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不明原因肠胃不适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7 16:52:13
来源: 广州日报

  不少中老年人肠胃不舒服,却又查不出原因,可能是牙齿惹的祸——缺牙之后食物未被充分嚼碎就进入胃肠,久而久之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广州有口腔医学专家提出,这些患者可以考虑做种植牙,很多时候牙齿修复好了,消化的问题也可能得到解决。

  消化不良的症结

  竟然在牙齿

  家住天河区龙口东路的刘姨今年56岁,最近半年来一直感觉自己胃痛、胀气、消化不良,先后去了好几家医院治疗,检查结果显示胃部没有什么问题。她的病情时好时坏,搞得她很抑郁,胃口变差,吃一点饭就有恶心、反酸和胀气的感觉,整个人足足瘦了12斤。后来老公觉得“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就让她看看牙。在暨大附属口腔医院,医生帮刘姨检查发现,有一颗牙齿脱落后因为没有妥当处理,口腔已经发炎了,旁边的几颗牙齿明显松动,怀疑与胃痛等不适症状有关。最终,刘姨在医生的建议下接受了种植牙治疗,没多久就拥有了漂亮的牙齿,“种了牙后,牙齿不痛了,肠胃也不胀了,吃东西也香了,现在,什么菜都能吃了,关键可以和姐妹们一起叹早茶了,硬东西都嚼得动了。”更重要的是,她的肠胃再也没有出现疼痛、腹胀等消化不良的情况。

  专家:牙病令

  胃肠不适反复发生

  暨大附属口腔医院种植科冯智强博士指出,在正常情况下,食物进入口腔后,被牙齿逐渐嚼碎;食物同时也对口腔起到刺激的作用,引起神经反射,一方面促进胃肠液的分泌,帮助消化,另一方面也促进了胃肠蠕动,加快营养成分的吸收。当个别牙齿松动或者整个牙列缺失后,咀嚼效率随之降低,唾液分泌减少,胃肠蠕动减慢,食物未被充分嚼碎就进入胃肠,令胃肠系统的负担加重,从而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人体对营养成分的吸收。时间长了,肠胃道的消化能力降低,缺牙患者出现肠胃不适、腹胀、恶心、消化不良、便秘等问题,进而影响全身健康。他表示这样的患者有很多,都没有把久治不愈的胃病跟牙病联系起来,即便把胃病症状暂时控制住了,只要牙病仍然存在,就还会反复出现肠胃不适。

  肠胃不适引起的胃肠紊乱又引起牙齿腐损,当食道下括约肌功能出现异常时,胃内容物反流入食道,引起食道PH值下降。其中,目前最常见的是胃食管反流,这些系统性疾病都可能与牙齿有关系。

    (来源:广州日报)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