特大学的科学家们解释了他们正在研发的现实版隐形装置的工作原理。

实际上,早在《星际迷航》故事开始前的数百年,人类已经开始研究潜在的隐形能力。不仅隐形能力正成为现实,还有很多人在努力研究牵引光束和立场技术。他们可能不像星级战舰项目那样庞大,但正在证明这类概念的可行性。我们将花费数十年时间研发这些创新,并将领先于《星际迷航》中的时间表,将它们应用于实践中。

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与其他迷恋火星的科技大亨也在推动人类更快成为多星球物种,比《星际迷航》中的人类更早进入太空时代。在《星际迷航》中,人类直到2103年才建立起首个火星殖民地,而马斯克计划提前数十年殖民火星。

 

为此,如果你曾梦想将来能够加入星际舰队或与长期生活在太空中,不要放弃希望,科幻场景不一定永远无法成为现实。当时,《星际迷航》中有一个关键地方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确凿证据证明国际空间站之外存在其他智慧生命。直到证明我们自己并非是宇宙中唯一生命,隐形设备和相位技术才能用上。

最后的好消息是,我们在寻找地外生命方面正取得稳定进展。我们已经发现距离太阳最近的系外行星,最新的强大望远镜也很快将增强我们的搜索能力。可以肯定的是,人类的脚步将踏上许多未曾去过的地方。如果我们继续将那些想象中的技术发明出来,这将是迟早的事情。(小小)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