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破1亿人次 扬州旅游人气 “旺旺旺”

作者:周碧菡 记者 王鹏 居小春 王璐
发布时间:2024-02-02 19:15:5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昨日,记者从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2023年,扬州旅游接待总人次达1.0321亿,首次突破1亿,创历史新高,位列全省第四。会议透露,2024年,扬州将紧扣“三个名城”“六个好地方”建设的总体要求,提升“烟花三月”旅游节国际影响力,扩大“扬州的夏日”市场知名度,打响“二分明月‘艺’扬州”秋季品牌,丰富“冬游扬州‘食’‘泉’十美”活动内容,力争做到天天有声音、月月有爆款、季季有主题。

首次突破1亿人次
旅游接待人次创历史新高
据悉,2023年,全市“四季旺游”旅游接待人次达1.0321亿,创历史新高。其中,全市57家A级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149.31万人次,同比增长93.22%,较2019年同期增长33.4%。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陈玲春表示,数字的背后,映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是行业潜力的活力释放,更是扬州持续推出多项举措、扶持市场主体、策划特色产品、不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的努力。
过去一年,扬州以宣传城市整体形象为目标,打造“四季旺游”活动品牌,策划推出“烟花三月下扬州”“亲子研学‘夏’扬州”“二分明月‘艺’扬州”“‘食’‘泉’十美品扬州”四季文旅促消费活动,全年招引举办郭德纲于谦相声专场、瓜洲音乐节、七河八岛音乐节、首届乡村旅游节等重点活动300余场,形成了贯穿全年的城市节事活动体系。扬州构建全媒体营销体系,加大抖音、B站、小红书账号宣发力度,推出“东方甄选扬州行”文旅直播活动,开展“百所高校扬州行”主题推介、“运河十二景”主题研学旅游、大运河城市定向赛等活动,反响热烈。
国家级表彰20多项
品牌创建全省领先
2023年,扬州文旅品牌创建全省领先,全年获得国家级表彰荣誉20余项,新创成省级以上文旅品牌120余项。我市被央视评为“十大旅游向往之城”,被中国旅游研究院评为“2023夜间经济新锐十城”“大众旅游·美食系列·十城”。
重大项目建设是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和重要支撑。2023年,我市推进重点文旅项目分类别建设,制定发布《2023扬州文旅产业投资指南》,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开展精准招商12次,开展专题文旅推介会10次。高质量承办运河城市文旅融合发展分论坛,5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13.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截至2023年底,全市共有重大文旅产业项目103个,计划总投资854.93亿元。我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讲好扬州故事
文化扬州建设绽放新魅力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2023年,扬州评选出首批10家示范小剧场,创成省级示范小剧场1家、省级小剧场精品剧目1部,推动主城区19家小剧场实现常态化演出4630余场。开展“绿杨人家”社区艺术节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2500余场,服务群众6700余万人次。
2023年,扬州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扬州非遗珍宝馆开馆,富春获评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擦亮金字招牌
构建“四季旺游”品牌体系
会议透露,2024年,扬州将紧扣“三个名城”“六个好地方”建设的总体要求,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聚焦运河品牌,聚焦文旅项目,聚焦四季旺游,聚焦品质效益,聚焦串珠成链,聚焦游客满意,高质量推进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扬州将进一步打响“来扬州,行大运”“扬州,你早晚得来”和“Find China in Yangzhou(扬州最中国)”宣传口号。
新的一年,扬州将构建“四季旺游”品牌体系,力争做到天天有声音、月月有爆款、季季有主题。重点围绕长江、大运河资源,深度挖掘扬州”一江一河“文旅特色与卖点,组织开展运河沿线名家名剧名团系列展演活动。
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2024年,扬州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打造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全面提升“运河十二景”,推进“十里外滩”、北护城河文旅集聚区二期、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二期等项目建设。打响“读李白 游扬州”“跟着书本游扬州”等研学旅游品牌。策划推出文博场馆研学系列活动,扩大“博物知旅”等研学品牌活动影响力。
新的一年,扬州将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文旅共享新空间,拓展文旅融合新载体,推进高水准非遗体验集聚区规划建设,创办扬州文创峰会,举办文创产品大赛暨产销对接会。推出“跟着非遗游扬州”等一批特色鲜明的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策划组织好“我要上村晚 ‘艺’起下扬州”2024才艺大比拼系列活动;组织举办“争当宣传大使 讲好扬州故事”大赛等主题活动。整合全市文博资源,打造“周末时光 ‘静’享扬州”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培育休闲度假、国货“潮品”、文创产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评选最具地方特色的“十大伴手礼”,打造富有扬州特色的高品质消费IP。
推动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
创成“国字号”
大运河流淌千年、穿越古今,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新的一年,扬州将深入推进长江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开展运河遗产文物主题游径调研,编制完成《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扬州段建设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大“运河十二景”和长江运河主题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推介力度。高质量运营隋炀帝陵遗址公园,打造成为扬州运河文旅新地标。
2024年,扬州将编制《全市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推动大运河文化旅游度假区创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运河三湾风景区进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储备库。推动皮市街、仁丰里街区以名家名师工作室、沉浸式剧场、文创体验为特色,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艺术创作再攀高峰
建成“扬州智慧文旅平台”
2024年,扬州将深入实施艺术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创作推出扬剧《伍子胥过江》《千里送京娘》、木偶剧《东方白鹳》《勇敢的马可·波罗》等,复排一部传统剧目《百岁挂帅》,打磨提升扬剧《郑板桥》、中篇扬州曲艺《小康的渔》《大河向北》等,争取在全国性各项创作、展演展示活动中扩大扬州份额,在中国曲艺牡丹奖、白玉兰奖等国家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扬州将推行“数字+”“网络+”“智慧+”公共文化服务,打造智能导览系统,让优秀文化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建设“掌上旅游”服务平台、建成运行“扬州智慧文旅平台”。
通讯员 周碧菡 记者 王鹏 居小春 王璐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