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习近平主席访俄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者: 田冰
发布时间:2023-03-18 04:26:49
来源: 中新社

 中新社莫斯科3月17日电 题:俄罗斯学者:习近平主席访俄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新社记者 田冰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东方语言教研室主任亚历山大·谢苗诺夫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访问,是俄中关系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谢苗诺夫说,10年前,作为中国新一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首次出访的首站,即是俄罗斯。正是在那次访问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愿景。10年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连任国家主席后的出访首站。尽管当前国际局势存在不确定性和动荡,但俄中双边关系的持久性和稳定性却是不争的事实。

他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再次印证了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牢固的政治基础。正是习近平主席开创了俄中双边关系的新时代——一个不断深化互信、不畏逆境相互支持、前所未有的经济合作、真诚的人道主义关系及互利共赢的时代。

他认为,在全球化、数字化和全球互联网的时代,现代外交正在寻求新的形式以充分应对国际环境的变化。不断出现的挑战和威胁要求快速和充分反应,动荡的金融市场和日益增长的贸易和经济关系风险等也要求两国及时协调立场。当今,国家元首级别的外交在这个新的时代占据着特殊地位。正是国家领导人间的密切交往,成为双方建立沟通、协调立场、迅速解决问题的战略引领。

谈及中国10年来的发展,谢苗诺夫说,他最近一次来华是在2019年11月,代表团由俄罗斯知名的从事中国研究的学者、汉学家和媒体代表等组成。当时他和夫人正在将《习近平讲故事》一书翻译成俄文,因此想亲自去习近平主席讲述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

谢苗诺夫介绍称,代表团在北京参观了刚建成不久的大兴国际机场,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空港。接下来,他们开启了在中国的难忘之旅——首先参观了梁家河村。在那里,年轻时的习近平从事农业劳动,锻造了意志。如今,梁家河村已经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中国乡村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目共睹,这再次证明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

他们还参观了延安,这里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瞻仰了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圣地。代表团还到访了河北省正定县、福建省厦门市和福州市,以及浙江省杭州市、上海等地,深入实地了解了习近平主席在各个岗位任职期间的工作。

谢苗诺夫感慨地说,短短8天时间,代表团参观了很多地方,走过了中国的大江南北,这都要归功于中国现代化的交通网络,高速公路、高铁网络覆盖全国各地。“我们看到了中国的过去和现在,也看到了新时代中国的未来。”(完)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