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利军因伤退赛,不需要说“对不起”

作者:西坡
发布时间:2016-08-10 09:23:50
来源: 新京报

8月9日,2016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比赛中,中国名将谌利军由于小腿抽筋无奈弃权。退赛后,谌利军痛哭表示:“对不起教练,对不起领导,对不起祖国,我辜负了大家!这种情况从来没遇到过,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退赛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以谌利军的实力,夺冠被视为板上钉钉的事,所以有媒体称他“痛失几乎内定的金牌”。只不过,一个运动员因身体原因退赛,是不需要向任何人道歉的。

我们相信,运动员是比观众更想赢的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主动退赛的。当运动员忍着身体与内心的双重痛苦做出决定之时,他已做好自我承担的准备,外人不应横加指责。

值得欣慰也有点令人意外的是,谌利军的退赛很快就得到了舆论的普遍理解。苛责的声音很少,大部分网友都在安慰、鼓励他,同时反击那些上纲上线的批评。如果说这几届奥运会有什么变化,那么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于国人心态的转变。

观众越来越包容了,不再计较“痛失金牌”的遗憾,转而拥护“喜获银牌”的新表述。对于意外退赛者,也不再追究所谓“幕后不可告人的原因”,而是可以坦然接受。

谌利军得到的舆论优待,让人想起八年前的刘翔。在万众瞩目的鸟巢,带病上场的刘翔在最后一刻宣布退赛。可是他的决定非但没人体谅,反而招来铺天盖地的质疑和嘲笑。“亚洲飞人”被贴上“懦夫”、“骗子”、“银样镴枪头”之类的标签。各种“内幕”、“秘闻”满天飞,直到很久以后都还有人拿刘翔退赛调侃。

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年那些义正词严终于露出了底色——不体面。前几天孙杨憾负澳大利亚选手霍顿摘得银牌之际,刘翔发了条微博“孙杨加油”,让人感慨万千。值得注意的是,孙杨当时同样得到媒体和公众一致的宽慰。

这八年到底发生了什么,让狭隘的观众变得宽容起来?有几个猜想:一,新成长起来年轻一代心态更健康,而且掌握了网络话语权;二,中国在北京奥运会拿到空前的51块金牌之后,见过世面的国人不再对奖牌斤斤计较,金牌终结了金牌情结;三,中国国力持续提升,可骄傲的领域越来越多,奥运承载的“强国梦”已成为过去式,所以公众有底气让体育回归体育。

无论是什么原因,变化已经发生了。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