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六盘水站志愿服务中绽放8年

作者:孔维丽娅 蒋泽南
发布时间:2019-02-24 23:29:26
来源: 中地网

 本报讯(通讯员 孔维丽娅 蒋泽南)2月14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车务段六盘水站客流依然居高不下。站外春光烂漫,站内人潮涌动。

进站口扶梯前,一名手提重物的老者犯了愁:因为有高血压,他始终不敢乘坐电梯。站在一旁的春运志愿者肖银贵立即迎上前,同时叫上同为志愿者的龙阳洋帮忙拿行李,自己则搀扶着老者步行楼梯。

“大爷您慢点。”

“唉,人老了不中用啊。”

“哪儿的话呀,人都有老的那一天,有我们在,您乘车就不会遇到麻烦了。”

……

49d535fb0b910596.jpg

201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六盘水火车站春运青年志愿者招募,为了给自己找点事做,于是报了名。谁知,正是从这一年起,他却与春运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接下来的八年里,每年的春运志愿者名单中,已然少不了他的名字。不仅如此,在六盘水火车站,你总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身着橙色衣帽,穿梭于检票口、候车室、天桥上,时而搀扶老人、时而解答咨询、时而递茶送水……他叫肖银贵,一个连续八年参加铁路春运志愿者服务的“老兵”。

肖银贵家住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由于家庭原因,中专还没毕业就独自一人到六盘水市打工。如今,他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城管工作,工作之余,仍然坚持参加春运志愿服务。

-1dc9347c2edc3bd8.jpg

回忆起2012年第一次当志愿者的情景,肖银贵仍觉得历历在目。“2012年刚参加春运志愿者服务的第一天,我在候车室帮助一位带小孩的年轻妈妈找到了丢失的火车票,她那激动的神情和感激的话语我到现在还记得。”肖银贵微笑着说。正是那一次热心的帮助,让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在一次次帮助旅客顺利踏上回家路的过程当中,他仿佛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也越来越来热爱这份“兼职”。

随着一次次的参加春运志愿服务,肖银贵掌握的客运基本知识越来越多,渐渐的,他看到了除旅客之外的另一群人。“每年的春运就像一次人类的大迁徙,人们大包小包的提着东西赶回家,像打仗一样;然而对于铁路工作者来说,这何尝不也是一场战役?”肖银贵感慨的说。

75d4524eefe131d6.jpg

2019年春运首日1月21日下午17时,肖银贵在候车室内巡视时突然发现一名旅客突发疾病,抽搐不止,他见周围的人的第一反应是拨打120急救电话,可他凭借自己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和自己长期在六盘水市红十字应急救护中心学习的知识,立即上前将病人平卧,松开衣领,将头转向一侧……一连贯的动作一气呵成,事后,他把自己的所见所感毫无保留的告诉给了“新兵蛋子”。“每年来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基本上都是学生,大部分都是新面孔,向我这样工作了还来的已经很少了,不过每年都能带带这些‘新兵’,让我很有成就感呐,只要需要我,我就一直会来。”

621e4772553beb3f.jpg

图为肖银贵(最左)与其余春运志愿者一起护送重点旅客 孔维丽娅 摄

春运志愿者,他们用言行化作缕缕春风、融融春意,伴随着旅客安全登程,让旅客回家的路不再漫长。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