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西电网连续两年交易电量占比位居全国首位

作者:记者 苏海峰
发布时间:2016-08-17 12:27:21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苏海峰) 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地,近年来,我区紧抓电力市场化关键环节,电力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蒙西电网连续两年交易电量及全社会用电量占比位居全国首位;蒙东电力到去年底,完成交易电量116亿多千瓦时。

  2006年我区调研论证形成《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方案》,2010年原国家电监会批准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在蒙西电网正式运行。蒙西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市场是在我国输配电价机制尚未形成的条件下,由“发电、用户和电网”三方共同参与,通过交易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电力交易,竞价控制在上网电价的10%以内。截至2015年底,320户用电企业进入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其中,2014年完成交易电量361.92亿千瓦时,占蒙西电网售电量26.42%;2015年完成交易电量560.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97%,占地区用电量的50.6%。此举降低了用电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用电负荷,增加了发电企业用电利用小时,实现了多方共赢。

  自2015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蒙西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第一个监管周期(2015年至2017年)输配电价总水平每千瓦时0.1386元,与蒙西电网2014年购售价相比,每千瓦时降低0.0223元。据有关统计,可为蒙西地区大工业用户每年降低用电成本25亿多元。

  在蒙西电网电力多边交易市场逐步走向成熟的同时,针对蒙东地区工业生产用电现状, 2014年我区启动了蒙东地区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截至2015年底,蒙东地区共准入大用户直接交易企业28户,发电企业21户。

  同时,我区高度重视微电网示范工程。2003年起,中电投集团逐步在霍林河地区构建煤电铝产业链,形成煤-电-铝-铝产品一体化发展模式;鄂尔多斯棋盘井园区建成完整的煤电冶金、煤电氯碱化工一体化发展产业链,建成自备电力装机302万千瓦。目前,通辽北部霍林河循环经济区年用电量达100亿千瓦时,年降低用电成本20亿元;鄂尔多斯棋盘井园区年用电量达到150亿千瓦时,年降低用电成本11亿元。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