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理念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

作者:赵海东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作为与“十三五”规划同步收官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应将新理念融入新型城镇化发展之中,推动我区新型城镇化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内蒙古地域辽阔,不同地区自然地理条件差距较大,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现有人口分布不均衡,未来城镇化的发展潜力和综合承载能力差异很大。这一区情决定了内蒙古城镇化发展必须创新城镇形态和城镇体系,坚持多元形态,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之路;必须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管理的体制机制,走具有北疆民族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坚持协调发展。我区12个盟市城镇化率差异显著,城镇化率最高的乌海市达到94.59%;最低的是通辽市仅为44.28%。主要城市集中分布于中西部,东部地区没有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中心城市。这种非均衡的城镇布局让中西部地区容易患上“大城市病”,让东部地区城市难以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新型城镇化就要改变这种局面,实现均衡协调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内蒙古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受自然条件的限制,生态相对脆弱。这决定了内蒙古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与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形成与生态环境相适应的多元化城镇布局。

  坚持开放发展。作为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应加强口岸城市的建设,将口岸城市建设成为集经济功能、旅游功能与民族文化传承功能于一体的北部边疆城镇。

  坚持共享发展。推进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既包括生活地域的城镇化,也包括身份和权利的城镇化。城镇化与工业化共同构成现代化的双翼,工业化是城镇化的推动力,城镇化反作用于工业化。从我区的实际看,产业发展与城镇化的健康推进不匹配,支撑城镇发展的产业体系滞后,使进入城镇的人口缺乏就业和增收的途径。新型城镇化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缩小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的偏离度;同时,推进城乡之间和城市内部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覆盖城镇常住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动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全城布局。(赵海东)

  (作者单位:内蒙古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