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浪潮将让大学成为「过去式」(图文)

作者:花满楼
发布时间:2016-08-27 15:59:13
来源: TECH2IPO/创见

作者:花满楼 | 来自:TECH2IPO/创见

在未来,等待我们的会是什么?越来越高的债务危机,随时都要爆掉的金融泡沫,智能技术长驱直入,但凡读一些财经新闻和科技新闻,每个人内心都会浮现出阴云:明天我的工作饭碗是否还能保得住?

而互联网,将成为职场困境的一个出口。

几百年前,当印刷术刚开始在欧洲出现的时候,人们说这样的技术会毒化人们的心智,使得人变得懒惰;一百年前,电话刚发明的时候,人们说电话会使得人们变蠢。现在,有人说,互联网会使得人们变蠢。但事实上,在即将从天而降的「机器纪元」中,互联网有可能成为我们所有人能够躲避失业风险的「诺亚方舟」。

21 世纪,如果你能拥有足够的「网络素养」,那么失业的洪水是绝对覆盖不到你的脚面的。这个词的解释可见于《Net Smart》这本书里。在这本书中,网络素养(Digital Literacy)分为了下面几个部分:注意力;参与力;合作力;对信息的批判性接受(垃圾信息辨识术);以及智慧结网。

当足够多的人都达到了这个标准之上后,健康,全新的经济、政治、社会、以及文化将出现。而如果我们迷失方向,那么同样我们也会很快自我淹没在错误信息、信息缺乏、广告、垃圾信息、色情信息、噪音、以及瞎扯淡当中。

这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自我学习的能力。即能够有效地使用网络搜索,找到最有用的学习资源,真正实现一生的自我学习。面对着未来若隐若现的就业危机,不跟风,不攀附,不逢迎,通过互联网来实现一次又一次自我的刷新和拔升,这才是获得安全感的唯一途径。

毫不夸张的说:互联网对于时下每一个年轻人都有着非凡的意义,请千万不要将它单单视为窥探王思聪如何把马子的望远镜,喷韩国棒子骂日本鬼子的出气筒,它完全可以成为撬动一个人命运齿轮运转的那根扳手。在不远的将来,甚至就在现在的某些地方,此刻,互联网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教育的两个最重要的方面:人才培养基地,以及人才输送渠道。

互联网是如何塑造全新的人才培养基地的?

在过去,无数的学生塞满整个教室,一个老师站在讲台上,靠的就是一根粉笔,一块黑板。台下坐着的这些孩子们,有的好动,有的喜静,有的是听力学习者,有的是视觉学习者,每个人在接受消化信息时侧重的渠道也都不一样,然而他们的面前站着的只有一个人、一块黑板,和同样一本教材。

所以,可以想象传统的教育模式对于某些孩子是多么的不公平,所有孩子都打造成为了工厂流水线上的产品,被塑造成为了一种模样,他们只需要通过视觉记忆,通过死记硬背就能一步步走上教育台阶。

而现在,不仅仅是电脑和互联网迅速普及到寻常百姓家,如今孩子们手上拿着的都是 iPad 平板电脑。每个人在接受信息时,都不再是呆板,毫无生气的白纸黑字,而变成了鲜艳的图片,生动的视频,有些甚至是带有强交互性的内容。远在千里之外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一根网线就走进你的卧室书房。

接受教育,真的非得在课堂上,甚至在大学校园里才能实现吗?有没有考虑过下面几种方式呢?

网络在线课程!还加认证的那种哟!

MOOC,又称之为大规模开放式在线课堂,近年来人气暴涨。它主要有两个特点:首先就是大部分课程都不要求学费,来参加在线培训的也不一定是在校学生;其次是它完全对外开放,且能够实现规模化增长,它的影响力可以通过社交平台等渠道,实现病毒式扩散。在这里,尤其以 Coursera 最为引人注意,堪称开放式课堂的旗舰式角色。

Coursera 起初与多家著名大学进行合作,在互联网上推出了一些非常知名的免费课程,所合作的大学包括了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目前,Coursera 上现有 9 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 35 所不同的大学,院校和学校提供在线课堂。在 Coursera 上面,你不仅仅能够获得作业的批改,甚至还能在学业结束的时候,获得来自学校官方的认证证书哟。

2015 年 9 月 22 日,Coursera 的官方博客上公布了首个关于学习者自我评价的研究报告。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完成了在线课程的学习者都报告自己的事业或学业得到了提升,比例分别为72%和61%。在把事业或学业进步作为首要学习动机的学习者中,这一比例甚至大幅提高。

在将事业进步作为首要学习动机的学习者中,87%的人报告他们的事业因此受益,33%的人报告了具体的收益,例如加薪、升职、开始新工作或新业务。在将学业进步作为首要动机的学习者中,88%的人报告他们的学业因此受益,18%的人报告了具体的收益,例如获得学分,或达到了申请某一学位的要求。

