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20年前老牌国产家电如此经久耐用?真相在这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爱活网

在经过整整二十年的职业生涯之后,爷爷家的一台国产冰箱终于宣布退役。正式退役的原因是因为厂商告知当初的零部件已经没有再生产,所以没有办法进行修理,虽然很遗憾但我们也只能放弃它。于是一个问题萦绕在我的心头:为何老牌的国产家电持久耐用?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但是我们要从多个方面去考虑,不仅是品牌厂商的角度,实际上更多的是消费者的角度。

  用最好的材料做产品

 

  “国货”这个词现在已经被情怀消费的一文不值,大多数人在现在听到国货两个字时燃起的并不是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反倒是一阵五味陈杂的反感。国产厂商带给我们的失望远大于失望,而在以前,他们做的很好,至少在老一辈眼里,国货还是不错的。

  当初的国货为什么能让人喜欢?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里,如果你家里有一台电冰箱、电视机,毫无疑问你就是土豪。我们现在定义电视、电脑、电冰箱这些家电都是日用品,然而时间推移二三十年前,那时的消费水平没有现在这么高,买一台电冰箱都是为家里置办一个“大件”,可以说它们是“奢侈品”也不为过。

  与现在的奢侈品拼设计的概念不同,老牌国产家电在那时制造一款产品时成本要比现在多得多,但相对的利润空间也很大,存在市场竞争但并没有像现在如此激烈,同时产品品类也不多,留给消费者选择的实际上已经是较好的产品。反观现在的销售方式大多以价格战为主,在不断压缩产品成本的同时,必然会导致质量的下降。从而出现还是二三十年前的家电耐用的想法,当然这确实也是事实。

  轻拿轻放千万别弄坏

  小时候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之一莫过于“轻点放,别弄坏了”。一个家电在年龄稍大的长辈眼里就如同鸡蛋一般,虽然这些家电并不会这么轻易损坏。正如前文所说,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置办一件昂贵的家用电器需要经过深思熟虑,所以对长辈们来说他们不得不小心,这可是辛苦了很长时间赚来的钱买的东西。

  如果你经历过CTR电视时代,可能每次看完电视都要在上面盖一块布生怕落灰,想要看的时候再把布拿下。那时的人们就是如此小心谨微。

  正是这样一种对于家电产品小心翼翼的态度,也变相让不少老家电延长寿命。这虽然是原因之一,但肯定不是主要原因。那么是否小心对待家电就会降低其损坏时间呢?从逻辑上说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因果关系,不论是什么电器都有一个使用寿命存在,这个使用寿命受产品内最快劳损的重要零部件决定,这也是有很多家电我们很多年放着不用,想到要拿出来使用时却出现各种开不了机,无法点亮等问题的原因。

  幸存者偏差在作祟

  想要解释为何老牌国产家电经久耐用,其实最符合逻辑的便是幸存者偏差理论。幸存者偏差理论又称“死人不会说话”,具体到现在讨论的问题上,我们可以理解为那些早就坏掉的电器已经逐渐被遗忘,制造电子垃圾的厂商也逐渐被淘汰,剩下的就是一些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家电。

  如果一台电冰箱,家里使用了十年乃至二十年的时间,对于使用者来说它可能并不是单纯的一台电冰箱那么简单,或许这台冰箱就是当时购置婚房的嫁妆,又或是暗含有其他纪念意义,这种意义对于使用者来说远大于产品本身的价值,所以当长辈们提起那些用的久的家电时都可能会露出一丝怀念的表情。而那些已经坏掉的家电,或许已经被他们忘却。

  幸存者偏差在这个问题中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在时间跨度达十几年的样本里,我们很容易的就会发现一些熟悉的厂商名字出现在视野当中,正是因为在当初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这些厂商才能获得今天的成绩,至于他们之后的发展则是另一个问题,我们在这里暂不做讨论。

  国货无需套上情怀

  当情怀消费已经充斥在整个国产家电市场,把“买国产”作为口号和命令喊出的时候,实际上国货们已经输了一半。市场经济一直都遵循优胜劣汰的法则,在舍去价格优势的情况下我们很难再去选择国产品牌,甚至对他们出现了一丝信任危机。

  很明显这是在这一二十年的发展中他们自己尝到的恶果,如果还在继续怪罪“这届消费者不行”,我相信在接下去的十年二十年里,我也很难再去正眼瞧一瞧那些已经做烂了的国产家电。  

为何20年前老牌国产家电如此经久耐用?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