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步伐(下)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6 14:51:49
来源: 青海日报

今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在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同时,着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实践证明,我省从2008年开始的青海高原特色草原生态畜牧业建设的路子非常正确。最近,农业部在试点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促进草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对各地发展分类指导,把我省确定为青藏高寒区。强调“着力推进传统畜牧业转型发展”,推介“以科学合理利用草地资源为基础,通过培育公司、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多种经营主体,探索推行股份制合作社为主的规模经营方式,优化配置草场、饲草料地、牲畜等基本生产要素,适度发展高原生态特色畜牧业”、村级合作社的“草场、牲畜、品种、劳力重新分配和统治、统种、统购、统办、统分五统一”的草牧业发展模式。

  省农牧厅厅长张黄元说,按照中央和农业部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省正致力于合作社股份制的改造,今后将在提升已完成股份制改造试点社建设质量的同时,还要加快推进其余试点社的股份制改造。并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一批;通过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一批;剖析原因精准发力促动一批;通过绩效评价末尾淘汰一批,并将那些脚踏实地主动进行股份改造的合作社纳入到试点社来,争取试点社股份制改造在年底前取得实质性突破,正确引导广大合作社向现代生态农牧业转型升级。

  二

  大力发展以股份制为主的生态畜牧业,加快草地畜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牧民增收,加快新农村新牧区建设。作为各级农牧部门必须要赢得党委政府对各项工作的支持,要主动反映推动生态畜牧业建设和试验区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支持;要主动作为,以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实际赢得各级党委政府和主要领导的关注和支持;把党委、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要协调各方,形成工作合力,农牧业生产是一项综合工作,生态畜牧业建设和试验区建设也是一项综合工作,需要调动各方面的的积极因素,齐抓共管,形成工作的合力。我们要积极协调,争取发改、财政、人社、科技、水利、扶贫、气象、金融等部门的支持。

  要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尊重首创精神。要宣传动员发动群众,讲明政策引导群众,解疑释惑教育群众,顺天应时尊重群众,让生态畜牧业建设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他们自觉参与到生态畜牧业建设工作中来。

  要加强农牧干部的自身建设。要干事,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认准的事就要一抓到底,绝不放手;要能干事,要有干好农牧工作必备的能力和素质,包括本领;还要干成事,干成事就要踏实,就要实干,更要巧干,以良好的形象和作风推进工作。

  三

  梅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作为示范社,取得骄人的发展成果,主要是把生态畜牧业建设和奖补机制相结合,与三基建设相结合,与科技创新相结合,与基础建设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富裕劳动力培训和发展二三产业相结合,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相结合,很值得学习借鉴。要结合实际,典型引导、推动发展。

  要用改革的精神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是不断推进、不断完善、不断创新的过程,创新驱动是农牧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全省各地将继续培育以生态畜牧业股份合作社为重点的畜牧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大学生村官领办合作社能力提升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生态畜牧业联合社创建试点,鼓励横向联合、跨区域跨行业合作,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重组,提升经营规模和市场竞争力。

  在新常态下发展草地畜牧业,必须要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对我省畜牧业而言,张黄元认为,要想方设法提高畜牧业生产效率,淘汰落后的养殖方式,强化畜牧业科技创新驱动,改革传统养殖生产方式。要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广高效养殖等实用技术。要强化质量意识,加强监管,最终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放心、安全、健康的畜产品,实现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要利用好试验区平台推动畜牧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推动草地畜牧业从资源配置型向资源再生型转变,从外延扩张型向内涵开发型转变,从要素、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从资源运营向全要素运营转变。

  省委、省政府在上半年经济形势会上,总体评价全省经济稳中有进,时间过半、任务过半,部分指标超过预期。但对农牧部门来说压力和任务依然很重。

  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7.5%,其中一产增长4.5%;城镇居民收入增长9.8%,农村居民收入增长9.4%,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农牧系统必须自我增压,扎实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农牧民增收。

  作为一产的生态畜牧业更是重点也是突破口,引导农牧民规模经营、增加出栏,调整畜群畜种结构,转变生产方式;发展多种形式订单农牧业;引导龙头企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签订农畜产品购销合同,合理确定收购价格,形成稳定购销关系;以有机产品、特色品牌等为依托,与省外市场、企业积极发展订单农业;探索开展订单农业保险。要探索开展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创新试点,引导发展联合社,探索与省外合作组织建立联合经营机制,以生态畜牧业推进农牧民增收,成为当前的重点任务。

  另外,精准扶贫的核心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产业扶贫。产业扶贫对六州来讲,农牧业产业是关键,以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和农牧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加快小康社会进程。农牧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繁重。(罗连军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