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州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产业体系

作者: 袁绍阳
发布时间:2024-01-16 18:14:17
来源: 贵州日报

 “化”出精彩 “工”克难关

——黔南州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产业体系

  “黔南州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如何,关键看新型工业化路子走得是否有新意,更进一步看则是现代化工产业是否有活力。”在黔南州工业圈里,这是一个共识。

  思想有共识,行动有落实。日前,瓮福集团与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行战略合作项目协调推进会,双方拟在瓮安经济开发区共同合作打造磷化工循环一体化产业链,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40亿元以上。

  黔南州积极以资源精准配置为导向、以招引头部企业为突破、以产业成链配套为关键、以绿色循环发展为基础,大力抢抓省级重点支持的现代化工、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实现突破。去年,黔南州规模工业总产值实现934亿元,同比增长6.3%。现代化工、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对黔南工业贡献从37.2%增长至45%。

  精准配置资源,做精做细“磷”文章

  “这个速度非常快了。”1月12日,谈及帮助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两宗磷矿勘查许可证登记的快速完成,黔南州自然资源局地质矿产管理科工作人员赵晋说。

  为了压缩企业生产成本,去年裕能通过市场竞争的方式获得了福泉市打石场磷矿和福泉市道坪镇黄家坡磷矿的探矿权。为了减少企业后顾之忧,黔南州自然资源局组织实施了两宗磷矿探矿权挂牌出让工作。

  “出让工作于去年11月23日完成,裕能为竞得人,12月6日完成勘查许可证登记。”赵晋说。

  “本来以为要一年的时间,没想到这么快。”裕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市场正处于快速变化期,控制成本,保持优势早点参与竞争,就能赢得市场。

  据悉,两宗磷矿预估资源量约5000万吨,相较于外购,预计每吨原矿为企业节约成本约500元。

  这是黔南做好精准配置资源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一个缩影。

  2023年,黔南发挥磷矿探明储量占全省比重40%、设计规模2750万吨产能优势,坚持全州“一盘棋”、全域“一张图”,并制定黔南州推进磷矿资源一体化配置措施,根据企业投资规模、投资强度、亩均产值分别明确资源配置标准,先后为瓮福、裕能等重点企业配置探矿权5个,实现探转采2个。

  补全关键环节,推动产业成链发展

  去年上半年,全国第一届产融合作大会在四川省举办,福泉市以融促产、推动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发展做法入选全国产融合作典型案例。

  荣誉的背后,是近年来福泉市立足磷矿资源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比较优势,是全力构建以现代化工为首位产业,磷及磷化工、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为主导产业的产业体系,建设千亿级化工产业园区的结果。

  围绕强链、延链、补链,福泉下足“绣花功夫”。当前,福泉已形成“磷矿采选-磷化工深加工-伴生资源/三废综合利用-生产性服务”的磷化工全产业链条、磷系和三元正极材料双产业链条,并构建了与煤化工、氟化工、钛化工、钡化工、钼化工等产业共生耦合发展格局,建成了“磷及磷化工+湿法冶金+新能源材料”产业集群。

  “在产业集群发展的加持下,2023年,福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401.4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02.75亿元,均排黔南第一。”黔南高新区正科级专员胡德庚说。

  在聚焦新能源电池及材料领域延伸产业链上发力。推动建成裕能、盛屯、雅友、恒轩等项目,发展壮大磷酸铁、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等产品能级,引导瓮福蓝天、天美锂业、凯迪森等企业拓展延伸无水氟化氢、氟化锂等产品,推动产业链发展。2023年,黔南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实现爆发式增长,产值贡献实现从5.6%增长到13%。

  紧盯头部企业,招大引强龙头企业

  去年11月初,江苏省南通市国资委考察组到瓮安开展考察,就两地合作项目落地进行深度磋商。今年1月,瓮福集团与南通江山农药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开展合作,并将成立合资公司,计划投资约220亿元打造磷化工循环一体化产业链。

  “瓮福集团、江山集团均为所在行业的先锋龙头企业,两家企业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完善产业布局、优化产业结构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一招。”瓮安工信局局长严振说。

  招引大企业是瓮安也是黔南加速发展的重要一招。黔南依托现有磷及磷化工基础,坚持“好中选优”,把头部企业招引作为产业大招商的重中之重。

  聚焦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主导产业。先后引进裕能、雅友、川恒等重点头部企业为核心的18户企业和项目。2023年,裕能产值成为黔南州第一家突破百亿元的企业。

  聚焦现有企业以商招商。先后通过盛屯、瓮福引进上下游配套的厦钨、江山等龙头企业落地建设,形成工业发展“四梁八柱”。2023年,黔南累计新引进十亿元项目16个,总投资335.9亿元。

  “现代化工产业体系建设是黔南工业实现大突破的一个重要支撑。”黔南州工信局产业政策科科长毕方说,深化双培育双服务行动。深化拓展“十不折腾”专项行动和“企业特派员”制度,围绕项目“引进、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提供精准化指导服务。去年,黔南新增规模企业63家,投产项目110个,新增省级认定“专精特新”企业37户。(记者 袁绍阳)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