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邦:开启家政服务“数字化+网格化”新模式

作者:刘禹涵
发布时间:2021-08-22 22:57:44
来源: 中地网

        中地网讯(通讯员 刘禹涵)近年来,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居民消费能力在不断增强,社会分工日益细化,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等多样化的家政服务行业成了朝阳产业。为更好的服务于市场,8月21日下午,社区邦家政连锁品牌数字化+网格化交流会在广州白云区加拿大花园举行。社区邦董事长、深圳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协会会长孙景涛及数位有意从事家政行业的企业家和精英出席会议。

2_meitu_1.jpg 

       交流会上,社区邦董事长孙景涛对家政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及目前家政服务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了充分的分析。他说:家政服务行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随着国办、人社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家政服务行业所占比重呈不断上升趋势,社会发展对行业本身的要求,已不再局限于品牌、技术、软件等单一模式,未来的家政服务行业,将不断走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的发展趋势。

       何谓“数字化+网格化”新模式?孙景涛先生表示:就是围绕社区邦所提出的“数字化+微创业单元”模式的具体落实,支撑家政创业者做家门口的家政服务网点,打造15分钟家政服务生态圈。社区邦通过网格化单元把服务标准、培训标准体系、服务产能、线上业务受理、售后服务等通过数字化平台实现服务能力共享、客户共享,形成网格之间互为支撑、互为补充、甚至部分服务工种资源的全市共享、跨城市共享等。为社区网格化服务单元(社区服务站)、家庭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支撑。

3_meitu_2.jpg 

       据了解,社区邦是深圳市深家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服务品牌,是一家致力于社区到家服务,品牌以提升家庭服务供给侧品质为宗旨,通过“互联网+品牌+技术+培训”四位一体,打造线上线下垂直运营家政服务一站式全产品服务商。社区邦品牌从2010年发展至今,已从最初家政网络中心建设,发展到如今全国加盟系统全面升级,品牌涵盖居家养老、康复护理、育婴育幼、烹饪保洁、职业培训等多元化的家政服务体系。

       记者还了解到,社区邦自2012年获政府批准成立深家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以来,连续获评市级先进办学单位,2018年获得商务部特许经营牌照。2019年,社区邦模式入选全国家庭服务业典型案例汇编,成为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全国家政行业15家重点企业之一。2020年,社区邦多地运营中心陆续挂牌成立,并被广东省商务厅评为家政服务示范企业,被广东省人社厅、商务厅联合评为深圳市唯一一家省级龙头企业。

4.jpg 

       补齐家政服务业发展短板,离不开制度的不断发力。从国办出台《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到五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再到建立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牵头的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让家政服务业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据悉,全国多地已经出台相应管理办法,探索保障灵活用工人员的合法权益,消除从业者的后顾之忧。为此,记者单独采访了社区邦董事长孙景涛,孙景涛先生表示:“近几年,国家提倡家政行业员工制进程,尽管比例还是很低,但随着比例的逐步提升,相信有更多的保障。社区邦将打好制度组合拳,走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就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方面,也配套了与之相适应措施与办法。家政行业从来就是以中介制为主,而社区邦则以全职+兼职双轨并行,兼职虽为临时用工,也实行单次合同期进行服务,相对无协议模式则更稳定一些。”

50edd0e5713b48f1b29c15ee51b25ce6.png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家政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爱心工程,可谓大有可为。随着二胎、三胎政策全面放开,家政服务需求呈现刚性增长,家政服务业市场进入黄金期。截至2020年,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2776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8782亿元,增长近3倍,并将延续增长趋势,预计到2021年将增长至10149亿元。其中,2020年中国家政服务人员数量为3504万人,同比增长7.1%, 但目前家政服务行业人员缺口3000万人,存在供不应求状态。不断扩大的市场规模,日益提高的家政薪资,这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好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前景。

(完)

责编:李琳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