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运动品牌港股走低 功能性鞋服成赛道亮点

作者: 周子荑 王怡菲
发布时间:2024-01-09 19:04:14
来源: 中国商报

 2024年开年,众多运动品牌港股震荡走低:1月2日,特步、李宁、361度的股价分别跌近7%、6%、5%,安踏的股价跌幅超3%。截至1月4日记者发稿前,各运动品牌股价仍处于下跌状态,安踏1月4日的股价为2022年11月以来新低。行业股价走势整体低迷,国产运动品牌市场有何变动?

李宁、特步面临重压

在各大国产运动品牌中,李宁和特步近期的股价下跌最多。

1月2日,李宁的股价延续此前的下跌状态,当日股价跌幅近6%,中金宣布相应下调目标价及盈测。由于行业估值下降,中金将李宁的目标价下调30%至25.6港元,并将其在2023年、2024年每股盈利预测下调了16%、17%。

中金研究报告称,预计李宁2023年收入按年增长5%至271亿元,纯利润按年下滑23%至31亿元。中金认为,短期内李宁在营运上仍面临一定压力。

实际上,在2023年,李宁股价大幅下跌已成常态。2023年10月,李宁曾因股价跳空大跌20.7%而引发议论。同年12月,李宁因斥资22亿港元“在港买楼”以及单日股价跌超16%而备受关注。从2023年1月到2024年1月,李宁的股价跌幅已超75%,总市值蒸发近80%。国内运动鞋服行业虽整体“遇冷”,但昔日“国货一哥”的发展方向仍格外引人关注。

李宁门店

值得注意的是,特步股价在1月3日一度跌超6%,刷新自2021年3月以来的最低纪录。东方证券称,2023年“双11”特步主品牌线上退货率提升,折扣率大增,营收表现较公司预测偏低。随着第四季度库存的清理,特步主品牌有望在2024年恢复健康增长。

在当前消费环境下,大众更为看重商品的“性价比”。同时,伴随年初运动品牌库存累积较多,企业不断推出促销活动,当前运动鞋服行业的发展较为受限。里昂报告此前称,运动服饰消费会持续下滑,预计大部分厂商将在年初完成库存清理,2024年运动鞋服行业竞争仍然激烈。

功能性鞋服或成运动品牌开年发力点

近年来,运动品牌借助“国潮”在市场端不断发力,而在2023年,运动鞋服行业发展已高度成熟,逐渐走向垂直、细分的小众领域,品牌纷纷布局高端产品,借助收购海外运动品牌另谋增长。

安踏的多品牌运营战略一直备受关注。安踏执行董事和联席CEO在新年致辞时表示,安踏已形成了“多品牌协同管理能力”“多品牌零售运营能力”与“全球化运营与资源整合能力”,其中“多品牌”的表述被反复提及。自斐乐成为安踏的第二增长曲线后,科隆、迪桑特等品牌被安踏视为提升业绩及股价的重要子品牌。

斐乐门店

在品牌布局方面,特步也在积极培养索康尼、迈乐等品牌,多品牌战略似乎成为运动鞋服行业发展共识。与此同时,赛道聚焦也是运动品牌2024年重点关注的话题,“功能性”鞋服从中脱颖而出成为焦点。

东吴证券报告称,2024年服装的换新需求虽然放缓,但在防晒鞋服、户外、跑步等领域的功能性服饰偏向消费者刚性需求,有望实现渗透率的提升。

2023年12月22日,安踏与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表明“功能性”服饰产品前景向好。二者的合作从纤维新材料应用、纺织品检测等方面展开。通用技术高新材料集团旗下微多孔纤维、凉感纤维等多款“功能性”纤维产品将被应用于安踏未来的服装制作中。

361度也对鞋服的“功能性”十分看重。2023年12月27日,361度发布了“CQT碳临界跑步专业矩阵”,矩阵涵盖飞燃3、飞飚Future 1.5等多款跑鞋新品,能够顺应不同跑者在多元类型场景的不同功能需求。

而在近日一项2023年亚洲户外装备的相关评选中,“防水”“高性能”“多功能”“轻量化”“压缩”等词汇经常出现在产品名称里,“功能性”或成运动品牌2024年布局赛道的重要发力点。(记者 周子荑 见习记者 王怡菲 文/图)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地方新闻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大观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饮食健康 | 厨房百科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投资理财 | 证券基金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中地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栏资料,均为中地网版权所有,部分作品由用户提供,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删除,本站所做之广告均属其个人行为,与本站立场无关。
网站新闻爆料:924028811@qq.com  网站广告投放(+86)0851-83809958  手机:15086320111   QQ:924028811   技术支持: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备案标识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2号     黔ICP备12003314号-3 


中地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15-2022
www.chinaerea.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