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华裔学生看上海:传承中国文化,是我们的责任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7 17:17:40
来源: 上海观察

  19岁的陈怀杰出生在英国伦敦,目前在剑桥大学医科专业学习。他的父母分别来自中国广东与香港地区,因此小陈一直在东西融合的独特环境中长大。用他的话说,“我不仅要庆祝圣诞节,也要庆祝中国农历新年;不仅要学好英语,而且还要讲好普通话与广东话”。

  过去几年,通过在伦敦中文学校学习与收看纪录片,陈怀杰逐渐了解到一个叫“丝绸之路”的名词,知道这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当时沟通东西方贸易的重要桥梁。然而“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于是借着暑期空挡,他报名参加了“丝路青年行”活动。

  7月14日,“丝路青年行”优秀华裔大学生参访活动在沪开团。在未来半月时间内,包括陈怀杰在内的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英国、印度尼西亚、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16个国家或地区的92名华裔大学生,将开启一段历史与文化之旅。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分为上海与福建两部分。在上海,华裔大学生们将考察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上海美术制片厂、上海电影博物馆、上海中心大厦以及深入社区体验市民生活,而在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福建,他们将参访泉州市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以及福州市马尾船政博物馆,籍此了解中国的丝绸之路的历史风貌与现实意义。

  “青年朋友不仅是未来海外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也是连接中国与‘一带一路’地区的天然桥梁与纽带”,上海市侨办主任徐力鼓励这些华裔大学生,要感受“一带一路”沿线的风土人情与人文底蕴,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注入青春活力。

  陈怀杰的想法更朴素。在家中,长辈们告诉他,“把中国文化传承下,使它不会丢失,是你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小陈想借此机会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并看看近年来家乡的发展,“尤其想坐一下高铁。”

  他的愿望可以实现。在完成上海参访活动后,华裔大学生们将乘坐高铁南下赴闽,在上海戏剧学院专业师生的帮助下拍摄微电影,内容包括完成一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音乐作品、专访一位相关人物、制作一部摄影记录片等,通过微电影形式展示华裔青年眼中的“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成就。

  来自伦敦政经学院经济专业的张子晟说,“工作人员们都很乐于助人,我非常期待在后续的活动中有新的体验,结交更多的朋友。”

  据悉,作为上海市品牌活动,“大学生参访团”今年已是第八届。每年主办方都会精心选择富有特色的主题,比如“重返抗日的战场,重温抗战的历史”;又如“访问东北老工业基地,了解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今年将“一带一路”历史与现实作为活动主题。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海外交流协会、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上海戏剧学院、长宁海外联谊会共同主办。(来源:上海观察)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