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不放冰箱毒素翻倍?这是真的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3 18:26:38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出现一条“土豆不放冰箱毒素多”的消息,土豆是很多家庭的备用菜品,那么,土豆是否真的一定要放冰箱呢?


 

土豆为什么会有毒素?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指出,土豆天然含有一类微量的生物碱,是它自我保护的厉害“武器”,叫做龙葵素,这种生物碱,具有抗病、抗虫、抗霉菌作用,并起到防止其他动物啃食马铃薯幼芽的作用。


 

龙葵素=剧毒?


 

龙葵素能毒到什么程度呢?


 

据介绍,龙葵素的毒性损害细胞的生物膜,和有机磷农药十分类似,会让人感觉到口舌发麻、恶心、腹泻、神志不清等,严重时可以致死。


 

2002年的一项研究还发现,即便是不会引起明显中毒的数量,土豆中的毒素达到一定数量之后也会伤害到肠道黏膜,从而引起肠道不适和消化功能慢性障碍,比如“肠易激综合征”。


 

专家指出,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毒素在土豆中的含量非常非常低,不至于引起中毒问题。
 


 

对于这种毒素来说,大鼠的半致死量是75毫克/公斤,大约相当于50公斤重的人每天吃3.75克,相当于吃带皮土豆15公斤的水平。


 

高温=毒素翻倍


 

储藏方面的研究也发现,土豆喜欢冷一点的环境,储藏的温度越高,其中产生的毒素就越高。


 

国外研究发现,如果有光照,则7℃下24小时毒素含量会翻倍;16℃下变成4倍,24℃下甚至上升到9倍。因此,如果没有冰箱,土豆最好不要多买,及时吃掉最好。


 

在炎热的夏秋季节,土豆买来以后一定要及时放在冰箱里。冬春季节天比较凉的时候,也不要放在有暖气的室内,最好放在冷的阳台。同时,最好用黑色或不透明的袋子包起来,不要让它见光,免得土豆们蠢蠢欲动地准备发芽,提高毒素的含量。


 

万一食物中毒怎么办?


 

1.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2.催吐。用手指压迫咽喉,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

3.封存。将吃过的食物进行封存,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4.呼救。马上向急救中心呼救,越早去医院越有利于抢救,如果超过2小时,毒物被吸收到血液里,治疗比较困难。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