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将携首部中文作品《二手时间》亮相上海书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23 10:47:52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7月21日电 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白俄罗斯女作家S.A.阿列克谢耶维奇将出席8月举行的上海书展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作为两场图书行业盛会的最大亮点,阿列克谢耶维奇将带来其获奖后在中国出版的首部中文作品《二手时间》,并与国内重量级作家、文学评论家对话,为读者带来一系列殿堂级文学盛宴。

作品多次获得国际性奖项认可 以“纪实性”见长

记者出身的阿列克谢耶维奇擅长通过与事件亲历者访谈的方式写作纪实文学,她的书中没有中心人物,亦无主观的心理分析,单纯通过访谈表现人们对战争、灾难、生活最原始的感受和看法,第二次世界大战、苏联解体等人类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均在她的作品中得到了最真实的呈现。

阿列克谢耶维奇以其具有强烈纪实性的作品,成为以“非虚构”为潮流的世界文坛的标志性人物。除诺贝尔文学奖外,她更凭借《二手时间》获得瑞典笔会奖、莱比锡图书奖、美国国家书评人奖、德国书业和平奖等国际性奖项认可。

时隔近三十年再次访华 将与国内文坛顶级作家对话

据此次中国行的主办方中信出版集团介绍,阿列克谢耶维奇曾于1989年随苏联作家代表团来中国访问,在《二手时间》中文版的出版过程中,阿列克谢耶维奇也曾向编辑表达过想再回到中国看看的想法。

阿列克谢耶维奇来华行程的首个目的地为上海,她将于18日至20日参加在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及思南公馆举行的两场上海书展国际文学周活动,与国内知名作家对话。上海书展主办方还将向阿列克谢耶维奇颁发上海书展“荣誉嘉宾”奖项。

此外,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主办方将向阿列克谢耶维奇颁发“国际作者奖”(Honored International Writer) ,该奖项为BIBF首次颁发,以表彰对世界文坛做出巨大贡献的作者。随后,她将亮相BIBF作家交流区及大学校园,与国内知名作家进行两场文学对谈,共话《二手时间》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对文学的思考。

《二手时间》:阿列克谢耶维奇最具分量的非虚构作品

《二手时间》是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得诺奖后在中国出版的首部作品,讲述了苏联解体后,1991年到2012年二十年间的痛苦的社会转型中,俄罗斯普通人的生活,为梦想破碎付出的代价。从学者到清洁工,每个人都在重新寻找生活的意义。他们的真实讲述同时从宏观和微观上呈现出一个重大的时代,一个社会的变动,为这一段影响深远的历史赋予了人性的面孔。

“以前我更感兴趣的,对我影响更多的是社会思想,是人类无法支配的天然力量,比如战争和切尔诺贝利。今天,我最感兴趣的是人类的孤独的灵魂空间中发生着什么。在我看来,世界正是由此而转变的。” 阿列克谢耶维奇这样总结自己过去三十年的创作。她凭《二手时间》获得德国书业和平奖,德国媒体盛赞该书摘取的是最为细小的马赛克,却拼出了一幅完整的图画。她想用层出不穷的新手法传递的,堪称21世纪初的人类全景。她把受访人的故事作为写作材料,但她的独到之处是质疑人生,直到平凡的表面破裂绽开,吐露出生活的本质。而她采用的方式是寻找那些受惊的人,那些“自作自受的人,摆脱困厄又有所感悟的人”。让个人的声音发出合唱的音量。

阿列克谢耶维奇的复调式写作,不仅仅是体裁的创新,更基于身为一名优秀记者和作家的专业和良心。她以复调的眼光看待事件和人物,对任何一个故事,都不会只从一个方面去观察和表述,用她的话说:“实际上,在一个人的身上会发生所有的一切。”她不但写一个社会的两面和多面,也写一个人的两面和多面,而且让他们自己去讲述。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