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的饮食民俗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5:34:18
来源: 齐鲁文化网

山东的饮食民俗: 乳山地方的媳妇饼,也是结婚时由女方带到婆家去的。用上等好白面和鸡蛋、猪油、白糖等做成,烙熟后以红色点染,至婆家后,亲友分食。平常有做此饼

礼仪往来食品

  礼仪往来特设的饮食:

  莱州地方,婚前男家向女家送面(粉),女家即以此面做“富贵”、“鱼”、“鸳鸯”,所有这些面食“主件”上,又满插凤凰、燕子、荷花种种小的面食。还做一件面塑,大鱼背上插一个小面人,名为“王小摸鱼”。所有这些总名“早花”,内寓“富贵有余”、“早生贵子”等吉祥语;结婚之日,所有陪嫁品中的“盛器”(如箱、盆、盒等)均需做印红印大火烧“压”着。这诸多火烧至婆家后,由亲友们分食;新娘另作面鱼、翻白果、佛手等油炸食品,盛“席头盒子”中,随身带着,留以饷新郎,名为“体己干粮”;新娘三日归宁,由娘家回婆家时,又需做包子(其形好大,不包菜,包馒头,且塑为“媳妇头”、“鱼”、“蝴蝶”等状)数十、炸面鱼、翻白果、“荷叶”各数十。其中更有一种“扒皮花”分外别致,以面做佛手、花卉、鱼虾等形,外覆薄饼,蒸熟后,扒去外面的饼,再“抹颜色”,特别好看。

  乳山地方的“媳妇饼”,也是结婚时由女方带到婆家去的。用上等好白面和鸡蛋、猪油、白糖等做成,烙熟后以红色点染,至婆家后,亲友分食。平常有做此饼者,也呼为“媳妇饼”。

    食制

    一、日常生活食制

  山东各地通行一日三餐,一餐称“一顿”,俗话“一天三顿饭”。三餐各有名,各地称呼不同。早餐,又称早饭、早起饭、朝饭、头晌饭;午餐,又称午饭、晌午饭、晌饭、喝晌等;晚餐,又称晚饭、夜饭、黑夜饭、下黑饭、后晌饭、喝汤等。

  农村不少地方,在秋收秋种之后春耕生产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改行一日两餐制,俗称“两顿饭”。吃饭称“吃”,称“喝”、称“啖”(转为“殆”音)。

  正餐之间的间食叫“垫补”,叫“搬嘴”、“搬零食”;零食叫“零嘴”。

  饮食的安排,各地也都形成一些惯例。例如,鲁西南许多地方喝早茶,起床头一件事即冲茶啜饮,胶东农村则早饭、晚饭必备稀粥。

  二、礼仪往来的饮食惯制

  农村走亲访友多当日去当日还,主家待客以午餐为主,午餐过后不多时,客人告辞,主家必再备一餐,餐后始送行,名为“二道饭”。也有客人一进门即设一餐者,则合为“三道饭”。通常客人进门,先招待以荷包鸡蛋,不算一餐,名为“烧水喝”。

  宴席坐次、格局,各地差异甚大。鲁东地方,农民家宴多设在炕上,用炕桌(亦称小桌),桌上置案盘。向外方位之左为首位,右为次,余依次递推,最末席坐炕下;若用方桌,亦仿此次序。饭菜设置,普通为四盘炒菜,四碟小菜;丰盛则八盘子八碗。鄄城有“三八席”,全席二十四盘菜,有的再加四大盘,名为“四大件”。邹平地方“四大件”是指一种盛宴形式,整个席分两节:第一节上盘菜,四热四冷,四荤四素,四鲜四干,每次上四盘共上六次,之后揩桌面;第二节上四大件(皆为海珍品),一个大件跟着一个中碗、四个小碗,分四次上完,最后几大碗吃饭。烟台地方有四一六席、四二八席、四六席、四四席、四四八席、四六八席、四八八席、四八席、四十席、四三六四席、四二八六席、四四八二席、四二八四席、十大碗席、十二红席、十二席、十二八席、双十二席、十三碗席、两头堵席、流水席、半桌头席种种名目。例如:四一六席为四冷荤、一大件、六行件;四六八席为四冷荤、六盘、八碗;两头堵席为两大件、十八行件;流水席为四冷荤、二十件、一碗汤。

