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彰显城市治理中国智慧

作者:杨慧
发布时间:2021-11-11 09:26:27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杨慧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立足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专项规划陆续出台,实施、协同发展框架初步成型。当下,在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向更高水平进程中,坚持城市治理的中国智慧,仍将是奋发有为的重要法宝。

  举国体制促进协同,彰显城市治理政治智慧。新型举国体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型举国体制的生动实践。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确定后,面对千年大计、国家战略,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快速反应,积极参与到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中。目前,已实现20多所北京市属学校、医院向京郊转移,近3000家一般制造业企业向外疏解,230多个重点项目在雄安新区正加快建设,11万名建设工人在各个项目上有序施工,35个北京市级部门、165个单位,约1.2万人入驻北京城市副中心办公,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分支机构累计超9100家。这样的速度,如此的规模,在中国城市群发展史上尚属首次,在国际城市群发展史上也同样鲜见。我们能够以这样的规模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靠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带来的新型举国体制力量,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城市治理中的政治智慧。

  共同富裕布局协同,彰显城市治理经济智慧。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所有地区的共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在紧紧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牛鼻子”的同时,也是在更大范围进行生产要素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北京城市副中心承载力稳步提升,有效支持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京津、京石、京唐秦发展轴,奠定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基础,强化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沧州、邢台、衡水等节点城市的支撑作用,通过北京经济辐射带动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同时通过产业结对,引进诸多优质企业总部或分部进驻天津河北,形成京津冀发展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北京带动津冀两地共同富裕,放大城市治理经济效应,树立以区域发展带动城市治理的新思维。

  公共服务巩固协同,彰显城市治理人民智慧。京津冀协同发展,归根到底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协同发展。京津冀协同首先打通了北京与北三县、固安、涿州等环京地带的职住协同,为劳动力流动就业提供便捷。京津冀协同持续推进教育发展协同,北京、天津高水平中小学与河北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推进优质课程共享平台建设,开展优势科研资源合作。京津冀社保关系互认互通稳步推进,6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京张高铁、京雄城际建成通车,丰台火车站、城市副中心火车站专门服务京津冀发展,承平高速、109新线高速等相继开通,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逐步扩大,三地城市交通实现一卡通行,极大促进三地交通往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公共服务一体化的重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现实体现,展现以人民为主体的发展图景。

  高新科技支撑协同,彰显城市治理技术智慧。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城市群,进而建设智慧区域,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不仅发挥智慧北京的辐射带动作用,也实现京津冀多个城市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天津立足制造业优势,以滨海新区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产业主题园区加快建设,仅中关村企业在津冀两地设立的分支机构就超过9100家,科技产业链加快形成。雄安新区已建设有感知汇聚中心、感知治理中心、感知解析中心、感知赋能中心和感知规划中心,实现数据资源的汇聚治理、集中解析、智能调度、开放共享,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发展科技、运用科技,是我国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时代特征,凸显了我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坚持“科技引领、布局未来”的技术智慧。

  智不达者志不强。只有提炼总结城市治理的中国智慧,才能讲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国故事。只有完善并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治智慧、经济智慧、人民智慧和技术智慧,才能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国乐章。在新发展阶段,我们更要深入把握、运用这种智慧,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华彩篇章。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