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正确的食物观 做合理膳食的践行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8 18:45:15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营养学会等单位共同发布了“合理膳食 健康消费”倡议书。倡议指出,吃好每一顿饭是我们每天必做的功课,也是实现每一个“小家”健康的基础。一日膳食是小事,也是关系到健康中国目标实现的大事。我们以国民营养健康状况为出发点,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为指导,呼吁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树立正确的食物观、健康观,做合理膳食的践行者,共同打造绿色健康消费方式和健康生活方式,传承发展祖国悠久的饮食文化和文明,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健康食物环境、人人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局面。

  “合理膳食 健康消费”发出如下倡议:

  一、重视合理膳食,做好饮食规划。合理膳食是人类维持生命、生长发育和健康的关键,可以满足人们在不同生理状况、不同信仰及不同健康状况下的营养需要,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健康状态。希望大家都重视合理膳食,吃好每一顿饭,做合理膳食的践行者。

  二、食物多样,搭配合理。食物多样是实现合理膳食结构的基础。平均每天要吃12种以上食物,每周要吃25种以上食物,将食物的品种和数量合理分配到一日三餐中。了解家庭成员,特别是孕妇、婴幼儿、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的营养需求,做到食物品种和数量合理搭配。

  三、蔬果多品。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对降低慢性病风险很重要。推荐餐餐有新鲜蔬菜,天天吃新鲜水果,并做好颜色深浅和品种的搭配,每天食用4种以上,蔬菜300-500克,深色占一半,水果200-350克。

  四、奶、豆增量。奶类富含钙、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应天天有奶类,保证300毫升。大豆制品富含优质蛋白质,胆固醇低,符合健康饮食原则,也是我国具有代表性的传统食品。建议日常生活中,适当增加大豆制品的摄入,补充营养,促进健康

  五、肉类重“质”。肉类在提供优质蛋白质、维生素的同时,也提供了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应优化动物性食物结构,增加水产品、禽肉和蛋类的摄入,每周至少食用2次水产品,每天食用1个鸡蛋,控制畜肉摄入,每天食用畜禽肉40-75克为宜。

  六、主食要“杂”。与精制米面相比,全谷物和杂粮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并减少了精细加工造成的营养素损失。主食应粗细搭配,每天食用全谷物和杂豆类食物50-150克,更有利于健康

  七、健康烹饪,饮食清淡。摄入过多的油、盐、糖会增加高血压、冠心病、Ⅱ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的风险。应清淡饮食,学会并坚持使用控盐控油工具,烹饪时注意少放油、盐、糖。每天摄入烹调油25-30克、盐不超过5克,糖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学会看懂食品标签,选择含油、盐、糖低的食品。

  八、多方携手,共筑支持环境。各类学校、养老机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企业等要落实“三减”(减盐、减油、减糖)要求,主动减少餐饮浪费,提供更切实有效的营养服务,与科研机构、媒体、学会协会一道,携手合作,共同营造“合理膳食、健康消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