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陕西辣妈的经历足以传奇 她叫郭文珺

作者:肖阳熠
发布时间:2016-08-09 10:41:58
来源: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说话实在 陕西妹子如此耿直

    大约几个小时前,奥运三朝元老、陕西辣妈郭文珺亮相里约奥运赛场,还是熟悉的女子10米气手枪,不一样的是,顶着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首金的“任务”,32岁的陕西辣妈最终未能实现“奥运三连冠”,但对于一个5岁孩子的妈妈来说,已经算迈出了职业生涯最艰难的一步。

    女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中,郭文珺表现平平,仅打出378环的成绩位列第30名无缘决赛。赛后,郭文珺对自己的评价是“中邪了”。尽管没能晋级决赛,这位陕西辣妈看上去倒是很坦然,“9环太多了,还都是连续的,10环也连续不起来,动作也没有放开了。最后一组找到感觉了,结果也结束了。太想打好了,不是很投入,现在的状态和年轻不一样,没有控制好,没有投入进去。”

    如此实在的陕西辣妈,言语之间透露出陕西妹子的耿直,并不会拐弯抹角的找一些“场外因素”来为自己开脱,以致于现场记者都很难再继续“盘问”下去。

    伤病+压力 能坚持住已很难

    赛后,我们也是第一时间联系到郭文珺在陕西省射击队的教练卢刚,对于未能进入决赛阶段,卢刚也感到非常遗憾,但并未觉得意外,“伤病对郭文珺还是有很大影响的,尤其是在举枪瞬间,能感觉到不是特别平稳。加上中国军团在里约首金的任务还未实现,对于郭文珺来说,在这个项目上还没有遇到过为国家拼来首金的任务,或多或少都会在心理上产生一些负担和压力。”

    射击是项讲究精密的运动,差之毫厘,就会改写结局。“在奥运赛场上,射击项目高手云集,顶尖高手进不到前八名也是常有的事,射击本身就是一个充满运气和变数的运动项目,赛场上哪怕0.1环的差别,都有可能会改变比赛结果。对郭文珺来说,能连续三次参加奥运会,这本身就是成绩优异的体现。”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辛长青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三届奥运 少女如今变辣妈

    我们赶着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开始时间,前往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观看郭文珺的比赛。车走在路上,在群里得知郭文珺排在资格赛第30位,无缘决赛。其实当时心里非常遗憾,毕竟就在几个小时前,我们还在期待这位陕西辣妈能够冲击中国代表团的里约首金,当时想想,大概今晚要熬夜到凌晨,大家一起欢庆陕西人成了奥运首金的创造者,明天陕西体育圈将是盛景一片!

    然而,理想终归要回到现实。从北京到里约,三届奥运会横跨8年的时光,长到足够将郭文珺从当初那个乐观直爽的女孩子,如今变成一名5岁孩子的妈妈,一名沉稳成熟的老将。而在这段并不平坦的旅途中,唯一不变的便是郭文珺对射击项目的热爱和对成绩的渴望。

    从小爱枪 看到枪病就能好

    2006年9月入选国家射击队的郭文珺,曾被总教练王义夫评价“这个西安丫头不简单”“为可造之材”。更多的人知道的是,这个“西安丫头”代表国家队连续拿下了两届奥运会的金牌,但鲜有人知的是,郭文珺曾险些彻底告别射击。

    1997年,14岁的郭文珺进入西安市业余军体校,跟随启蒙教练黄彦华开始射击训练。郭文珺的母亲张琳曾说,郭文珺从小就与其他女孩子不一样,洋娃娃之类的玩具对她缺乏吸引力,独独偏爱各种各样的枪。每次生病,她就会央求母亲,“给我买一把大枪吧,我的病肯定就好了。”

    2003年,郭文珺代表西安射击队参加城运会,仅取得第九名的成绩,使得缺乏大赛经验、心理素质不够过硬的郭文珺十分灰心,再加上她的年龄不适合再打青少比赛,西安射击队让她先休息调整一段时间。

    打工磨砺自我 圆奥运夺金梦

    郭文珺在家没呆多久,单亲家庭长大的她就到一家卖体育服装的店里打工。这段打工经历,让郭文珺感受到生活的不易,也坚定了她回归射击场、做一名射击运动员的决心。而这次回归,郭文珺再也没有放下过手中的枪。郭文珺说:“人还是看开点,别难为自己,尽全力去做就好,对结果不是特别在意。”巧合的是,中国奥运首金得主许海峰当年也曾在安徽的一家供销社担任过售货员,后来也成为了奥运冠军,郭文珺的经历倒是与这位前辈颇为相似。

    同年12月,郭文珺入选了陕西省射击队。2006年4月,郭文珺夺得全国冠军,在当年9月的亚运会选拔赛气手枪比赛中,她的表现异常稳定,风头甚至盖过了奥运冠军陶璐娜,自此在国家队有了一席之地,专攻女子10米气手枪。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两个月的时候,郭文珺又差一点葬送了自己的前途。当时射击队去烟台训练,随后返回北京,郭文珺想趁机回家看看,当晚教练查房时发现郭文珺不在,一问才知道她已经回到了西安。队里命令郭文珺立即返回北京,并在队内做检查。

    这次事情给了郭文珺一个教训,她也认识到射击队是一个集体,不是自己一个人,能参与到奥运备战中来不能太随心所欲。北京奥运会,郭文珺在女子十米气手枪项目上轻松夺冠,这要感谢射击队的人性化管理,如果不是当初网开一面她或许已经退役了。

    放下“枪” 给女儿讲述传奇

    2011年郭文珺生下了一个女儿,为了备战伦敦奥运会,她白天比赛晚上看孩子,在这样的背景下还入选了伦敦奥运阵容,并且卫冕成功。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的勇敢夺金是郭文珺电影三部曲的开篇之作,那么伦敦奥运会或许就已经直接进入到了续集,再战里约仿佛就成为了三部曲的篇外剧。因为从一个少女到辣妈,这8年时光,算是郭文珺人生经历的一个缩写。

    如今里约奥运会的征程已经结束,郭文珺可以放下手中那陪伴自己半生的“枪”,将更多的把心思放在女儿、家人的身上,我们也相信这位陕西辣妈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在丈夫杜雷的陪伴下,给他们的女儿讲述自己的奥运传奇故事。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