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协作“睡眠疾病”大型义诊活动于上海九院圆满举行

作者:何晓兵
发布时间:2016-03-31 20:24:5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上海网3月31日电 (通讯员 何晓兵)作为世界睡眠日全国大型宣传义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3月21日上午,上海九院在新门诊大厅举行了多学科协作睡眠疾病大型义诊活动。

九院口腔颅颌面科、耳鼻咽喉科、普外科肥胖合并OSAHS外科减重团队的专家联合参加了义诊,他们从各自的专业角度,为广大群众介绍和普及提高睡眠质量以及体重控制的重要性,为睡眠相关疾病和肥胖病患者提供免费的咨询和诊治建议。新浪网为此次义诊活动全程提供了大力支持,提前在全国范围内给予宣传和推广。义诊当天,慕名而来的全国各地的患者共有三百余名,活动持续了3个多小时。

活动中,口腔颅颌面科卢晓峰教授和朱敏主任医师、耳鼻喉科主任王佩华分别为腺样体面容、颅颌骨畸形、儿童口呼吸、睡眠呼吸障碍患者解疑释惑;普外科主任顾岩、王兵主任医师为肥胖合并OSAHS的患者耐心讲解致死性肥胖和睡眠疾病的恶性循环关系以及微创减重手术对治疗中重度肥胖病人合并OSAHS的必要性。对复杂的呼吸睡眠障碍和疾病,专家们现场联合会诊,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的MDT诊疗规划。
众所周知,充足而高质量的睡眠是精力恢复、免疫调节、记忆整合、内分泌调控、儿童生长发育等重要生理过程所必需的,是人整体健康状态的重要标志之一。
引起睡眠质量问题最常见问题是俗称的“打呼噜”。医学研究表明,严重的“打呼噜”(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简称OSAHS)可以造成睡眠过程中反复的间断性缺氧,通常表现为打鼾、白天嗜睡和乏力、睡眠中发生呼吸暂停和憋气、晨起后头痛,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及交通事故,甚至出现夜间猝死。因此OSAHS是一种有潜在致死性的睡眠呼吸疾病。在引起机体代谢性障碍的基础上可增大高血压病发病风险2.89倍、脑血管疾病2.13-8倍、心血管疾病1.2-6.9倍,糖尿病2.5倍,且与老年痴呆,心律失常和呼吸疾病慢性病直接相关,患者的6年和8年死亡率明显增高。是一个严重的健康杀手。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颅颌面畸形和肥胖是导致OSAHS的三大原因。
  早在40多年前,邱蔚六院士高瞻远瞩开启了颌骨畸形伴OSAHS诊疗工作,发展至今,上海九院在这方面的诊疗和研究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不仅从口腔专业延伸扩展到了普外科肥胖合并OSAHS外科减重和耳鼻咽喉科等多学科交叉领域,更在国内倡导和建立了睡眠呼吸障碍的大外科模式和理念,近年又倡导和掀起了腺样体扁桃体肥大序列治疗热潮。目前,上海九院已不仅是国内多学科诊治睡眠呼吸障碍的开创单位,也是一面引领旗帜和风向标。
  同时,上海九院在该领域学术组织建设中也颇具贡献:倡导牵头成立了口腔睡眠呼吸障碍专业组织,牵头组织成立了全国的外科减重和睡眠呼吸障碍学组,倡导和牵头成立了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家委员会并使其迅速发展升级成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的主要单位之一;同时,上海九院在这个国内最大的睡眠医学专业组织里已是核心领导单位之一,有一位副主委、三位学组组长和两位副组长。 
【又讯】
2016年3月21日是第16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美好睡眠,放飞梦想”。为了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知识,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于3月2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16世界睡眠日新闻发布会”,会上同时还举办了世界睡眠日全国义诊活动启动仪式。数十位全国各地的睡眠医学方面知名专家以及人民网、央视网、生命时报、健康时报、北京电视台等近20家媒体,共计近百人参会。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颅颌面科卢晓峰教授、朱敏主任医师、普外科王兵主任医师作为代表参见了该发布会和启动仪式。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