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转型升级奏响招商引资主旋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14:46:15
来源: 青海日报

青海新闻网讯 2016年中国·青海绿色发展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落地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

  按南川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黄国俊的话说,这是西宁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里程碑。

  比亚迪公司投资40亿元,建设10GWH锂电池及配套项目的正式落户西宁,将为我省锂电产业发展和千亿元锂电产业基地打造注入强大动力。独有的资源与全球领先的高新技术结合,也必定使西宁市绿色发展的大树枝繁叶茂。

  黄国俊说,经过8年的跟踪、谈判和对接,比亚迪成功进驻西宁尘埃落定。这是西宁招商人的骄傲,这也是西宁招商人的不懈动力。

  (一)

  比亚迪作为中国锂电产业中的NO.1,走进青海,落户西宁,意味着青海工业迈入了一大步。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市主要领导的艰辛,离不开参与其中的招商人的辛勤付出。

  近年来,招商引资作为西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的新形势下,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加大力度,力争使招商引资工作芝麻开花节节高。

  “招商引资工作不是一劳永逸,而是困难重重。”西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周明说,西宁作为全省招商引资主阵地之一,围绕全省重大规划、全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转换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是关键。

  从全国看,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要工业品需求不足、价格持续走低,企业投资能力减弱,投资意愿普遍下降;经济发达地区鼓励吸引企业回乡发展,西部地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引资竞争进一步加剧。

  从省内看,我省可配置的矿产资源不多,矿产品价格下降,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弱化;土地、环境等方面的约束进一步加大。

  从西宁看,城市转型、产业转型,一区多园、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格局,需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园区化承载。

  与此同时,国家实施“一路一带”发展战略,设立400亿美元丝路基金,加大向西开放力度,西宁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招商引资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二)

  积极寻求发展新机遇,谋划发展新空间,以主动进位的姿态赢得“十三五”发展的战略机遇——西宁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创新思路、拓宽领域、聚集资源、精准招商。

  从最初名不见经传的企业来西宁投资,到今天,万达、新华联、绿地、比亚迪……一个个百强品牌强势进驻西宁;从最初不加选择照单全收的粗线条招商,到今天精挑细选提高门槛的有选择招商——西宁的招商引资已经走出困境,迈向历史新阶段,西宁的工业经济也已经逐渐清晰地走出了一条由单纯输出基础能源到选择项目为循环经济发展不断“补链”的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

  城市的发展、产业的提升需要转型升级,支撑城市发展、产业提升的招商引资同样需要转型升级。

  周明说,招商引资的关键在“招”和“引”。“资”不仅仅包括企业、社会、政府资金,还包括智力和技术。要主动、用心、全面地“招”和“引”,争取大项目、好项目主动落地。

  “我们对于比亚迪的用心之处,就是一个再好不过的证明。”黄国俊说,该项目从接触到落地用了整整8年时间,可谓是西宁乃至青海招商引资史上的时间“之最”。8年的追索终于“姻缘”敲定,这里既有青海资源、基础产业的魅力,更有西宁招商人为谋西宁发展矢志不渝、殚精竭虑的精神感召。

  8年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领导、西宁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关心、关注该项目的进程并亲自进行沟通协调。紧盯项目志在必得。

  黄国俊说,仅2015年青洽会后的一年时间就跑了数十趟之多。仅双方合作协议修改次数不少于15稿。可以说,西宁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开发区负责人跑比亚迪跑出了“一条大路”。

  创新、精准、执着……应该说用这六个字来概括西宁招商人,毫不为过。

  困难是前进的动力,机遇是发展的源泉。西宁招商引资工作走到今天,“精挑细选”、“定向招商”、“定项招商”的招商形式强势发展,转型升级奏响了西宁招商引资主旋律。

  (三)

  每年不定期召开的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时刻吹响着全市经济大发展的号角。

  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两年来,我们创新方式,以全省重大规划为牵引,围绕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坚定不移,努力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招商方式,借巧力使巧劲,围绕全省“十三五”新能源发展规划、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西宁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别带队赴北京、上海浦东、杭州、青岛、深圳等地就锂电、生物医药、光伏光热、风电装备制造、电解铝精深加工、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和房地产开发等八大领域开展产业链集群式招商。

  先后引进了西宁市污泥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PPP项目、星巴克咖啡连锁店建设项目、西宁万达大商业区、新华联索菲特酒店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西宁。

  招商引资工作关键是看栽下什么树,是臭椿树还是梧桐树,如果栽下臭椿树肯定引不来金凤凰。

  对此,周明表示,“招商服务”是个永恒的主题。不仅要“走出去”、“引进来”,还要坚持“以服务抓发展、以服务促招商”。不仅仅依靠前期落地对商家的服务,还要紧紧抓住落地后的服务,建立全方位服务体系。

  从优化审批程序、简政放权,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实现审批项目最少,让投资软环境不断得到完善和提升。交通的便利、环境的优化、政策的红利,西宁城市投资环境越来越好。

  加强对企业的主动服务、用心服务和长效服务。西宁“高配”成立了全市市级领导联系重点招商项目工作机制。

  虚位以待的必是“金凤凰”。单单从西宁“高配”领导联系重点招商项目工作机制来看,就可一窥西宁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程度。

  “一条龙”服务,让项目、资金安心落地,简化审批流程、服务细微。如此用心、如此用情,西宁引来的必是实力与眼光并具的“金凤凰”。

  如今,由自发转变为自觉,由政策招商转变为靠服务靠环境招商,由被动招商转变为主动招商,西宁招商引资永远在路上……

【视点短评】

  大招商 大投资 大发展

  在刚刚闭幕的首届绿色发展论坛暨2016西宁城市发展投资洽谈会上,西宁市成功签约86个项目,签约金额高达384亿元,其签约项目、签约金额都是历届城洽会之最。

  本届城洽会共吸引国内外客商1700多人参展参会。无论是从人气,还是财气来说,西宁市都赚得个盆满钵满。

  无疑,好的项目、好的企业落户,带来的不只是高额的税收,还有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城市形象的提升。

  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质精益求精,随着一大批新招商项目的崛起,新一轮投资热潮在西宁这片热土上再一次掀起。凭借着城洽会这一崭新平台,西宁招商引资又打开了一扇新视窗。

  “引进来”,“走出去”,大招商促进大投资,大投资无疑促进的是大发展。

  每一个招商项目都是“新鲜空气”、是全新动力。结构调整,方式转变、产业转型……一个项目往往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企业往往带领一方发展。实践证明,大开放、大招商的效应,几乎是呈“几何级”倍数在延展。

  今年,《西宁市创新方式开展专题招商工作方案》正式印发;西宁市市级领导联系重点招商项目工作机制出台,市级领导牵头重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了项目的落地进度……一系列机制体制的创新,是招商保障的支撑,更是开放气度的彰显。

  每年除了青洽会、城洽会,西宁积极参加“西洽会”和“青海品牌商品杭州推介会”等,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了企业“走出去”的渠道。

  可见,开放的程度,取决于思想解放的程度,更取决于体制、机制创新的气度。

  走出去,请进来,更需要平台。平台的高低,往往决定招商引资的成效。

  走出去,是为展示;引进来,是为发展。在高平台上,西宁两翼齐飞,展翅翱翔。

  平台,让世界了解西宁,让企业选择西宁,让资本青睐西宁,让企业聚集西宁。

  善借外力、化为动力,大开放、大招商……让西宁与世界接轨,让西宁经济腾飞。(林玟均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