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是一种“拓荒” 拓客精神引领新时代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6 00:56:10
来源: 新华汽车

   千花百卉各争春,蓝图绘就举创新。

    2016全国两会以丰硕的成果胜利闭幕,绘下未来五年发展新蓝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成为指引巨轮前行的“导航仪”和“指路灯”。而强化创新与引领,创新与转型成为十三五时期的核心理念和关键词。

    创新不是首次提出,更不是纸上谈兵式的教条,而是要重在落实。在新的时代下,要做到创新发展,离不开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或者说应该是一种新的“拓客精神”。

    两会期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剩者为王”。他带领苏宁从连锁巅峰时期毅然转型、趟出O2O融合发展道路。来自比亚迪、百度的代表和委员们对无人驾驶给予前瞻性聚焦,期待在这一发展蛮荒之地趟出新蓝海……“拓客精神”渐成主旋律。

    什么是拓客精神

    “鲜花就在远方,我们开拓在路上”。这应该就是当今的拓客们最形象的状态描述。

    创新是一种理念,是形而上,亦或者是我们的时刻追求和终极目标,它强调在原有基础上的耕耘。而拓客精神则是一种状态,更多的是在创新之外的一种勇敢、坚持、大胆尝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可以称之为一种理性,富于创新的英雄气概、冒险精神。而与拓荒相比,拓客精神更多了一些时代气息,增添了现代色彩,可视作拓荒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我们所倡导的拓客精神,不是不顾条件的一味蛮干,也不是脱离实际的异想天开,更不是只图虚名、不务实效的形式主义。真正的开拓创新,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不自缚于陈旧的框框,不拘泥于过去的经验,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努力地将工作提高一个新的层次,把事业推向一个新的水平,使思想进入一个新的境界。中国之所以能发展飞速,离不开先辈们勇于开拓的勇敢。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其称之为“拓客精神”。

    面对新常态,创新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然而,要将创新落到实处,就是要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顶住转型升级的压力,做好提质增效,在我们的国家层面就需要这种勇敢的“拓客精神,要有开拓新路的勇气和突破常规的胆略。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多是过去动不了、啃不下、绕过去的难点和雷区。畏惧退缩、得过且过,不仅贻误战机,而且会吞噬既有的改革成果。在这个时候,要敢啃“硬骨头”。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气魄,以拓客精神勇于担当,将改革一推到底。

    深圳:拓荒之城

    “春江水暖鸭先知。” 一个国家的发展新潮流总是在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和地区崭露头角,萌芽、成长。深圳就是这样一个地方

    在荒原上创造未来,犹如在白纸上作画,深圳从开始就包含有开拓创新的基因。36年前,深圳特区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成立。靠着第一代深圳人敢闯敢干的拓荒精神,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实现了灰姑娘一般的华丽变身。作为改革的宠儿,深圳顶着“特区”的光环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一路飞奔。他敢于试错,习惯于领跑,习惯于做探路者。一批批企业在这里诞生,走向中国,走向世界,出现一批影响中国和世界的品牌。深圳喊出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更是震撼了我们的心灵,犹如阵阵春风,迅速的改变着我们的观念和思想。

    如果把深圳看作一支军队,那它就是一支突击队,千里跃进突入未知的阵地,为大部队探路、扫清障碍开疆扩土。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头10年,GDP年均增长率高达40%,是全国平均增速的2.6倍,扮演了改革开放的示范窗口角色。2011年,深圳经济总量首次迈上万亿元新台阶,正式迈入“万亿元城市俱乐部”,诞生了华为、比亚迪、腾讯、万科等多家知名企业。

    新时期的拓客精神

    如今的深圳高楼林立,城市交通网络发达、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土地也几乎开发殆尽。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奔驰了30多年的深圳也要面对产业升级,转型之痛。在繁华之外更胜繁华,如今的深圳更需要新的理念、新的政策、新的做法、新的技术,这是一种立体式的全新拓荒。

    袁庚领军的第一代拓客在改革开放后通过“蛇口模式”确立了特区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二代拓客在地产突进的世纪之交实现了城市和个人的双赢。现在深圳已经进入拓客3.0时代,创新与电子化和信息化紧密相连,在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领域快马加鞭。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渐露锋芒,腾讯在这一新领域继续“拓荒”,开发出微信客户端。截至 2015 年底,腾讯微信和 Wechat 合并月活跃帐号数达到 6.97 亿,这一改变人们生活的应用,诞生于深圳。

    仅仅几年的时间,深圳大疆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迅速成长,其研发的小型无人机,行销全球,销量已占行业的“半壁江山”。

    深圳知名的本土汽车企业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同样走在“开拓创新”之路的前列。

    作为一家生产电池的企业,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毅然决然的进入汽车行业,赶上了中国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的东风。当前新能源汽车成为整个中国经济的热点,国家将其作为汽车强国之路。而在这之前,新能源汽车一直不被人们看好。即便如此,早在2008年12月,比亚迪就推出了第一款新能源双模车F3DM,2009年,比亚迪,就已经开始在各种场合展出比亚迪e6纯电动车,最终在2011正式推出了这款车型。凭借着自身过硬的核心技术,以及在新能源领域不断的开拓创新和坚持,2015年全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1722台,全球销量第一,占据全球市场份额 11%。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足迹遍布全球六大洲,43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190多个不同的城市。

    “拓客精神”托起中国梦

    事实上,即便是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军品牌,比亚迪也没有停下开拓创新的脚步。20144月,比亚迪发布了针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542战略,其中“5”代表0-100km/h加速时间控制在5秒以内,“4”代表电四驱,“2”代表百公里油耗2,在未来,比亚迪旗下的大部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都将按照542这一标准去打造。比亚迪没有被近乎苛刻的标准吓倒,而是不断挑战自我,战胜了自我。在十余年技术积累的基础上,比亚迪去年6月推出了542战略的首款产品唐,刷新了新能源产业的技术标准,推动着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不仅如此,作为首款新能源SUV,比亚迪唐开辟了全新的细分市场,摘得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桂冠。唐的不俗表现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引领者”的品牌形象提升到新的高度,更是极大地提振了人们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信心,也激发了中国本土汽车品牌发展的无限可能。

    正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比亚迪以及比亚迪唐对环保的热爱和责任、对技术近乎苛刻的挑战和创新、对于自主的自信和坚持,深深地吸引着一群人。他们热爱新能源技术,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热爱中国品牌,对座驾的选择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们不落窠臼,无畏无惧,勇于进取,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正是在新的时代被人们津津乐道的“拓客”群体。

    自20156月上市以来,唐已拥有近2.5万的“拓客”车主。他们是“互联网+”热潮下的IT精英,他们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的一个个个体工商主……不变的是他们身上“拓客精神”之光的闪耀。

    不管是参政议政的两会代表,还是以深圳为引领的全国各地千千万万的创新企业,亦或仅仅是驾驶着比亚迪唐奔走在创业之路上的一个个车主,他们正在以开疆拓土的“拓客精神”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拓客精神”,在新的时代点燃新的希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