  梁山地方,遇有丧事,全村人都来帮忙也都来吃饭,“一家发丧,全村盖锅”。菜多为萝卜、白菜、粉条、丸子几种,一批吃完,另一批再来,形如流水,因名“流水席”。

  蓬莱沿海渔村,遇连续刮风时日,无法出海打渔,渔民备简单菜肴互请喝酒,名为“过阴天”。

  半桌头席为四干果碟、四水果碟、四南果碟、四冷荤碟、两大件、八小碗,中间隔两道点心。近年流行的八仙过海席为八大海碗或八荤八素一汤,或八盘八碗,八大八小(件)。鲁西南各地则时兴大盆大碗。近年通行四菜一汤、八菜二汤等式。

  上菜的顺序,放置的位置,亦各有规矩。如昆嵛山区宴客,菜肴不称“个”,也不称“盘”,称“些”,通常分“八些”与“十六些”两种。席间重鱼,上鱼有定序,“八些”之席,第四“些”为鱼,“十六些”之席,第八“些”为鱼。鱼必全尾,端来以肚对主客,谚称“头朝北,肚朝客”,上鱼之前满斟酒,食鱼必干杯,过此则可随便。莱阳宴席忌“十些”,因“十些”为祭死人格式。上菜的顺序为一鸡、二笋、三鱼、四肥肉,最末一菜忌上鸡蛋。莱西的规矩是“鱼不献背,鸭不献掌,鸡不献头”,“仰鸡、卧鸭、鱼横摆,昂首垂尾腹朝上”。阳谷一带根据客人身份献鱼,“文腹武背”,鱼头一律朝东,叫做“鱼归大海”。

  敬酒敬菜的礼节,更是多种多样。从前宴客只黄白二酒,用酒壶烫来热饮,近年则白酒、黄酒、果酒、啤酒并用,少有热饮者,酒壶亦少见,多数即瓶斟酒。为客斟酒叫“长”、叫“满上”。乡中酒令多为猜拳。一饮一杯叫“干”,半杯叫“二开”、依次有“三开”、“四开”。敬人酒自己先喝,叫“先饮为敬”。又有地方饮必双杯,道是双杯吉利。鲁西南地方,往往置大碗于席上,斟满喝尽,然后依次豪饮,号为“推磨”。酒酣时,掺鱼汤于酒中,此举一出则座客必是烂醉方休,否则就“瞧不起哥们”了。此风流传很久,且又根深蒂固,如今当地宴客虽从新式,但必先取小碗盛酒,作“推磨”之式,然后再换时新酒具、时新饮法。肥城一带,饮酒至酣畅时,倾鱼汤于酒中,兴起新高潮,名为“鱼头汤”。敬客菜肴,名叫“布菜”,各地规矩不同,甚至有相悖者。例如,胶东西部敬客,主人有先抠鱼眼敬于客前的风俗,被敬人若客气,叫“高看一眼”,又以筷夹此鱼眼往鱼上一抹,意为“大家吃”,一来一往成一小小喜剧仪式。但在胶东东部,抠鱼眼是砸席逐客之举,可以使人怒火中烧。还有通行全省的一条规矩是“客不翻鱼”。

  孔府宴席名目、规矩繁多,有家宴、喜宴、寿宴、便宴、如意宴等。家宴用于平日招待亲朋;喜宴又分上马宴、下马宴、花宴、公婆宴,用于婚礼场合;寿宴是为衍圣公和他的夫人、尊长祝寿而设;便宴为至亲好友、诗文聚会所用,比较随便。宴席肴馔有头菜、大菜、行菜、饭菜、面点、果品等类别。孔府宴席沿袭古风古制,座位安排讲究“奉席如桥衡,所奉席头,令左昂右低。……席舒有首尾。”席面布置有首尾,咸先淡后,浓先薄后,无汤者先,有汤者后。孔府最低档次的宴席是给仆人吃的,席设在上院,搭天棚,铺席,席地而坐,席有十碗菜,称为“十大碗”,赴宴则名“坐席”。

