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小武当——金盆山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陕西旅游网
安康小武当——金盆山

    沿安平公路上行至平利县老县镇马鞍铺下车,举头便见一山,虽不巍峨倒却很高地直矗云宵。其山间满目苍翠,山顶常年多有云雾缭绕。此乃当地人素称之“小武当——金盆山”。

    上山的路倒是很方便。既可以选择自行爬山,也可以驾车沿盘山公路蜿蜒上行半小时直达山顶。不过,但凡喜欢户外活动的朋友们多选择爬山。这样一来,既可以强身健体,磨练自己的意志,又可以细细品味和欣赏沿途的无限风光,其乐融融。

    山路是顺着条脊梁状山脉蜿蜒上伸的。虽无峰回路转之曲折环绕般生趣,路边却多些不太高的奇崖怪石,长些杂七杂八的树木,横空繁衍,有作鸟兽状腾跃之势,有呈凌空欲飞之态……,让人浮想联翩,惊叹大自然造化之如此神奇而美妙。

    走在山路陡峭处,虽常让人一步一喘,汗流浃背,但只要一想起“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时,稍微在路边绿荫丛中休憩一会儿,那随风飘来的一丝丝淡淡的、一缕缕清新的山野花香,顿让人通体舒泰,精气神倍增,腰酸膝软之苦消殆得无踪无影。

    观四周山脉走向,复杂而条理。山由四条大的山脉扶供着,山势高而缓,连绵数百里,如大海波涛汹涌起伏状,适似一金盆凌架四山之上。站在山巅望风亭内,此处终年凉风习习,凭栏极目远眺,“小武当”周围方圆数百里之遥,峰峦叠嶂,石山环抱,连峰际天,云蒸雾腾,给人以“飘飘欲仙”之感。让人顿感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心胸亦开阔了许多,平日间的诸多优愁和烦恼竟皆抛九霄云外。此时此刻,要是能泡上一壶毛尖香茶,与三五好友慢呷细品,那更是何等地惬意呀!

    山之四周,皆悬崖峭壁,易守难攻,实乃一处难觅的用兵宝地。鸟瞰山脚,一幢幢新建的白墙青瓦漂亮徽派民居,宛若繁星闪烁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安平公路恰似一条银练时隐时现地游来游去。金盆山这般美哉!

    山顶建有一庙,曰:平安宫。虽不大,其声名在当地却很响。据说东汉刘秀当年率部在此作战时曾被困于山顶石头寨内,正当无计可施之时,忽有一道士献策,若愿舍金在此建庙,可请骊山老母显灵助一臂之力。后刘如愿以偿,遂在此安康与平利交界处修平安宫一座,以佑当地民众平平安安。庙内供奉有骊山老母、送子观音、地母、袁仙姑等塑像。自此,该宫香烟袅袅,香客不绝。

    平安宫1999年被平利县民政局正式批准开放。近年来,景点的旅游开发力度很大。先后投资40余万元铺通了盘山水泥公路,又相继对平安宫进行了整修,新修了望风亭、钟亭等,还把山泉引上了山顶。不仅如此,山巅的石头寨古战场遗址等众多景点建设也正在规划之中。金盆山——安康的小武当。不愧为一所观光旅游的绝妙胜地,亦是一处品茶论道、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