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出境旅游趋于理性 中国客源争夺战更激烈

作者:伍策 尤紫璇
发布时间:2016-09-10 17:54:45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9月9日讯 9月8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与银联国际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市场保持增长势头,全年出境旅游人数达到1.17亿人次。相比2014年同比增长8.96%,相比前几年20%上下的高速増长,涨幅明显趋缓,从月份数据看,1-10月出游人数较上年均有增长,11月和12月人数明显下降。出游季节变化和2014年类似。由于假期等因素影响,出游季节性变化明显,高峰集中。7月、8月和春节依然是出游的旺季。

我国出境旅游花费保持増长势头,根据调整后的数据,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花费896.4亿美元,2015年达到1045亿美元,同比增长16.58%,尽管增速减缓,但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

2015年世界经济环境没有根本好转,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的热情,这说明我国出境旅游已然成为大众的生活习惯,出境游市场已夯实基础。

报告显示,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正迈入理性化的增长时期,未来5-10年稳定增长基本面不变。中国签证环境持续优化、境外消费支付更加便捷等因素优化了游客的出境游体验。

银联卡已经成为中国人出境消费最常使用的支付工具,游客可以在160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万家商户和超过200万台ATM上使用银联卡。同时,境外旅游目的地不断完善对中国游客的接待环境,包括中文标识、中文导游、中餐提供和银联卡受理等,众多商户更是把接受银联卡作为吸引顾客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服务。

在出境游目的地方面,去年出境游仍以近程为主,港澳台占七成以上。在出国旅游目的地中,泰国、韩国、日本、越南、美国、新加坡、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尼和马来西亚排名前十。其中,赴泰国和日本人数去年同比增幅高达88%。未来,东欧、南美及中亚等地区也将成为受中国游客青睐的新兴目的地。

报告还称,2015年,我国城镇居民国内出游人数24.83亿人次,出游率为373.1%,比上二年提高了44.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国内出游人数11.28亿人次,出游率为167.2%,比上一年度提高了7.6个百分点。

就出游潜力,中国出游力极强地区: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天津、山东;出游力强地区:辽宁、福建、湖北、河北、河南、湖南;出游力较强地区:四川、陕西、重庆、安徽、黑龙江、山西;出游力一般地区:吉林、江西、内蒙古、海南、广西、新疆、云南;出游力弱地区宁夏、甘肃、贵州、青海、西藏。由此可见,出游力较高地区主要分布于我国东部和中部,而出游力较低地区依然主要分布于我国西部地区。

报告还指出,中国出境市场不断持续增长与“丝绸之路旅游年”推动沿线国家深度合作密不可分,让中国游客更深刻地领略丝路沿线国家的异国风情和历史文化。

但就中国来说,受多因素制约,中国赴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人数尚不到总出境人数的1/5。未来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迎来高达1.5亿人次中国游客,超过2000亿美元旅游消费;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的游客来华,可带动11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中国出境旅游正在迎来一个转折点。从去年的数据看,2015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的增长从两位数变成一位数,增幅是9.8%,这是近20年第一次。

与此同时,中国人的海外消费增长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去年,中国人的海外总消费通过银联卡在海外刷卡数量接近3000亿美元,扣除务工、就医、留学费用,2015年我国出境旅游花费依然达到了1045亿美元,仍有两位数的增长,人数增幅在下降,海外支出总数却在增长。

戴斌分析认为,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已经逐渐成熟,已经从早期“走走走”即观光看景为主,到“买买买”即购物为主,发展到“慢慢慢”的休闲度假目的地生活体验阶段。与此同时,中国出境旅游消费结构已经发生变化,购物虽然仍是消费主流,但购物行为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

“无论从消费人数和外出旅行人数、消费总额的增长率还是从消费结构和消费行为,以及海外目的地在中国的宣传推广及给予中国公民的旅行礼遇方面,我们都感觉已经到了一个转型时期,可以说,进入稳定增长的新常态。”戴斌如是表示。

今年出境人数肯定会超过1.2亿人次,中国拥有海外旅行证件的人数不到6%,这意味着中国94%的人群还没有出去过,国际社会和海外目的地国家在未来5-10年,还要时刻准备迎接中国游客的持续增长,而且,对中国游客的争夺战将变得更加激烈。

戴斌希望,海外旅游目的地要给中国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入境政策,更加友好的商业接待环境,尤其是要关注中国游客想什么,要做到对中国游客“宽容、包容、平等、真诚”。

“说到底,旅游,是人类长存的生活方式,也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权利。”戴斌说,“要用市场化的方法解决中国出境游客的教育问题、权益保护问题,希望全世界的旅游人团结起来,为中国游客出境、海外旅行提供更加便利的旅行服务。”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的副秘书长严晗针对城市多元化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由最初的58个发起城市,发展至172个机构和城市,背景就是依托中国庞大的出境旅游市场。城市在多元化发展中,其狭义的定位首先是起点和终点,即印象和记忆,在这段从来到这座城市到离开这座城市的体验中,第一印象是通常是一个城市的形成,最后的记忆在这座城市终结或留下。

城市有历史、文化、记录,所以说是集大成者,但城市又有独特、唯一的品牌性。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从学术角度指出,“旅游者与旅游消费者,虽然只有一词之差,企业却有着两种态度。”厉新建呼吁,真正去认可出境旅游需求,过程中用新技术手段去了解中国出境游的需求。正如旅游大数据,去关注趋势、兴趣,从出境游角度来讲,可以考虑的是,如何把生活中的数据与旅游的数据更好地整合。

厉新建表示,旅游消费者目前购买产品多为模块化,与出游的整体性体验存在矛盾,所以,中国资本如何跟进,通过链条化为消费者提供完整的体验,这或许是游客需求多元化需要关注的方向。(伍策 尤紫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