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上半年GDP增长稳居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8 16:54:20
来源: 陕西日报

核心提示: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工业稳中有升、投资“扭负为正”、房地产稳定向好、企业效益好转、财政税收占比提高……上半年,西安市实现生产总值2684.93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稳居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经济运行亮点纷呈。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表示,全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优供给、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陕西网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工业稳中有升、投资“扭负为正”、房地产稳定向好、企业效益好转、财政税收占比提高……上半年,西安市实现生产总值2684.93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稳居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经济运行亮点纷呈。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表示,全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优供给、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综观上半年西安市经济运行,投资增长实现“扭负为正”、高新技术产业增势强劲、新型消费蓬勃兴起、“双创”工作彰显活力、房地产去库存效果明显、财政收入和就业持续平稳等是显著特征。在此过程中,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持续发力,上半年完成增加值544.74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特别是从工业内部结构看,上半年,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43.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8%,显示工业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持续加快,特别是在三星、中兴、比亚迪等骨干企业的强力带动下,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33.2%。不仅如此,重点项目在工业经济中的带动作用也愈发突出,截至6月底,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180.5亿元,达到当年计划投资的64.7%。

在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力带动下,西安市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84.42亿元,同比增长1.4%,终结了投资16个月负增长的不利局面。今年以来,西安市坚持把正向激励、反向倒逼作为有力抓手,进一步强化对促投资、稳增长工作的考核权重,对各区县、开发区的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形成了集中力量抓项目的氛围。上半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进展良好,投资进度稳步上升,560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1129.41亿元,占年计划的60%,超过时序进度10个百分点。

同时,市属国有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市属国有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5.91亿元,同比增长6.1%,完成年计划50.22%,利税总额完成43.73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招商引资是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西安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从外引、向上争、朝内挖”,利用优势精准招商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开展全市性的“亲商助企”活动,正是优化投资环境的重大战略举措。不仅如此,西安市还出台了《优化涉外服务环境提升国际化水平2016年行动方案》,努力为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营造更加优质的综合环境。上半年,西安市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外资21.03亿美元,同比增长6.3%;实际引进内资984.63亿元,同比增长2.79%,完成市考目标任务的58.61%。投资环境的完善,也进一步激发了城市经济的活力,上半年西安市新增各类众创空间40家、入孵企业和团队520个、科技企业孵化器15家,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67万户,同比增长14%,成功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

经济在发展,城市建设在不断完善,市民的幸福指数在不断提高,新型消费蓬勃兴起……上半年,西安市限额以上企业网上零售额增长76.5%,健康、养老、信息等新兴服务业态快速发展,其中体育产业营业收入增长63.4%,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促进消费增长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西安市的旅游业也在上半年表现不俗,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557.51万人次,同比增长10.98%,旅游业总收入564.4亿元,同比增长13.09%,“丝路主题”成为带动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此基础上,西安市持续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工作,丝博会暨西洽会期间,全市共签约旅游投资项目21个,签约投资额总计505亿元,为旅游经济的发展积蓄了强大的后劲。

在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背景下,西安市上半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下半年,西安市将紧盯“高端优质”的发展方向,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同时,集中力量办好今年的10大项50件惠民实事,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动能,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