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与出租车相当 涨了价的滴滴还谈分享吗?(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0 15:24:47
来源: 消费日报

  继宣布与近50家出租车企业合作后,近日滴滴再度上调顺风车的价格,调整幅度约为20%。而在此之前的6、7月间,滴滴完成了对快车的调价,调价后远途快车的收费已经与出租车相当。

  对此,滴滴方面表示是为了实现“出行成本的合理分摊”。

  不少消费者认为,是与优步的合并给了滴滴涨价的勇气。随后,9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已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提交有关文件、资料。

  不少乘客感叹,曾经那个给我们带来方便、又帮我们省下不少出行费用的滴滴哪儿去了?说好的分享精神呢?

  顺风车涨价2—5成“刚开始那会儿补贴高,开过一段时间。那会儿全国开‘两会’,刚好提到分享经济,我真的觉得顺风车就是分享经济的最好的代名词。”家住北京通州区的陈先生去年8月份成为顺风车车主,但不到俩月,就不干了:“补贴少了,到后来补贴干脆就没了,还老绕路,特别麻烦,有点得不偿失。”说起不干的原因,陈先生显得非常无奈。

  但现在情况悄然变了。“北京顺风车主收益提高了,每单多挣20%。”滴滴顺风车车主童先生告诉记者,8月31日他收到了滴滴发来的短信,称顺风车收益提高,“之前真的只是挣油钱,还得绕路,得不偿失,已经有好几个月没开过顺风车的司机端页面了。”

  随后滴滴方面也给予证实,北京地区顺风车计费已经调整。以北京市内一人搭车为例,此前滴滴顺风车3公里起步10元,之后每公里1.3元。现在起步费被调整为3公里内12元,之后每公里1.5元。针对顺风车再度调价的原因,滴滴方面进行了回应,称滴滴顺风车涨价是为了合理化车主的成本,有助于行业健康发展。

  滴滴表示,此次顺风车涨价主要是到车主在接单过程中存在更多的绕路成本和时间成本,为了实现成本的合理分摊,滴滴在部分城市将顺风车价格进行上调。

  按照滴滴的说明,涨价是为了给车主谋福利,车主笑了,乘客却怎么都笑不出来。“5月份,我从蒲黄榆打车去陶然亭公园北门,顺风车只要6元钱,现在需要12.4元,价格涨了一倍。跟普通打车钱差不多了。”常去陶然亭锻炼的楚女士告诉记者。

  据悉,此次调整后北京市内一人搭车起步费为3公里内12元,之后每公里1.5元,涨幅约20%。不过之前按照距离进行3/4/6/8折的政策并没有取消。除此之外,嘀嗒拼车业务也进行了调价,从原先的起步10元+每公里1元上涨到起步11元+每公里1.2元(20公里以内)/每公里1元(20公里以上)。

  快车司机端补贴越来越少

  乘客端面临涨价,司机端的补贴也大幅减少。

  虽然滴滴的声明中显示,顺风车涨价是为了让利司机,但滴滴快车端的司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据《北京商报》报道,司机赵师傅表示,滴滴快车对司机端的补贴大幅度减少,周末时的补贴已经停止。据赵师傅介绍,该平台在8月27日、28日两天还有完成38单奖励100元的补贴,但随后的周末已经将该补贴停止。此前,外界传出的高额成单奖现在已经降至一天干满20单可获得40元补贴。同时,早晚高峰奖励倍数分别下降至1.4倍、1.2倍。

  赵师傅表示,滴滴出行平台补贴日渐减少,跑快车几乎不赚钱。

  除北京市场之外,包括成都、西安等全国多个城市都有出现司机端补贴大幅下降的情况。

  同时,除滴滴出行平台之外,优步平台也在司机端的成单奖、早晚高峰时段的补贴奖励做相应下调。

  说好的“分享精神”呢?

  上个月初,滴滴出行正式宣布收购Uber中国品牌、业务、数据等。在滴滴正式收购优步后,其将涨价的消息就一直被业界揣测,而这个涨价终于如期而至。

  滴滴Uber的合并是否会带来行业垄断?此前商务部就曾表示,按反垄断法规定的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必须申报。滴滴方面则表示尚没有构成垄断要求。

  而9月2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滴滴优步合并未向商务部申报,目前,商务部已对滴滴Uber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提交有关文件、资料。

  对此,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网络经济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认为,价格的趋同是垄断造成的,没有竞争对手,每个垂直领域价格体系都被一家占领,也就没有动力提供优惠了。毕竟滴滴作为一家企业目标是获得利润。“滴滴的价格理论上不属于监管范围,但经营者集中的问题则在监管范围内。”吕本富说。

  而据《新京报》报道,对专车新政颁布、滴滴优步合并后立即涨价的做法,滴滴智囊团队中已经出现了不认同的声音。“关键点在定价权上。”该人士不愿透露更多。另有其他知情人士称,原本围绕在滴滴身边、对共享出行持有积极态度的部分专家学者,认为现在的局面和当初期待的分享精神相距较远。(记者 庞黎鑫)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