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鲁北乡土美味——邢家锅子饼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2 15:51:15
来源: 齐鲁文化网

山东鲁北乡土美味——邢家锅子饼:煎炒烹炸馅料足 揉捏擀烙真功夫 在位于滨城区滨北办事处梧桐五路的邢家锅子饼店内,第四代传承人邢新兵向记者展示着锅子饼的做法:和面、擀饼、炒

滚烫的炉火之上,一张张绵薄筋道的面饼平摊开来,一大锅荤素搭配的馅料翻炒方罢,待饼入锅烙熟,馅炒好拌匀,厨师便将色香俱全的馅料裹进精致小巧的面饼卷起,再切成大小均匀的几段,盛盘入席。夹起一块品尝,初入口时松软滑嫩,鲜而不腻;细细咀嚼,味美料足,唇齿留香。这就是滨州最受欢迎的传统美食——邢家锅子饼。

煎炒烹炸馅料足

揉捏擀烙真功夫

在位于滨城区滨北办事处梧桐五路的邢家锅子饼店内,第四代传承人邢新兵向记者展示着锅子饼的做法:和面、擀饼、炒馅、卷饼……熟练紧凑的工艺让人感叹这家老字牌号的名副其实。邢新兵说,之所以口味独特,是因为在制作过程中每一步工序都需仔细拿捏,各具火候。“和面是最关键的步骤,四季温度不同,和面所用的水也不同,这直接决定了面饼的软硬度,进而影响口感;擀饼时,面饼厚薄、软硬也要适度,冬季天寒,擀饼宜先软后硬,而夏季正好相反;炒馅时需先将辣椒、大葱、花椒等调味品放入油中,待油开后,配料颜色泛黄,方可放入馅料煎炒。”邢新兵逐一介绍着每一道工序的“秘诀”。

“邢家锅子饼最大的特点就是饼薄如纸,馅多料足,外表光滑亮泽,油水多而不腻,材料选用上荤素搭配合理,营养丰富,松软可口。”邢新兵表示,“邢家锅子饼”之所以能独占鳌头,成为滨州一绝,是因为其注重制作过程中的每个细节。“有比较才有鉴别,尝过别家的锅子饼,再尝尝邢家锅子饼,口感差别立显。一样的面,一样的料,做出来的口味却大不相同!”如今,为迎合大众“味觉”的发展,邢家锅子饼已从最初的豆腐、猪肉、鸡蛋混杂其中的一种馅,发展到如今的七八种口味。

名吃轶事说不尽

一脉相传始至今

自清末创始至今,邢家锅子饼有着讲不完的故事。邢家以熟食业起家,清朝末年,滨州城西关熟食业户邢氏夫妇率邢振普、邢振山、邢振江、邢振海四子以贩卖包子、千层饼为业。后转卖纯面食的千层饼,附近乡邻偶有买来肉食者,便到邢家买饼,再令邢氏夫妇将熟食卷入饼中食用。邢氏夫妇便想,“与其人家买馅,咱给人卷饼,为啥不自己弄馅卷饼贩卖呢?”受此启发,邢氏夫妇便开始烙饼、炒馅,然后卷饼贩卖,这便是邢家锅子饼的雏形。

邢新兵介绍说,祖父邢振海将“邢家锅子饼”进一步正名与发展,父亲邢荣与三位伯父自小便跟随祖父学做锅子饼,随着几代人不懈的努力,邢家锅子饼终于越做越香。据闻,当年有“邢家饼开了张,烧饼果子不吃香”的说法。吃锅子饼既吃菜又吃饼,方便食用,也便于携带,老百姓自然喜欢。不仅百姓喜爱,就连当时许多政府领导和各界名人,甚至连外来宾客也对邢家锅子饼大加赞赏。现在,许多平时工作在外、年节回家探亲的人,出于一种怀旧的情结,都会带几斤锅子饼回家,孝敬老人,款待亲朋。

传统小吃赋新味

乡土佳肴冠鲁北

“记得爷爷在世的时候,就经常对我说,锅子饼是咱家祖辈传下来的手艺,你以后可以不做这行,但一定要学会这门手艺,并把它传下去!”出于对家族的一份责任,邢新兵放弃了原本的生意,重新操起店铺,打出了“邢家锅子饼”的牌号。

1999年5月28日,邢家人向中国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注册局提出的“邢家”商标注册申请获准通过;2004年5月,“邢家锅子饼”作为滨州的特色名吃,参加了山东省举办的“山东名吃”认定活动,被授予“山东名吃”荣誉证书;2005年7月,“邢家锅子饼”被滨州市工商局评定为滨州知名商标;2011年6月,“邢家锅子饼”入选“到山东不可不品尝的100种美食”。目前,“邢家锅子饼”已被列入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滨州一张独特的美食文化名片。邢新兵说,下一步自己准备在市区内开一家大的门店,扩大经营规模,提升邢家锅子饼的整体品牌效应,将其在更多的人群中推广开来,同时,他还要为邢家锅子饼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使这道特色名吃扬名省内外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