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旅行社抵制不文明旅游:严重者无法报名参团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3 15:03:36
来源: 宁夏新闻网 

 旅游不文明小心不能参团。随着国家旅游局公布了《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旅游行业抵制不文明行为开始动真格。记者9日获悉,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旅游将对有不文明记录的游客保留不服务的权利,严重者将列入“暂无能力服务的游客名单”,首批包括国家旅游局已经公布的不文明游客。

  携程同时还将组织“100%文明旅游团”,计划建立“中国好游客激励金”,对突出案例给与奖励。

  龙头旅行社首次提出“保留不服务权利” 

  这意味着在民航系统建立不文明旅客限制性名单之后,我国旅行社也开始响应国家旅游跟进,有严重不文明行为者在参团的时候也可能会被拒绝。据悉,具体的实施时间将依据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的情况来决定。

  出境游龙头旅行社首次提出“保留不服务权利”,对不文明行为“说不”,预计将影响广泛。携程占据我国在线旅游市场50%以上的份额,拥有2.5亿用户。有研究数据显示,我国每四位在线参加出境游的游客,就有一个通过携程预订。“作为我国在线出境游、跟团游的领头羊,携程有责任和义务带头抵制不文明行为,树立中国旅游者的良好形象,赢得全球的尊重。”携程旅游事业部CMO施聿耑对记者表示。

  国家旅游局此前已经陆续公布了几批不文明游客的名单,而新版《旅行社条例送审稿》对惩戒措施进一步细化,旅游者有违法行为或者严重不文明行为,不仅会被纳入旅游主管部门的不文明行为记录、向社会公布,旅行社等经营者还可以根据职责权限在征信系统中记录,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出境旅游、参加团队旅游、乘坐航班等惩戒措施。

  不文明行为严重者将无法报名参团,影响个人信用 

  国内旅游企业对新条例积极支持响应。记者获悉,携程旅游事业部服务部门将对有官方不文明记录的游客,或者其他造成恶劣影响的不文明事件当事人,建立“不文明游客观察名单”、“无能力服务的游客名单”,保留不服务的权利。国家旅游局目前已经发布的20个不文明记录名单,将第一批自动进入携程“无能力服务”名单。

  据悉,这一名单主要将影响参团旅游。按照计划,不文明行为严重者,将无法报名携程自营跟团游产品,以及平台上的10000多家其他旅行社的产品。“在参团旅游时,不文明行为不仅仅影响游客自己的形象,同时也可能扰乱飞机、邮轮等运营,对其他同团游客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危害公共安全。”业内人士表示,携程客户群相对更中高端、素质较高,讲究旅游品质,更不愿意看到不文明行为。

  此外,如果游客被列入“暂无能力服务的游客名单”,还可能对个人信用和会员等级产生影响。比如参加出境游,可以用公司或者亲友的担保函代替保证金,高等级会员还可以免担保函不需要任何保证金。但有严重不文明行为记录者可能无法获得这样的服务。

  业内对中国旅游者文明素质提升表示乐观 

  如果这一举措得以实施,将是一个极大的警示:出国旅游有些行为得小心了。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规定,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行为主要包括:扰乱航空器、车船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秩序;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赌博吸毒违法行为等。不过一般而言,只有违反境内外法律法规,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行为,才会被纳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目前进入官方记录名单的已有20人。

  随着我国公民旅游经验日益丰富,加上全行业对不文明的抵制,业内对中国旅游者文明素质提升表示乐观。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集团最近发布《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报告指出:消费升级、赢得尊重成为描述中国游客的年度关键词。个别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经常成为舆论焦点,但从调查看,绝大多数中国游客的言行大方得体。90%的领队认为,2016年上半年中国游客出境游的文明旅游程度有提升或者明显提升,九成以上不认同中国游客素质低于其他国家的说法。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