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游客“逃离”正规景区 秦岭旅游现冷热不均(图文)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9 09:06:06
来源: 三秦都市报

核心提示: 进入夏季以来,西安持续高温,人们饱受酷暑之苦。山里是个消暑的好去处,又恰逢暑假,很多人都带着一家老小去山里游玩。然而,让人略有些遗憾的是,虽然为西安人所钟情,甚至周末人满为患,交通拥堵,但秦岭北麓西安段的多个景区却纷纷推出各项优惠措施招揽游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冷热不均”的现象?游客为何纷纷“逃离”正规景区?

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欢迎

进入夏季以来,西安持续高温,人们饱受酷暑之苦。山里是个消暑的好去处,又恰逢暑假,很多人都带着一家老小去山里游玩。然而,让人略有些遗憾的是,虽然为西安人所钟情,甚至周末人满为患,交通拥堵,但秦岭北麓西安段的多个景区却纷纷推出各项优惠措施招揽游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冷热不均”的现象?游客为何纷纷“逃离”正规景区?

探访 秦岭北麓周末人头攒动

或许,再没有一座山和一座城市的关联,如同秦岭与西安这般紧密。

沣峪口,就是秦岭北麓的一条山沟,因沣河从这里流出而得名。林木葱茏、河水清澈,是西安市近郊一处传统的消夏避暑景区。自沣峪口贯穿秦岭的210国道,而今更多的已经成为一条“旅游路”。

如果你常进山游玩,这样的场景你不会感到陌生。每到周末,秦岭很多峪口常常人满为患,河道内游客扎堆。交通拥堵,路边几乎全被自驾的游客占满。除了有车一族,很多“驴友”也穿行于秦岭众多峪口之间。

连续两周周末,记者随同进山的车流回归自然,开车经西沣路和环山路,随同进山的车流很快就进入了沣峪口。进入山区不久,就陆续从沿路河道里能够看到,饱受酷暑之苦的市民在河水中尽情戏水享受快乐。沿着公路行至黎元坪,记者看到众多市民在路边的河道嬉戏,一些成年人也会在河道内的石头上赤脚玩耍攀爬,还有人在河边沙地烧烤。

游人都散落在河道附近或环山路一带的农家乐里,并不大好统计人数,但停在路边和农家乐的车辆似乎更加能够说明问题,大约在下午5点,记者离开黎元坪的时候,粗略统计停放的车辆仍达60多辆。

7月31日,恰逢周末,记者来到翠华山景区外,这里的河道内聚集了大量前来游玩的市民,在景区外的一个停车场,记者甚至很难找到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因为开车进入景区,需要付费10元,致使很多前来游玩的市民,索性将车停在停车场,在附近找一处休闲之地,吃个农家饭后就返回城区,并未进入景区。

实际上,通过两周周末的观察,并不只是沣峪口是这样的景象。在假日里,人头攒动在秦岭北麓的很多地方都在上演。

夏季进山需更加小心

尴尬 景区纷纷推出优惠招揽游客

不过,市民的钟爱和自然、人文资源的丰沛,却没能使秦岭北麓各景区的经济收入数据更靓丽。根据气候条件,其实目前正值一年中森林公园生意最好的时候,然而西安周边一些森林公园,则纷纷推出各项优惠措施招揽游客。每到周末,一方面秦岭各峪口人满为患,河道内游客扎堆;而另一方面,各森林公园却都在为吸引游客进行降价促销,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

仅秦岭北麓,与西安距离不是太远的景点有临潼区的骊山,蓝田县的王顺山,长安区的翠华山、南五台,户县则是朱雀国家森林公园和太平国家森林公园,周至县的楼观台、黑河国家森林公园等等。记者了解到,距离西安42公里的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近期推出了多项优惠活动来吸引游客。例如:“游牛背梁报过路费”,景区给自驾游客报销部分高速路通行费;“周周有秒杀景区免费游”,景区联合网络软件提供免费门票;“三顾牛背梁终身免费游”,一个月入园3次、两个月入园4次、半年入园5次,或者一年入园6次者均可获得牛背梁景区终身免费卡,享受终身免费游景区的特权。

而位于宝鸡的红河谷森林公园近期也在举办七夕特别活动,开办交友会,推出多种优惠。通天河国家森林公园也推出了高考门票优惠活动,考生可以在暑假期间免费游,陪同的家长也可以享受八折优惠。

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游客为何纷纷“逃离”正规景区?