  食物礼品的赠答往来,山东各地风行。日常家中做好饭,出锅即有持以赠送亲戚邻舍的,此种往来,俗语谓“三碗两碗面”。

  三、特殊的饮食惯制

  供神供祖的饭菜酒,一般忌双数,菜用三碗或五碗,饽饽用三摞(一摞五个,底下正放三个,上面先倒放一个,再正放一个),捞饭(俗称“圣饭”,米不全熟)三碗,筷子竖插饭上。有用面做猪头、做猪为供的,当是昔时杀猪办祭的遗风,酒祭以壶盛,祭时洒地上。

  各地在各种节日和某些季节、场合都有一些集体吃饭的习俗。如“乞巧饭”,潍县每到农历七月七日,闺阁中之少女各出米麦等,共做饭,于是日黎明食之,七人一组,谓之“乞巧饭”。这种少女集体吃饭的习惯,山东其他地方也有,季节不尽相同,有在正月十六的,有在清明的,有在七月七的,但统叫“吃巧巧饭”。又如吃会,荣成县龙须岛一带,从前每到农历三月三日,必有“吃会”之举。各村中有船有网的人家,推出一户于当天中午,备下干饭、汤菜,全村老少都来赴会。会址或设在备饭人的院里,或设在海边“网铺”周近。届时村村吃会,热闹非凡。吃公饭,临清地方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日,有“吃公饭”的习俗。前数日,村中即有人出面操办,挨户请人参与,筹麦、筹钱,请先生管帐、管伙,请厨师做饭菜、办酒席,选总理安排地点,派人到各处借桌、借椅、借板凳、借杆、借席,动手搭棚。至期,各家各户报了名的人,一天不再劳动,兴高采烈地到指定地点吃公饭。传说这一天是“关二爷”的生日,大家吃公饭演的就是“桃园三结义”的故事。

  “打平伙”,流行于鲁南各地的聚餐形式,一般在秋冬季举行。在滕州,因打平伙多是喝羊肉汤,所以又叫“吃全羊”或叫“算羊份子”。公推“伙头”凑钱买羊,由“伙头”主持宰杀烹制,夜晚众人自携碗筷、煎饼,“伙头”按人分配,集体就地吃喝,杀羊、烧锅的按古俗分得羊头、羊肚等杂碎。微山湖区妇女打平伙的方法是,平日每人各出几枚鸡蛋或鸭蛋,结成鸡蛋社或鸭蛋社,通过借贷生息,积有一定数目即择日割肉打酒吃喝。

  各地还都有一些拾取野物在野外掘地烧烤食用的。胶东名叫“烧窑”,鲁南则称“焐窑子”。

    特产食品与地方名吃

    一、特产食品

  著名的瓜果有:烟台苹果,烟台大樱桃,莱阳茌梨,阳信鸭梨,无棣孙家香面梨,邹平魏桥鸭梨,山东梨(长把梨),冠县鸭梨,泰山小白梨,肥城桃,邹平大异生桃,青州蜜桃,历城龙雪桃,崂山寒露蜜桃,青岛公园蜜桃,临清贡桃,青州银瓜,邹平西董金丝甜瓜,昌乐西瓜,德州西瓜(有喇嘛瓜、梨皮、运粮子、手巾条、五月鲜、白皮三异等20多个品种),惠民西瓜(有三白、桃园三结义、黑油皮等品种,因产在常庄的品质最佳,因此又称“常庄瓜”),邹平李坡西瓜,大泽山葡萄,邹平龙眼葡萄,乐陵、无棣金丝小枣,无棣无核枣、甜酸枣、冬枣、梨枣及经加工的酒枣,邹平黑枣,宁阳大枣,高唐乌枣,茌平乌枣,聊城王皇李,历城红玉杏、荷包杏,邹平张高水杏,峄县石榴,曹州木瓜,历城磨盘柿等。

