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推进人防行政审批改革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8 22:59:18
来源: 人民网-社会频道

 人民网上海12月28日电 (记者孙小静)上海陆家嘴超高层建筑只需建二三千平方米人防工程,配建比例仅1%;而一个普通大卖场却要建近万平方米人防工程,配建比例高达30%。如此不合理的现象,源自于现行的人防工程行政审批政策,即基础埋深超过3米的建筑,均按首层面积配建人防。今后,在上海自贸区,这些现象将会改观。

今天,上海市人防办与浦东新区领导共同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人防行政审批改革试点方案实施计划》,将人防工作改革与自贸区试验相结合。改革内容涉及3类12项改革,即优化人防工程结建政策,强化人防工程结建审批管理,强化人防工程事中事后监管。

据悉,今年9月,上海自贸区获批人防行政审批改革试点,并建立“国家级人防改革试验区”,明确将浦东新区建设成为全国人防改革创新发展基地,引领国家人防改革发展方向。

据介绍,针对现行人防工程配建指标会根据不同建筑形态、建设方案的基础埋深以及建筑结构的变化而不同的复杂计算方式,此次改革简化了相关计算规则,直接明确,居住用地和公共设施用地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按地上建筑面积的10%计算,工业、仓储、交通、市政等人员较少的场所按地上建筑面积的5%计算。

如果应配建人防工程建筑面积小于1000平方米的建设项目,由于真正可使用面积有限,上海提出建设单位可改为缴纳相关费用,由相关部门统筹在人防工程设施体量相对不足的老城区、中心城区增加配建。“上海目前的人防建筑按户籍人口计算,已达人均1.8平方米的体量,基本达到使用需求,但地区发展不均衡,因此缴费易地建设,更有利于人防工程的均衡发展。”上海市人防办主任沈晓苏表示,“易地建设费统一缴纳市财政,由市财政专款管理,专款专用。”

新的试点政策还包括:人防工程拆除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对人防工程资产评估企业实施行业自律;人防工程设计、监理资质审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合并人防工程档案接收验收事项,简化人防工程竣工档案管理;对人防工程施工图实行社会化审查,由民防行业协会实施管理评估;加强人防工程安全质量监督,落实区级人防工程安全质量管理职责;落实区、街镇属地化管理职责,实现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开展人防工程防护设备及设施专业检测;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强化人防行业管理等。

 
(责编:曹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