进山前做点安全功课十分必要

原因 花费低或是“逃离”正规景区主因

8月4日,家住西安南郊的王先生,带着父母妻儿专程驾车来到沣峪口消暑游玩。他告诉记者,平常自己工作繁忙,孩子上学,都没时间,有了假日带家人来亲近自然,“这地方好,距离市区不算太远,而且也不需要门票”。进入峪口后,很多农家乐,主打原生态牌,以野菜、土鸡、手工面等招徕生意。进秦岭,吃农家乐,已经成为许多都市人放松身心的一种时髦方式。

一位热爱户外爬山的驴友胡先生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些“野路”而不选择景区,是因为走山路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看到的都是野生的自然景色;而景区“没意思”,走的都是台阶,看到的都是人为的花草树木。对于记者提到的景区的优惠活动,胡先生表示,“有活动的我们不去,一般景区搞活动的时候人都特别多,干什么都要排队,根本无法登顶。而且活动期间景区完全超出了负荷,有很多安全隐患。”

对于“冷热不均”的现象,胡先生表示,“景区门票贵,买完了门票还有观光车和缆车的费用,相较自己游览,花费更大,再加上有时候感觉服务跟不上,而且宣传也做得不到位。”

“有些地方,其实只去一次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年年都去,毕竟景区的开发速度也没有那么快,都是一样的景色,没必要花钱重复看。”住在北郊的李先生说,而山里地域广,自然风景也有差异,周周进山都有不同的感受。

有资质的拓展训练场在安全上更有保障

剖析 世界地质公园金字招牌“不够响亮”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6年12月,西安市政府就确定在原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的基础上,整合秦岭北麓旅游资源,申报秦岭终南山地质公园为世界地质公园,并于2009年6月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考察评审团实地考察评审,8月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评审,入选世界地质公园网络。

尽管秦岭北麓的名声在西安还可以,但作为西北首个世界地质公园,或许这块金字招牌“还不够亮”。据介绍,秦岭终南山地质公园是我国西北首座世界地质公园,其公园面积为1074.85平方公里,而能够称得上世界地质公园的在我国也仅有26座。然而,从申报至今已经10年,但对于全国其他的游客而言,知道秦岭的人多,但真正知道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人其实并不多。

连日来的采访中,王晓军是记者在翠华山景区遇见的一个湖北游客,他8月1日和家人来到西安游玩并看望在长安区韦曲居住的一位姨妈,在姨妈一家人的推荐下,8月3日前往翠华山游玩。他告诉记者,翠华山景区是第一次来,也是第一次听说,在他看来,与湖北当地的武当山比起来,确实“名气小了点”,这可能与宣传力度不同有很大的关系。

或许和其他地质公园的对比,会感受更清晰。云台山景区,同样是世界地质公园,景区面积240平方公里。仅就全国知名度而言,云台山知名度要比秦岭大得多,毕竟在央视不少的节目当中,常能够看到云台山的踪影。

2006年4月,云台山首次在韩国首尔举办了云台山旅游产品专场说明会。2007年1月和2009年2月,随河南省旅游局赴港澳参加中原文化港澳行活动。2012年底,泰国、韩国,中国台湾省台北市、青岛、上海、杭州、天津、北京、武汉、大连、哈尔滨均已开通“云台山旅游专列”、“云台山号”、“神农山号”旅游包机。其中,38列北京至焦作的“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11列武汉至焦作的“云台山号”系列旅游专列、15架上海至焦作的“神农山号”系列旅游包机。2013年3月,云台山景区在韩国首尔麻浦区正式设立“中国河南焦作云台山驻韩国办事处”,这是中国旅游景区设立的第一个境外办事处。

警惕 自由式“任性游”也存诸多弊端

景区遇冷或许存在多方面的原因,但市民进山自由式“任性”游玩却也存在了诸多弊端。客观上说,在景区内游玩安全方面更有保障,即使在景区内有突发状况发生,也可更及时地得到救助。

眼下时值汛期,西安天气突发多变,秦岭山中更是随时“突降暴雨”,而暴雨所带来的灾害有时是很难预料的,甚至有引发滑坡和山洪的可能。如果市民一家几口人独自进山,遇到险情,该怎么办?又该如何及时地获取外来救援呢?安全谁来负责?灾害带来的后果或许都由自己来承担。

不过,换种角度来考虑,在景区内游玩,至少安全方面会比自由式游玩有保障。一方面,景区门票均含有保险费用,景区内安全措施会有所保障,在危险地带不仅安装防护措施,还有醒目的提示标语。即便有意外状况发生,景区工作人员也会尽快施救。另一方面,景区内人来人往,即使游客自身身体有突发状况,也能得到帮助,而如果是一家人进山选择人少的区域游玩,遇到这种状况时,往往不知该向谁求救。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