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真的有一只叫做“蓝瘦”的“香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8 22:23:32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11月28日电 前不久,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蓝瘦香菇”刷屏。“蓝瘦香菇”其实是广西壮语的发音,意思是“难受想哭”。但有网友非常细心,真的找到了一种蓝色的蘑菇,到底什么情况?为此,记者采访了微生物学博士、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黄满荣。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3年8月31日在杭州浙江自然博物馆拍摄的《神奇的蘑菇》展,展览展出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种蘑菇标本,以及各种食用蘑菇和毒蘑菇的识别方法,让参观者大开眼界。(朱引炜/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蓝瘦香菇”是什么?

黄满荣介绍,“网友找到的‘蓝瘦香菇’可能是霍氏粉褶菌(Entoloma hochstetteri),它来自真菌界担子菌门粉褶菌属,主要分布在新西兰和印度,和大多数菌类一样,喜欢生长在潮湿阴暗的地方。粉褶菌的名称来自它们淡粉红色的菌褶及孢子,该属的成员大都长相平凡,唯独霍氏粉褶菌几乎全身都是蓝色,除了其菌褶及孢子仍然具有淡粉红色的特征,这种蓝色来源于其体内的次生代谢产物甘菊环烃。”另外,这种蘑菇的菌盖直径和菌柄高度可达5厘米,而菌柄直径却只有约5毫米,是名副其实的“又蓝又瘦”。

“蓝瘦香菇”可以吃吗?

对于广大吃货来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一种是“可以吃”,另一种是“不可以吃”,那么“蓝瘦香菇”可以吃吗?黄满荣表示,“霍氏粉褶菌到底能不能吃,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说法。但粉褶菌属中很多成员都是有毒的,在欧美因误食粉褶菌而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所以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另外,对于网上流传的一些鉴别有毒蘑菇的方法,比如“五颜六色的不能吃”“奇形怪状的不能吃”等,黄满荣表示,“这些方法并不科学,事实上没有简单的方法判断蘑菇到底能不能吃。很多蘑菇在外形、颜色和气味等方面都非常相似,但有的有毒,有的没毒,甚至每种毒性也可能不一样,每年因为误吃蘑菇而导致中毒的事件非常多。”

黄满荣强调,“如果误食了有毒的蘑菇,要第一时间到医院接受治疗,若无法及时就医,就应当催吐催泻,尽量将残留在胃里的有毒蘑菇排除,同时要及时喝水补充体内水分。每种蘑菇的毒性和毒理可能不一样,要记住保留毒蘑菇的样本,便于医生有针对性地治疗。”

“蓝瘦香菇”有什么用?

黄满荣说,“判断一种生物是否有用,不能完全站在对人是否有利的立场上。作为一种真菌,霍氏粉褶菌可以把动植物的遗体、遗物等分解,释放出其中的碳、氮等营养元素,使之能够被植物吸收并重复利用,促进了自然界的物质循环。另外,粉褶菌属中有一些成员属于‘菌根菌’,它们与植物互利共生,即植物给它们提供营养,它们从土壤中吸收氮、磷等无机物回馈给植物。在一些环境比较恶劣的地方,植物必须依靠和真菌共生才能生长得好,这也给在环境条件不太好的地区植树造林提供了一种思路。”

黄满荣还表示,在自然界中,“菌根菌”比高等植物出现得早,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讲,“菌根菌”在植物登陆的过程中可能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实习生赵鹏)

受访专家:微生物学博士、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黄满荣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