  著名的粮菜:明水香稻米、曲阜香稻米、金乡金谷、滨州小营大米、微山湖鸡头米、大明湖莲藕蒲菜、章丘大葱、胶州大白菜、潍县萝卜、邹平常山山药、龙口粉丝、烟台大花生、苍山大蒜、莱芜生姜、汶上大荸荠、青州辣椒干、宁阳大刺黄瓜、茌平黄花菜(又称“金针”)。

  传统名酒有:烟台张裕公司的金奖白兰地、烟台红葡萄酒、味美思、三鞭酒,青岛啤酒、白葡萄酒,安丘景芝镇的景芝白干和景阳春,济宁的金波酒,古酿兰陵美酒,即墨老酒,无棣的小枣白酒(俗称“枣木杠子”)、金丝枣酒,以乐陵枣花蜜酿造的中华蜜酒,莱阳梨酒,阳谷透瓶香,鲁酒、醉一斗,东阿阿胶酒,莘县屠苏酒。近年流行的则有孔府家酒、孔府宴酒、古贝春、泰山特曲、莱州特曲、板桥宴酒种种。

  糖果糕点有:滨州芝麻酥糖(又名银丝酥糖)、“欢喜团儿”(无棣)、长寿糕(邹平)、芙蓉果、商河熏枣、罗汉饼(济南)、千层酥、面鲜、羊尾桃(青岛)、糖花蛋糕、白蜜食、江米枣、大蛋散、脆蛋果、绿豆糕、济南蜜三刀、高密蜜枣、临清枣脯、糖酥煎饼、高粱饴、水晶软糖、蓼花(聊城)、临清“一品斋”点心。

  酱菜有:武定府酱菜,产地在惠民县,有磨茄、桃仁、水晶莴苣、包瓜、糖包、合锦菜、地葫芦、虎皮菜、百公皮等二十几个品种;醉方腐乳(青岛);临沂八宝豆豉;济宁玉堂酱园酱菜,有包瓜、磨茄、龙缸松花蛋、酱黄瓜、糖醋萝卜、糟鱼、醉蟹、豆腐乳、合锦菜等100多个品种;夹山香椿芽,产在淄博;酱紫姜,产在济宁、济南;临清甜酱瓜;日照京冬菜。

  调味品有:王村醋、泺口醋、黄山米醋(邹平)、济宁玉堂酱园的味珍酱油等。

  二、面食小吃

  饼:古来山东制饼名天下,清代名士袁枚,堪称美食家,作有《随园食单》,他在书中说:“山东孔藩台家制薄饼,而天下之薄饼可废。”山东境内的饼流传至今不下数十种。

  厚锅饼,亦名锅饼,鲁西南一带称为“壮馍”。此饼5斤面做一个,直径4尺2寸,厚4寸2分,烤饼用两层鏊子,下层的鏊子上涂一层泥、再放上一个鏊子烧热后烙锅饼,一个饼要烤一个钟头。烤成零售时,用刀向中心切成一块块长尖三角形,吃来外硬里软,有筋不粘,十分耐饥,最为劳动人民所喜爱。此外还有形制略小的薄锅饼,加油、花椒面和盐做成的油锅饼。种种锅饼曾遍布城镇市面。

  春饼,又名薄饼、荷叶饼。烫面擀成,慢火烙熟,色白质软。

  家常饼,流行于山东各地。其形制大小,各地有不同样式,但皮酥瓤嫩则大体相同。

  三页饼,又名三盖饼、三层饼。产于安丘景芝镇。做饼时,先取一个面剂,擀成小饼,用刷子在饼心刷上盐、油;再取第二个面剂,压扁,两面蘸油,放在第一个饼的中心;取第三个面剂,压扁,放在第二个面剂上;撒上醭面,三个面剂一起擀成薄饼。烙熟后,一抖即可分为三页,叠起来放好,好几天不爆不裂,柔软如初,最宜卷着时鲜菜同吃。

  滨州锅子饼,清末滨城西关邢姓人所创,因此又名邢家锅子饼。先烙软饼,再炒馅,卷馅于饼中,切段上盘。
御史巷锅饼,产在临清,以厚重闻名,当地有歇后语:“御史巷的锅饼--吃不透。”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