Coursera 成功之后, Mooc 的模式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 法国的 Fun Mooc、英国的 FutureLearn、日本的 JMOOC,都先后获得媒体报道,它们要么是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要么是获得了来自外界的大笔融资。在中国,也有果壳网旗下的 MOOC 学院、腾讯的腾讯课堂、网易公开课,清华大学推出的学堂在线等平台。

iPad 等平板电脑的崛起

当乔布斯老爷子第一次在舞台上展示 iPad 的时候,场下一片惊呼。现在还记得他坐下来,将 iPad 放到膝盖上使用的情景,不知道多少人就因为这个简洁、优雅的使用情境而心甘情愿沦为果粉的。但是,当市场的热情如潮水褪去,平板电脑逐渐消失在人们视野中,但它并没有真的被历史扫进垃圾堆,而是找到了适合它的,真正的归宿:儿童教育、医疗保健、商业展示等具有具体功能划分的领域中。

在这里,尤其以儿童教育所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基础教育,将通过 iPad 的触摸屏,以全新的方式在孩子的童年发挥巨大的影响力。更关键的是,这些触手可及的电子设备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入口,日日与它相伴的孩子,比我们会更容易理解互联网的精神与逻辑。

这才是最重要的。互联网的精神与逻辑在于:它鼓励的是分布式的分享,协作与创造。假如你觉得知识是靠着背唐诗宋词一样来学,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学习在这里从来就不是死记硬背的事儿。

然而,令人最为痛心疾首的是,这明明是塑造孩子们全新未来的一扇大门,一次前所未有的契机,却被食古不化的父母们视为洪水猛兽,将自己的亲生孩子送进了网瘾电击治疗中心。

智能手机应用让个性化定制教育成为了可能

正如之前所说,因材施教才是教育的正途。而数字化浪潮让这一切第一次变得清楚可见。现在移动设备上有很多应用,都提供了个性化的教育解决方案。自此,师生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转换,老师再也不是讲台上那个威风凛凛,不敢直视的天神了。以往,当老师提出一个问题,所有人都埋下头,生怕他的目光会扫到自己,而如今,老师可以通过智能应用,将学生划归到不同的小组,并展开互动,他还能推送不同的学习材料和作业,有一些人数较少的班级,甚至可以实现一对一的辅导!

同时,反馈也变成实时在线的了。老师可以在线批改作业。一个高级复杂点儿的 App,甚

至可以将每个学生在里面的学习行为,转换成数据,使得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有更加直观清楚的把握。

互联网是如何塑造全新的人才输送管道的?

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现在的大学完全适应不了这个节奏。事实上,很多大学都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当然,它们是交朋识友,探索发现知识的最佳场所。但是在职场上,它似乎迟缓的像是一个老态龙钟的老人。看看外面有多少初创公司涌现出来吧,科技让整个世界运作的基本方式都有了一些动摇,作为一个拥有着固有体系,制度的大学来说,你是不可能期望它能跟外面的职场相对接的。

所以现在就出现了很多扮演「桥梁」角色的初创公司,它们弥合了学校和职场之间的裂痕,在学生在校学习之外,让他们能够习得现在最实用的工作技能。

Horizons 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公司的创始人表示,他们想要把公司办的像是一个工场一样,你在这里学习一些实打实的有用技能,在这里学生成为了学徒,进而成为一名工匠。他们推出的两种不同的课程。第一种是夏季班,是全日制上学,学习内容安排的非常扎实,一个星期有 70 个小时的课时,让你进行实际编程和产品开发。Horizons 会请来业界最资深的导师,把目前时下最新的概念介绍给学生,然后接下来的时候就是学生自己埋头开始动手实践了。

还有一种就是在你课余时间进行培训,课程布置的密度也就相对宽松一些。不管是哪种类型,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学员能够真的开发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借此对自己接下来的职场之路充满信心,毕竟你手里有实实在在的产品为你代言说话啊!

时刻记得这样一句话:「当你选择了千人一面的路径,那么就要接受千人一面的生活。」

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接受教育,上小学、初中、高中,不是都是走着同样一条路过来的吗?曾于午后,在爬满爬山虎的教学楼里上读着枯燥的课本昏昏欲睡,曾经以相同的姿势都踩过那一根千军万马挤过的独木桥。如果你的记忆已经久远的有些模糊,那么我用下面的这张图片帮你回忆回忆:

还记得高考铃声响起时,空气中顿时充满了一种宿命的味道,被人塞的满满当当的教学楼霎时间鸦雀无声,只有笔在纸面上迅速划动的沙沙声,而教学楼的铁门外,无数的家长顶着烈日,蹲在马路沿子上,抬头对着那一栋栋肃穆的教学楼望眼欲穿。当交卷铃声响起时,教学楼的门口涌出人群,就好像一个胃口不佳的怪兽开始呕吐一样……

既然我们都走过相同的一条路,那么自然要学会坦然接受当下的命运: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你需要忍受地铁、公交站里汹涌的人流,自己的手挂在吊环上,还未彻底苏醒过来的身体随着车厢而徐徐摇晃,犹如每天定期被往返运送的一件货物。

不知道有没有人记得,在中央电视台的广而告之上看到这样醒目的一条标语:「知识改变命运。」然而当所有人都钻进了象牙塔里镀金,成为过去人们口中的「天之骄子」,那改变命运的知识在哪里呢?

幸好还有互联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