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秦腔+”让传统文化活力四射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4 18:35:05
来源: 西安日报

 3月12日晚,一场震撼心灵的“秦腔摇滚”音乐会在西安音乐厅举行,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的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此次音乐会不仅是一场音乐的狂欢,更是一次文化的交流与碰撞。

  秦腔是我国最古老的戏剧之一,起源于西周,形成于秦,精进于汉,昌明于唐,完整于元,成熟于明,广播于清,堪称中国戏曲的鼻祖,因为其唱腔以关中方言为基础,由此而得名。在陕西,秦腔不只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人们生活中有着重要地位的文化元素。新时代如何探索秦腔现代传播的更多可能性,让年轻人也能感受到传统戏剧的魅力?徐军的“秦腔摇滚”就是成功的案例。徐军是车撵坡乐队的主唱,这支乐队融合了秦腔和呐喊的独特民族曲风,并把传统皮影戏与舞台表演完美融合,一经出世便登上各大音乐节的舞台,赚足了眼球,被媒体和歌迷称作秦腔摇滚乐队,曲风被称为“秦腔布鲁斯”。这几年,车撵坡乐队用上百场的演出证明,这种现代与传统艺术的跨界融合广受市场认可和歌迷欢迎,古老的秦腔艺术通过现代流行音乐的呈现,表现出涅槃重生般的别样生命力。

  一方水土养一方戏,秦腔包含着西北地区深厚的文化基因,具有不可替代性。但是要让越来越多的当代年轻人喜欢秦腔,秦腔就需要不断求新求变,符合现代文化品位。近年来,“秦腔+摇滚”“秦腔+动漫”“秦腔+电影”等越来越多的“秦腔+”让秦腔跨界出圈,搭建起秦腔文化与当代观众沟通的新渠道。例如,在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的先导片中,虚拟数字人秦筱雅与摇滚歌手同台献唱,完成了一次有趣的跨界演出,让许多年轻人成为秦筱雅的“粉丝”;秦腔3D电影《三滴血》让观众感受经典魅力;以秦腔剧团易俗社为核心的秦腔文化展示区建成开放,集“馆、展、演、旅游、体验互动”于一体,成为西安网红新景点。

  戏曲艺术与城市文化是融合共生的,戏曲艺术在一定程度上塑造着城市的文化气质。秦腔是秦人的心声,也是这片土地上最丰富的文化传承。“守艺人”不守旧,秦腔只要找到传统与时代的结合点,与现代艺术、当下生活充分融合,就能古老而鲜活,悠久而深厚,成为展示西安城市文化和精神的“金名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